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且看我们的“排位”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8:50  中国音乐报

  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我们生活在充满着排行榜的世界里,什么事情都有排行榜,什么样的排行榜最后都引导到一个终点——请你掏出钱来照着排行榜买单吧。媒体建立排行榜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排行榜本身刺激销量或者浏览量;另一个是在排行榜中的名单多少能带来一些“收益”。我绝对相信有许多排行榜是公正的,起码在出发点上它曾经是公正的。然而越有影响力的排行榜,面临的挑战越严苛。因为在错综复杂的传媒网络里,被关注的排行榜永远是新闻造句最好的根据。在媒体的关注下排行榜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了,它变身成为一个发言的平台。

  其实排行榜最早的发明也是因为商业目的,想借由人性的共趋性来制造商机,这点跟打折吸引消费者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然而跟所有的游戏一样,玩久了参与者发现了游戏规则外的空间,制造者发现了它额外的价值,于是一些“衍生物”便悄悄地“孕育”了。

  在如今的年代里,排行榜还是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尤其当前以咨询为主导的市场下,排行榜的确是消费者重要的资讯。虽然消费者也渐渐明白排行榜中蕴藏了太多商业介入,然而在媒体成为主动的年代里,大多数的消费者也渐渐地失去判断力。诚实地说,在音乐的网络世界里,作假的排行榜比比皆是,有的是主动造局,有的是被动的走到这个局面。然而全盘的检讨是不是网络媒体太看重排行榜这个数位年代以前的旧价值观呢?如果数位平台的经营者价值观是旧的,那么使用者流向别处是必然的结局。

  以上的话只是一个音乐业者的忧心,当许多音乐从业人员把大量精力转移到数位音乐排行榜,数位的明天不见得更美好。文/天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