不支持Flash

聂耳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7:01  中国音乐报

  艰难玉成的音乐启蒙经历

  1922年春天,聂耳以优秀的成绩结束了初小的四年即将进入高小。但是他遇到了难题,学校规定每一个学生都必须加入童子军。加入童子军有一个条件,就是要准备制服、腰带等一整套的东西。聂耳想到母亲终日操劳和家里拮据的经济条件,所有一直没有加入。但是校方要求进入高小的学生必须都是童子军,否则只能转到私立的求实小学去。母亲大病初愈,聂耳是无论如何不能再开口要钱了。

  没有办法,聂耳只好转到求实小学去。学校根据聂耳的成绩并考虑到他家的经济情况,给他提供了一部分补助以减轻学杂费所带来的负担。聂叙伦也在那里上学,从家到学校的距离倒是比师范附小近得多。

  由苏鸿纲校长创办的求实小学因为没有资金造校舍,所以只能借在孔庙里上课。由于场地狭小,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每个班大概是三十个学生左右。苏校长认为虽然学校设施简陋,但是,“艰难玉成”,学生多经历一些曲折和磨难反而能够锻炼得更加出色。学校上下彻底贯彻苏校长的这一教育方针,因此求实小学的校风之佳远近闻名。同时,学校也很注重对学生进行包括音乐在内的多方面的情操教育。音乐方面,除了传统的民族乐器外,还弹奏风琴等西洋乐器。老师们很热心,放学后还指导学生练习乐器。求实小学以音乐教学出名,这对喜爱音乐的聂耳来说可真是因祸得福,求之不得的了。

  第一张奖状

  那是1925年的年初,孔庙通知求实小学必需暂时搬出去,因为大殿需要维修。他们还答应大殿维修完毕,学校可以搬回去重新开学。校方信以为真,就借了一所空房子作为临时校舍。一个月后,庙修好了,但是孔庙方面却食了言,他们拒绝学校回庙里重新开课。经校方再三交涉仍无果,学校面临着关闭的危机。

  苏校长将一百多名学生招集在孔庙旁的一条小路上,向大家诉说了目前的困境。以学生会会长聂耳为首的学生们决定和校方站在一起,争取重新回到大殿上课。学生代表不仅与孔庙交涉,还直接向昆明市教育局的有关部门请愿。但是教育局只维护孔庙方面的利益,完全无视学生的要求。

  碰了壁的聂耳和同学们又想出一个新的对策,每五、六个同学组成一个小组,分头到街上去动员市民。他们来到圆通寺,翠湖公园等那些人流量大的地方,把事情的经过告诉市民。没有地方上课的学生每天一大早就站在街头做宣传,以争取市民的支持。苏校长大力支持同学们的行动,老师们更是加入到了同学们的行列中去。师生们决定将这样的宣传活动长期化,直到达到目的为止。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同情和支持他们。一个月后,孔庙怕把事情闹大,终于不得不同意让求实小学重新搬回大殿去上课。聂耳他们的斗争取得了胜利。

  复课后不久,学校发了一张奖状给聂耳,以表彰他品学兼优以及在这次斗争中所起到的带头作用。这是聂耳平生所获得的第一张奖状。

  创作《义勇军进行曲》

  1930年,19岁的聂耳,为了逃避国民党反动派的政治迫害,离开了云南家乡,来到上海一家商号做小伙计。当年冬天,商号倒闭,聂耳失业。聂耳富有音乐天才,弹得一手好琴,但这也无济于事,他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在一个歌舞班当了一名琴师。聂耳在昆明的同学郑雷电来找他,鼓励他投身群众斗争的行列中去,从此,聂耳的生活注入了新的内容。在一次上海工人为赈济16省水灾难民的募捐演出晚会上,聂耳与党的地下工作者苏平结识,苏平介绍他参加了“上海反帝大同盟”的工作。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了东北沈阳,翌年又发动了侵略上海的“一·二八”事变,十九路军奋勇抵抗,得到了上海人民的支持。聂耳鼓动歌舞班子到闸北去做慰问演出,但抗敌将士们对他们演出的“桃花江”等歌舞节目十分厌恶。内疚的聂耳唱起了“马赛曲”,到前线的艺术家感叹地说,要是有中国自己的马赛曲就好了。聂耳把此事记在了心中。有感于民族灾难的深重,聂耳紧握着音乐武器走上了革命道路。又一年秋天,聂耳在北平参加了文艺界联合大汇演,演出到一半,活动就被反动派禁止了。聂耳领头唱起了“国际歌”,群众齐声响应,用臂膀拉起了人墙,掩护着演员安然离去。

  不久,聂耳、苏平要调回到上海工作,临行前,他们登上万里长城,极目四望,群山白云,烽火狼烟,东北沦陷,华北危急,慷慨悲歌之情在胸中燃烧。聂耳的心底里汇成了“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庄严旋律。回到上海,聂耳冒着生命危险,开展了音乐创作活动。他来到码头工人中间,体验生活,创作了《扬子江暴风雨》中的组曲。不久,聂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战士。他创作的歌曲如滚滚洪流,一泻千里,《大路》、《开路先锋》、《新女性》、《毕业歌》、《卖报歌》和《塞外村女》等,给予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成为人民强有力的战斗武器。党决定派聂耳到苏联深造,临行前他满怀激情为田汉的词谱曲,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成为反抗侵略、争取自由的号角和武器,激励和鼓舞中国人民奋勇前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