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要让爱情遗失在音乐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8:48  中国音乐报

  自古以来,爱情就是所有文艺作品中永恒的话题,我们歌唱赞美爱情。因为爱情很美好,美好的东西会让我们心生向往。

  不知道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答案,无法考证爱情是因为文艺作品中先有了这个词还是我们先认识了爱情。在我的印象里,首先是从课外读物里获得这样的信息,知道世界上有爱情这个词。可是我现在满耳朵里听到的都是在爱情中挣扎的痛苦和失恋所带来的悲伤,离别、伤感、哀叹,死去活来等等情呀爱呀的歌声填充着歌曲里的大部分内容。

  如果很多书、很多文章里写的都是失恋,我大不了不去看这样的书和文章,可歌不同,有时候不听也得听,大街小巷、家里办公室里,歌声就这样无孔不入地存在在我们的生活里。如果小时候听说哪个人能唱几首歌还有几分羡慕的话,现在只要是个人都能唱几句歌,KTV的包房里每夜歌舞升平,一片繁华热闹。有一天深夜回家,在半路上看到几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子,一边勾肩搭背地

  走着一边无所顾忌的大声干嚎:“……苦苦祈求你回来我身边,就让秋风带走我的思念带走我的泪……”唱完一首唱另一首,除了失恋还是失恋。我不知道这些十几岁的孩子知不知道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失恋,会不会让他们觉得失恋就是爱情的另一个名称。把失恋当成是爱情中必不可小的一个程序,这样的歌会对他们将来在爱情的路上有什么样的影响。也许是我杞人忧天了吧。而我本来刚跟朋友聚会一场,心情还算不错,听到那歌声心里就闷闷的了,无端地从心底里生出些落寞和无奈。

  我总认为文艺作品的本质应该是激励人心向上,让人往好的方面去想。可是现在这样一大堆失恋的歌声每天每天都在耳边不停地“唠叨”着重复着,我怕我会慢性中毒。我也担心那种痛苦和折磨会不会让我们不再去相信爱情,要不然就是现在的人都想享受着那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我不知道别人听了这样的歌会怎么想,反正我是听了之后会觉得爱情好可怕。说前车之鉴也好,说重蹈覆辙也罢,明知要失恋我们还去谈什么爱情?明知山有虎还向虎山行,我们得拿出什么样的勇气。

  当然也不是说失恋的爱情就不是美好的爱情,我们常常认为因为悲剧的美才得已成为经典的文艺作品,如众所周知的《梁祝》和《罗密欧与朱丽叶》,可那样的悲剧也让我向往爱情,至少它是美好的爱情。可现在我从歌声里听到的只有爱情的折磨和生不如死的痛苦,这样的爱情不要也罢。曾经听过悲愤出诗人这句话,现在我们写歌词的人是悲愤、悲伤还是在无病呻吟?我不知道在他们的生活里除了爱情是不是就没有别的什么了吗?他们就没有过一次美好的爱情吗?这个世界怎么了,都失恋了,是集体失恋?全民失恋?还在诱导着大家都去失恋?有一次我们四、五个朋友在一起聊天,其中有两个年龄大点的,然后我就自以为是地拿出了一些认为很好听、目前很流行的歌曲放着听。他们问我,你为什么喜欢听这样的歌曲,失恋了吗?我说没有。没有你干嘛听这样的歌,听这样的歌你的好心情都会变得不好。哪怕你真的失恋了也不要去听这样的歌,好的歌会让人心振奋,会给人希望。如果你看到的是美好的东西,你的心情也会美好;如果你看到的是阴暗的东西,心情也会阴暗;如果你的耳朵里听到都是失恋的歌声,你还会不会再相信爱情?

  我还是愿意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真正的爱情,所以我希望听到一些赞美爱情的歌曲,就像曾经很多人迷恋琼瑶的“童话”爱情小说一样,是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美好的爱情。别让爱情遗失在音乐里,让我在歌声中感受到爱情的伟大和美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