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艺人的“金盆洗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8:51  中国音乐报

  中国有种传统仪式,叫做“金盆洗手”。据说举行完这种仪式后,此人就与过去的职业彻底告别,种种恩怨也一笔勾销,从此退隐山林,过上怡然自得的生活。以前的士大夫阶层,虽然退隐不需要“金盆洗手”,但他们渴望老来可以衣食无忧、不问世事的追求对现在的中国人仍有很大的影响,现在大学生中出现了很多“毕婚族”,一毕业就找个好人家结婚,原因很简单,找个好人家可以少奋斗十年、二十年。普通人是这样想,明星也是这样想的。

  已有一段时间没有露面的陈慧琳,最近被报道因感到在乐坛发展大不如前,身为圈外人的男友Alex又不太习惯女友抛头露面,所以她有计划地逐步引退,先是不与无线续歌星合约,然后又取消原定明年举行的个唱,安下心来等着嫁人。看来“工作好不如嫁得好”不但是“毕婚族”的愿望,也是很多明星的心愿。最幸运的应该算是徐子淇,顺利嫁入豪门,仅是婚礼就耗资近亿元,然后收拾心情当“生子机器”,为夫家传宗接代,不需要再在娱乐圈里靠潜规则、炒作绯闻混个脸熟。

  在金庸的名著《笑傲江湖》中,衡山派的二把手刘正风准备“金盆洗手”时却波折重重,最后还与老友曲洋双双逝去。虽然是小说里的情节,但也说明了“金盆洗手”其实也有危机。比如李赛凤,当年是很红的武打女星,但是嫁人退出娱乐圈后并不幸福,最后不但与老公离婚,还家丑外传,弄得两人都名声狼藉。

  看来,明星要“金盆洗手”也一定要找个纯金的“金盆”:一来要情比金坚,不会情变;二来要身家丰厚、事业稳定,不会突然由富豪变乞丐,这样才能“洗”得安稳。万一把“铜盆”当了“金盆”,到人老色衰之时才发生变故,真是哭都来不及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