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来西亚小乐队乐器档次高 古筝高手顾晓燕眼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0:05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我们浙江古筝代表队在国际大赛上刚一鸣惊人,我就被人盯上了……新加坡女子学校的副校长一次又一次来找我,高薪请我去他们学校当古筝教师,一共找了我三次;还有两个民乐培训机构也来请我,他们的态度十分诚恳,要推掉实在是很难。”浙江省古筝专业委员会会长顾晓燕向记者吐露她当时的困境。

  日前,21世纪国际华乐节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在这场荟萃了亚洲地区民乐青少年精英的大型比赛上,有30多支队伍、1600多名选手参赛,而有55人参赛的省古筝专业委员会代表队大获全胜,在全部19个奖项中,拿到两个最高奖——合奏与独奏各一个荣誉金奖,另外还有7个金奖,一个队就拿到了总奖项数的一半!大赛组委会的林女士对她说:“你们浙江小学生的古筝独奏,比我们的辅导老师水平都要高!”

  在本次大赛上风头出尽的顾晓燕和她的学生们,在比赛颁奖典礼上接受了其他选手们的注目礼。不过回来后,她却对记者说:“别看我们这么风光,其实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民乐普及更让我们震惊,我们该向他们学的东西,比他们要向我们学的还要多得多哪!”

  “你敢相信吗?他们一个小学民乐队用的乐器,比我们浙江民乐团的乐器高档得多,而且编制更齐整!”顾晓燕首先举起了最直观的乐器的例子,“古筝是清一色的红木、紫檀木的,全部是万元以上的一等品,最贵的要10万元;低音、中音和高音抱笙和键笙的配备非常齐全,这些玩意儿浙江民乐团是配不齐的;西洋乐器如管钟、钢片琴、木琴都是欧洲进口的,都要好几万美元一件!不好意思地说,看得我都眼红了……”

  顾晓燕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内地的乐器厂把最好的民族乐器都卖到马来西亚、新加坡,而这些乐器在内地反而买不到,“因为这块市场实在太大了”。

  应邀在本次比赛中担任评委的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晓其,也对东南亚的这些小学民乐队的架势也是惊叹不已:“一个乐队起码是六七十人,多的有八九十人,比赛时把舞台挤得满满当当的,而浙江民乐团的演奏员才40多人。新加坡政府给予在这次大赛上夺得荣誉大奖的本国队伍75万元人民币重奖。看看,他们对中小学的民乐教育是何等重视。”

  “我们拿了那么多的奖,主要是因为内地选手的独奏水平非常突出。但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小学生的合奏水平比国内的绝大多数乐队都要好。”晓其说,“别人他们单个的水平不怎么样,但是一合起来,就大不一样了,非常协调、整齐划一。这是因为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们的学校就成立了民乐队,学生从小就在民乐队里熏陶。即使是弦乐声部排练时,管乐声部也要在一旁坐着看。这样,才培养出团队协作精神。而我们的孩子一开始学琴都是一对一的,到乐队里就会不知所措。”

  因为新、马多数中小学都有民乐团,因此优秀的民乐老师特别缺,这使得中国内地大批的民乐老师到了那里就是香饽饽。“最典型的当数名家詹永明,1987年就移居新加坡,在南洋艺术学院当老师。”顾晓燕说,“内地的民乐老师,在那里的年薪都在四五十万元以上,在当地绝对是高收入。很多东北、北京、陕西等北方地区搞民乐的都去了那里,而经济条件较好的南方人去得少。”本报记者 屠晨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