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音乐里老去的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8:47  中国音乐报

  从记事时起,我就发现自己喜欢音乐的节律,那是可以让我身心产生愉悦的。在我呀呀说语和东倒西歪学步的时候,就听到我父亲在床上哼歌,他哼歌也许是缘于生活给他的快乐或忧愁,也许纯乎是想让我接受点音乐的教育。父亲没进过学堂门,是给地主做长工的料,可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给解放军带了一次路,就参加革命入了党,成了国家的干部。他对音乐自然是不懂的,但他喜欢哼,起初是唱家乡富于生趣的山歌民谣《望郎》,后来参加工作培训了一些日子,就唱革命歌曲《东方红》、《浏阳河》,特别是在冬天的早晨睡在被窝里他唱“浏阳河,弯过了几道湾,几十里水路到湘江……”声情并茂,很投入的样子听得在床上吵闹的我也安静下来了。真好听,竟令我一时忘却那些莫名的烦恼,我想我那时绝对是有烦恼的,或是有某些不满情绪的,要不,好端端的,怎么会吵闹呢。父亲的歌声是我对音乐的最初认识,也是音乐的启蒙。

  后来上学了,有专门的音乐课,老师就教我们唱歌,民歌、革命歌曲、流行歌曲,零零碎碎唱了不少,可是,对音乐的概念却一直很模糊。教室里、上学路上、家里,不时响彻我们的歌声,充满童年的欢乐。

  当然,我至今还处在音乐的启蒙阶段,我的歌唱得也不是好,破沙罐子似的,强烈地带着家乡的口音,一些朋友说若是我学好普通话,歌会更好听呢,我却有些冥顽不化,乡音不改,歌也如此,但如果有朋友相邀去K歌,我是不会拒绝的。快乐的时候,我喜欢听歌,更多的是听《神秘园》,聆听安静,感受生活对我的恩泽,那些美妙的音符缓缓地、轻柔地穿透,充溢在脑际和心间,抵达那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不可探究的净土,这样,五厘米的快乐就延展到了十厘米;失意的时候,我就喜欢唱歌,《垄上行》、《故乡的云》,还喝酒,把那些不为人知的忧郁在歌声中当酒水发泄,这样,十厘米的忧愁就缩短成了五厘米。音乐有着鲜明的欢快和忧伤的色彩。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我对生活中的一些事物看得愈加明晰,对快乐对忧伤也有了更多的理解。曾经有过一段时间,我和父亲的关系生了一些隔膜,随着对音乐的进一步体会,我也慢慢理会了父亲。对父亲不合时宜的一些想法和做法,更多了宽容、谦让。

  音乐常常如一汪清水,从心田流过,洗涤我们浮躁蒙垢的灵魂!禅悟一些什么,促引我们不断进步。社会迅猛发展,音乐的传播途径越来越多,广播电视,歌厅等等,手机上也竟然可以下载歌了,各种层面的音乐回荡在个人居室、以及公车、咖啡馆、街头、广场、酒店大堂,音乐随时随地渗透,几乎无处不在。仿佛曾经一起笑过的,爱过的,伤过的,梦过的,全都走进了音乐里。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可以聆听到音乐。每一首乐曲都是在诉说着一个故事,传递着一段情感,每一个细胞都在随之共振,大脑里会闪现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很真切。

  后来,我迷上了写作,思维短路写不下去时,听听音乐,竟然也往往会缘于某个音符而开启了灵感,马上就能洋洋洒酒一路写将下去,有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从音乐中汲取营养,在欢乐与痛苦之间,找到了生活最好的平衡点。人生在世谁不想活得有滋有味,活得幸福一点,可失去音乐后有谁还会有这种幸福感觉呢?至少我不会。让音乐伴我一生,不离不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