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春里流淌的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8:47  中国音乐报

  曾经有人说:“无论出多少个周杰伦,校园的歌谣是永远不会停止的”。真是这样吗?虽然已经离开校园,但脑海里依然回响着那些熟悉的歌声,那些和青春和年少情怀相关的校园民谣。

  1994年的那个夏天,一首高晓松的《同桌的你》,和同样有着木吉他质感声音的老狼,成就了校园民谣的辉煌。作为80后的我们,听到校园民谣的时候还是在求知的年代,思想朦胧中的我们并不能够理解歌词的意思,只知道学校里的每一个同学都在讨论这首歌,都在唱这首歌,不知道或者不会唱的人会招来同伴异样的目光,这样的目光里充满了不屑和轻蔑。

  现在我已经忘记了那个年代的很多事情,每天奔波在城市的角落里,面临就业和择业的问题,每天都为生存而努力。某一天突然听到一首歌——《青春无悔》,那充满倾诉性的歌词和带着忧郁气质的歌声把我带回了另一个世界:那些树,那些阶梯,那些教室,那些曾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我突然觉得现在这样的忙碌,这样的慌乱是否是我自己的问题,是否是我自己本身缺乏一些什么,我常常陷入这样的混乱的思维中不能自拔。

  网络时代的到来改变了很多东西,一个歌手倾尽自己的心血唱出一首好歌,也许不到几个月就被遗忘了,那些可以称之为经典的歌曲更是了了无几,青春的脚步走向另一个目标了。不知道什么时候,网络成了我生活中的很大一部分,每天都在和并不陌生而又不认识的人在聊天,每天都从网上下载一些传说中很流行的歌曲,听着那些自己并不关心的歌。现在校园里流行的是超级女声和快男,校园民谣好像就这样不知不觉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我不知道怎么定义老狼的那盘《恋恋风尘》,但是一切似乎就这样结束了。青春的歌声已经走到另一个世界了,我身在其中,却不能够了解和理解,我也不知道我们的青春需要什么。周围的朋友也不会再去探讨和争论这些问题;再也没有奔驰原野、天高海远、大地辽阔的遐想了。也许是为了未知的世界,我们放弃了熟悉的世界。

  “人如鸿毛,命若野草,无可救药,卑贱又骄傲。无所期待,无可乞讨,命运如刀”。我这样诠释着我现在的处境,在所谓的流行歌声里沉迷或陶醉,却不知所云。每一个事物都将被一个新的事物取代,校园民谣时代或许已经成为过去,想想似乎有点黯然神伤。

  不管是什么样的歌曲在流行,随着岁月的变迁,我跟着流行的风潮追赶着前行。可是有那么一首歌,关于青春,却会永远停留在心灵深处的某个角落。因为青春永远是一首嘹亮、不会停止的歌,也是一首永远不会轻易忘记的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