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地音乐盘点:新浪音乐年度自选专辑TOP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5:17  新浪娱乐

  内地流行音乐市场果然如之前的预料,逐渐成熟起来的超级女声们形成了最强有力的阵营。影视歌手发片极端频繁,几乎到了人人有单曲大多有唱片的地步,而其中也确实出现了像袁泉(听歌,blog,袁泉吧)秦海璐(听歌,blog,秦海璐吧)这样的高品质唱片,值得特别关注。正牌歌手出身的音乐人生存愈加困难,老狼(听歌,blog,老狼吧)便利商店汪峰(听歌,blog,汪峰吧)等拥有摇滚乐、民谣背景的歌手逐渐显露了他们在音乐品质上的优势,凭借出色的作品生存了下来,并持续带给我们商业之外的感动。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不同,今年内地摇滚乐领域出色的唱片并不多,兵马司厂牌旗下的Joy Side等乐队的唱片虽然出色,但宣传发行渠道过于小众,而被寄予流行&摇滚桥梁期望的木玛(blog,木玛吧)单飞唱片也没能达到他本人创作水准的最佳。可以说,今年的内地乐坛,是2005年超级女声和影视歌手们的一年。

  2、新浪音乐频道年度自选专辑TOP10(以音乐品质为主)

  周云蓬《中国孩子》

  萨顶顶(听歌,blog,萨顶顶吧)《万物生》

  林强(听歌,林强吧)贾樟柯电影音乐作品集》

  汪峰《勇敢的心》

  便利商店《电视猴》

  老狼《北京的冬天》

  秦海璐《单行线》

  袁泉《孤独的花朵》

  李健(听歌,李健吧)《想念你》

  虞洋(听歌,blog,虞洋吧)《在空中》

  评论:

  刨除销量因素的考虑之后,在内地主流唱片市场领域内,本年度新浪音乐频道向大家推荐以上十张唱片。这十张唱片中,汪峰、彭坦、老狼、袁泉等同时进入了十大流行唱片排行榜,他们在音乐上和市场上都取得了令人欣赏的成就。

  秦海璐2007年年底发行的《单行线》是她在流行音乐市场内的第二张正式唱片,风格与之前产生了巨大变化,令人吃惊的是,秦海璐此次显示了她在音乐上令人惊叹的高品味,整张专辑从造型到演唱到音乐本身都展现了一个全新的秦海璐,可以说必将是一张为其演艺生涯增光添彩的优秀作品。

  林强其实是个台湾人,但是他今年选择在摩登天空发行了他为贾樟柯《三峡好人》等电影制作的配乐,考虑到贾樟柯本人在其中的作用(而且该唱片也主要在内地销售),我们暂且将《贾樟柯电影音乐作品集》归入内地流行音乐领域内讨论。这张OST唱片的质量之高,几乎可以代表华语电影界原创电影音乐的最高水准,而且它的装帧设计以及唱片背后的故事也令人折服,最关键的是,它竟然奇迹般的被整个评论界和乐迷遗忘了。作为本年度最不该被错过的唱片之一,新浪音乐频道同仁强烈推荐大家听一下。

  盲人民谣歌手周云蓬本年度自主录制发行的唱片《中国孩子》给了我们心灵上的感动,在一个欣欣向荣和拒绝严肃的时代,周云蓬从社会底层角度出发,唱出了震撼人心的温柔、愤怒、不平、真实。而环球今年推举的新人萨顶顶可以说是歌坛的另类,世界音乐这种音乐形式明明已经过时很多年了,2007年的她竟然凭借这张《万物生》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单曲《万物生》将藏文化融入电子音乐体系,再加上萨顶顶本人在演唱上独特的品味,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优美。

  而李健的《想念你》则是整个乐坛年度最具人文情怀的一张,虽然仍然不温不火,但音乐的真挚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被否定的,正是有了像李健这样的歌手、音乐创作者,有了发自内心的音乐,才让我们相信,除了商业之外,音乐真的还可以有更多、更深的追求。

  还有虞洋《在空中》这张唱片,他从一个音乐人的角度诠释了自己对流行音乐的理解。这个虞洋早就不是“铁风筝”的虞洋了,这张专辑体现了一个蜕变后的“铁风筝”,或者流行音乐领域的“铁风筝”。音乐饱满、感情丰富,同时音乐语言表达统一,甚至让人忽略他不具备一般流行歌手的唱功,嗓子成了乐器的一种,这在流行音乐里是不多见的。祁又一(blog,祁又一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