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地歌手“有名无市”显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8:50  中国音乐报

  近年来,沪上演唱会市场出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每年的数十台个唱大多为港台和外国歌手所占领。与海外歌手动辄在可容纳8000至数万人的大型体育场馆开唱的气派相比, 内地歌手与海外歌手演唱会在一年中所占份额之比相差悬殊。

  “红一曲”歌手难撑大局

  某文化艺术公司总经理介绍,最近几年,内地新乐团、歌手的成名途径大多来自网络、选秀等活动。有的靠的是翻唱模仿港台歌曲,并无自身特色;有的一首网络歌曲走红后,再也无后继作品。没有足够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可以撑起一台演唱会成为他们的通病。

  相比之下,港台歌坛能够举行个唱的明星,几乎每位都是唱片市场上的红人。自身演唱实力与好歌的积累,造就了一代又一代明星,办演唱会自然也是如鱼得水。像陈奕迅在红馆一口气开16场个唱场场爆满,张学友一年可以在世界各地举行100场个唱,蔡琴、费玉清至今都已是50至80张唱片在手,何愁演唱会没有足够的曲目支撑。内地歌手如果不能真正经过唱片生产线、销售线和唱片市场业绩的考验,又怎么能在竞争激烈的演唱会市场上具有号召力呢?

  “造星”机制尚不完善

  业内人士指出,多年来内地歌手“有名无市”状况难改,与内地流行乐坛难以形成真正成熟的市场有关。某演出公司的一位高层运作人表示:“港台歌手身后有一支极其专业的队伍,从选歌到形象包装、专辑推介、接拍影视剧与广告、演唱会整体策划,‘一条龙’造星。内地歌手中不少属于‘自由人’,没有专业的宣传及营销。某些内地经纪公司签下歌手之后,由于缺乏专业运作和推星渠道,不少歌手被一搁几年,即便有好不容易出张新专辑的,宣传期安排也零零落落。”

  自身歌唱事业都没有巩固,内地不少歌手却又急于多栖发展,出了一张唱片后便“唱而优则演”,追求做全方位艺人。香港歌手陈奕迅、Twins等都是在多张唱片成功之后,才稳步向影视、广告等其他事业发展,跨界不碍主业发展,仍保持着一年一至两张新专辑的发布,年年都出新歌,自然是演唱会开遍各地。

  突破瓶颈仍大有可为

  一位专业经纪人认为,如果我们在明星培养和发展机制上多借鉴海外成熟的演艺机制,为内地歌坛“亮星”做一些基础性工作,而非急功近利地摘不成熟的“果子”,演唱会市场迟早会迎来内地歌手的“红市”。

  还有一些专家指出,演出商、承办商的眼光和能力也很重要。时下演唱会市场存在着一味跟风、哄抬明星演唱会成本的现象,这让本来基础就比较脆弱的内地歌手演唱会更经不得风浪。目前,内地每年都有实力不俗的新人诞生,各有关方面应该在培育和扶植上多下功夫,让这些好苗子的歌真正飘在百姓口中,鲜活在唱片市场里。这样,歌手的星光才会闪耀演唱会市场,他们的星途也会更加坦荡。文/晓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