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内地音乐盘点:年度流行专辑TOP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5:14  新浪娱乐

  内地流行音乐市场果然如之前的预料,逐渐成熟起来的超级女声们形成了最强有力的阵营。影视歌手发片极端频繁,几乎到了人人有单曲大多有唱片的地步,而其中也确实出现了像袁泉(听歌,blog,袁泉吧)秦海璐(听歌,blog,秦海璐吧)这样的高品质唱片,值得特别关注。正牌歌手出身的音乐人生存愈加困难,老狼(听歌,blog,老狼吧)彭坦(听歌,blog,彭坦吧)汪峰(听歌,blog,汪峰吧)等拥有摇滚乐、民谣背景的歌手逐渐显露了他们在音乐品质上的优势,凭借出色的作品生存了下来,并持续带给我们商业之外的感动。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不同,今年内地摇滚乐领域出色的唱片并不多,兵马司厂牌旗下的Joy Side等乐队的唱片虽然出色,但宣传发行渠道过于小众,而被寄予流行&摇滚桥梁期望的木玛(blog,木玛吧)单飞唱片也没能达到他本人创作水准的最佳。可以说,今年的内地乐坛,是2005年超级女声和影视歌手们的一年。

  年度流行专辑TOP10(以影响力为主):

  李宇春(听歌,blog,李宇春吧)《我的》

  张靓颖(听歌,blog,张靓颖吧)《Update》

  周笔畅(听歌,blog,周笔畅吧)《Now、Wow双唱片》

  何洁(听歌,blog,何洁吧)《明明不是Angel》

  尚雯婕(听歌,blog,尚雯婕吧)《在梵高的星空下》

  王啸坤(听歌,blog,王啸坤吧)《同名专辑》

  便利商店(听歌,blog,便利商店吧)《电视猴》

  老狼《北京的冬天》

  汪峰《勇敢的心》

  袁泉《孤独的花朵》

  评论:

  首先我们要说明的是,这个年度流行专辑排行榜并非仅以销量论,而是综合媒体影响力、歌曲传唱度、好评度、以及受众影响力得出的结论,排名不分先后。

  在2007年的内地流行音乐市场中,通过各种选秀节目脱颖而出的歌手占去了大半名额,他们的粉丝忠诚度高,购买唱片(而不是选择网络下载或试听)的愿望也更强烈,更关键的是人数足够的多,甚至把很多不听音乐的人带入了唱片消费市场。而且这些选秀歌手的唱片公司统一愿意下本,唱片制作费用往往比一般的流行音乐唱片高很多,所以至少在音乐的硬性品质上,比较著名的几位选秀歌手的唱片质量还是有保证的。其中尤其应当表扬张靓颖今年的唱片《Update》,该专辑制作费用并不比其他几位超女高,但是却达到了诸位姐妹唱片中的可听性最高,张靓颖本人的偶像魅力虽然不如另外几位2005年超女,但是却通过出众的唱片品质脱颖而出。尚雯婕处女唱片《在梵高的星空下》可听性也很出色,虽然没有让了解她的人惊喜,但是已经足够打动一般听众。何洁在个人形象上的改变非常出色,但音乐本身并没有质变;李宇春的第二张唱片制作更加精细,但演唱上依然存在问题;周笔畅的幕后制作群虽然对她投入了极大精力,但是却没能让她有进一步提升——对她们的表现我们认为基本合格,至于今后如何要看未来的表现。通过我型我秀走向前台的王啸坤让人眼前一亮,他的第一张唱片《王啸坤》制作思路颇为与众不同,将他本人的摇滚乐色彩与流行音乐成功融合,亦值得表彰。

  作为影视歌手,袁泉的唱片《孤独的花朵》之出色令人吃惊,水准完全可以排入本年度内地流行音乐市场前5名。同样出色的还有秦海璐的《单行线》,但这张唱片推出时已经年底,在本年度建立影响力恐怕不现实,所以没有入选流行十大。

  彭坦、老狼、汪峰三位有一个共同点:他们依靠各自在音乐上独特的想法和感觉征服了各自年龄段的歌迷。而且都达到了相当高的好评度和可以被接受的销售成绩。作为年度十大唱片中仅有的三位传统意义上的专业歌手,他们凭借的都是硬梆梆的音乐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