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艺术之路 不断奉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8:55  中国音乐报

  刘炬的母亲闵惠芬老师,是著名的二胡演奏家,一代大师,但他并没有依偎在母亲的光环之下,而是以自己喜爱的另一种方式,走进了音乐的世界……

  记者:刘老师您好!您走上艺术的道路是受母亲的影响么?

  刘炬:我出生在南京,当时母亲是中国艺术团主要的成员,国内、外演出的时间都比较长,所以从生下来后就由外公外婆来带我。我走上音乐的道路最直接的是受外公的影响,而受到母亲的熏陶是在下一步。

  记者:您是在艺术世家成长的?

  刘炬:严格说我们是“闽式艺术世家”,妈妈、舅舅、阿姨和我,全是由外公进行启蒙教育。外公闵季赛是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的教授,是一位非常好的音乐教育家,特别是在幼教放面,他的老师储师竹是刘天华的大弟子。外公从小就对我进行一些,现在想来是在培养音乐细胞,但当时就认为是在玩,而且一点也不枯燥的训练,这样就开始学习二胡。

  记者:您怎么喜欢上交响乐的?

  刘炬:儿时家里有很多磁带,我看到里面花花绿绿,就选了一个紫色很漂亮的磁带,这盘带录的是《天方夜谭》。它的音响非常丰富,妈妈又根据一段一段的音乐,把故事讲给我听,从此我就喜欢上了交响乐。后来我的舅舅,他是江苏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指挥,看我喜欢交响乐,把他的音响资料也拿来听。现在我能做指挥,从事交响乐工作,受舅舅的影响比较多。

  记者:您是在什么时间开始学习音乐的?

  刘炬:正式开始学音乐是小学三年级我回到上海,之后和母亲有了较长时间的接触。

  记者:到上海之后,母亲在艺术上的指导就比较多了?

  刘炬:刚到上海,比较坎坷。母亲患了比较严重的病,每天我穿梭于医院和学校之间。进一步学习二胡是和上海音乐学院的王勇德教授,母亲只是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来辅导。但是我确实从母亲那里得到了真传,这并不是手把手教我拉二胡,而是她在艺术上的观点、追求、审美情趣。天天和她在一起听她练琴,潜移默化就会接受许多,例如:处理音乐的情感、方式。我认为母亲的人格魅力是巨大的,她的品格是完美的,由其是她待人接物的方式一直是我学习的楷模。

  记者:您还学习过一段时间钢琴是么?

  刘炬:开始妈妈看我喜欢交响乐,就省吃俭用给我买了一架钢琴,请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师来教我,可儿时比较淘气,和小朋友玩耍时,玻璃把左手大拇指肌腱划断了,从此后钢琴就没有办法练习了。

  记者:在这之后又开始学习二胡

  刘炬:是的,正好我有二胡的底子,就开始突击,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慢慢长大后总想一个人出去闯闯,得到妈妈支持后,1989年从上海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的附中,学习二胡,这是第一次来北京。1992年又考到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

  记者:怎样走进中央芭蕾舞团的交响乐团?

  刘炬: 1993年中芭访问上海演出,当时我正学习指挥。看了中外两部代表作品,非常感动,当时就有了极好的印象。1997年我即将毕业,正好他们来到上海演出,我就带上自己的简历和录像,找到他们下榻的宾馆,毛遂自荐。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来中芭作指挥?

  刘炬:对于能指挥芭蕾舞团,一是觉得喜欢,二是认为很有挑战性,在某种程度上指挥芭蕾舞比单纯的指挥要有难度。

  记者:现在工作情况如何?

  刘炬:现在工作十年了,在技艺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和芭蕾舞的合作,这和十年前是不能同日而语的,那时只凭着一股激情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来工作。现在很多舞台上的事情,我自己就会来进行观察。每个演员的特点不一样,为了演员在台上更好的展现,让他的技术尽情的发挥,我会在这段音乐允许的范围内放慢或放快,这是在长期磨合中慢慢积累出的经验。音乐是舞蹈的灵魂,一个好的舞剧指挥,最重要的就是要带领乐团,来引导演员更好的表现戏剧和她自身的技巧,这样会更加自然,会磨擦出更多火花。

  记者:您有什么业余爱好?

  刘炬:从小受家人、亲朋的影响,就和唱片结下不解之缘。对于唱片的喜爱一直保持到现在,这也是最大的爱好。

  记者:今后您有什么计划?

  刘炬:我现在社会活动也比较多,多是指挥专业乐团,但我认为很有成就感的,还是在外面的一些教学工作。开始接触学生乐队是在今年,台湾的一所学校,他们希望可以走上专业途径,请我去帮忙指挥一场音乐会。去了之后我有一种新的认识,社会的乐团原来也是藏龙卧虎。紧接着回来以后,好友找我帮忙,为两所学校,刚成立不久的乐团排练。现在仅过了半年,我认为他们的进步是神速的。他们凭着对音乐的热爱,能从忙碌的学业中,抽出时间来组织乐队,这也是令我感动的。对于我们搞专业的,就要有这样热爱艺术的观众,我们的舞台才会更有意义。

  “艺无止境”,不应是句口号,用它座右自己加强专业的技巧和锻炼,才可能在这个位置上做得更好……

  虽然自己也走过不少城市,但是我还想到外面去开阔一下眼界,见识更多的乐团,在艺术实践的道路上不断加强……

  [刘炬凭借自己的毅力、实力、走到今天,实践证明他成功了,祝贺他在舞台上取得的成绩,感谢他为我们的艺术事业所付出的艰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