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云迪解析琴艺 临时调整曲目适应手指伤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6:58  解放日报
李云迪解析琴艺临时调整曲目适应手指伤情
李云迪(听歌,blog,李云迪吧)现身上海大剧院舞台 ·金鑫 摄·

  本报讯 (记者 伍斌)近日因手指伤情颇让乐迷牵挂的钢琴王子李云迪,今晚将现身上海大剧院舞台“露一手”。昨天下午,李云迪抵沪后坦然陈说伤情,真诚解析琴艺,让不少乐迷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据李云迪介绍,不久前在美国芝加哥的演出中,他的手指肌肉不慎拉伤,医生为他下了登台禁令。所以他目前对其他演出一概回绝,但早已约定的22日晚国家大剧院开幕演出,及25日晚上海大剧院的钢琴独奏音乐会,还是让他难以说“不”。“从演奏家个人角度,我完全有理由取消演出。但是,剧院等各方和众多乐迷不希望取消演出,而且拿出了不伤手的曲目调整方案,我觉得应该负责地完成好演出。”

  李云迪透露,由于调养得当,医生认为他的手指状态好转不少。上海大剧院方面与他磋商出一套非常合适今晚登台的曲目,其中包括莫扎特(莫扎特吧)的《C大调钢琴奏鸣曲》、肖邦的《降E大调夜曲》等他的拿手曲目。在降低手指演奏难度的同时,这些曲目对艺术表达力的要求丝毫不低。由于著名指挥家陈佐湟跟上海爱乐乐团临时决定助阵,乐迷还将在下半场欣赏到原定曲目单上没有的拉威尔《C大调钢琴协奏曲》。李云迪说,选这部曲子跟降低演奏难度毫无关系,相反,该曲正是他今年5月与小泽征尔指挥的柏林爱乐乐团合作录制唱片中的重头曲。那次合作是中国钢琴家与柏林爱乐的首次牵手,这张唱片也刚在《纽约时报》的2007年度十佳唱片评选中上榜。为配合演出,李云迪表示上场前他只进行适度练习,不会影响晚上的发挥。

  自从在肖邦国际钢琴大赛获第一名后,李云迪在汉诺威闭关修炼5年,去年“重出江湖”。他感叹,5年前还是懵懂少年,演奏尽管同样发自肺腑,但现在的他更富于舞台经验,也更懂得用钢琴与观众沟通。谈及上个月在周杰伦(听歌,周杰伦吧)演唱会上与其展开钢琴互动,李云迪表示“纯属朋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能帮助他从流行音乐中获得不一样的灵感。他希望能在钢琴与当代年轻观众之间建立桥梁,让他们在追捧流行音乐的同时,愿意并且懂得欣赏古典音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