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钢琴大师奥斯卡-彼得森因肾衰竭去世 享年82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5:48  新浪娱乐
钢琴大师奥斯卡-彼得森因肾衰竭去世享年82岁

奥斯卡·彼得森(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他曾是一名少年演奏家,灵活敏捷的手指以及音乐天赋让他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爵士钢琴演奏家。他就就是爵士钢琴大师奥斯卡·彼得森。令人惋惜的是,大师已于12月21日去世,享年82岁。

  彼得森的好友,爵士音乐家奥利弗-琼斯证实,21日,彼得森死于多伦多米西索加市郊自己的家中。他称,彼得森的妻女陪伴他走过了最后的岁月,米西索加市长哈泽尔-迈克卡林称,彼得森死于肾衰竭。迈克卡林说:“最后几个月,他的健康每况愈下。他是我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

  70年的音乐事业中他取得了杰出成绩,彼得森经常和爵士界中一些大腕同台演出,包括艾拉-费兹洁拉、迪吉-葛拉斯彼和贝西伯爵。20世纪50年代,他还和雷-布朗(贝斯手)与赫伯-埃利斯(吉他手)一起组成三人乐队到处巡演。彼得森一生获奖无数,包括所有加拿大最高荣誉奖,如加拿大勋章和格莱美终身成就奖(1997年),还加入了国际爵士名人堂。

  他在爵士界的地位可由他同行们的赞美反映出来,艾灵顿公爵说他是“键盘君主”,而贝西伯爵曾经说:“奥斯卡·彼得森演奏着我听过得最美的象牙盒。”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发表声明说:“爵士乐最亮明星之一陨落了。他曾是法国舞台上的一名常客,人们钦佩他光明磊落的风格。他的离去是我们的一大损失。”

  爵士钢琴手玛蕊安-麦克帕特兰德将彼得森称之为她见过的“最佳技师。”麦克帕特兰德称,第一次见到彼得森是在40年代,当时她和丈夫吉米-麦克帕特兰德在多伦多Colonial Tavern餐厅为吉米举办首演。她说:“从那时起我们就成了好朋友,他总能为我带来惊喜,我感觉与他非常亲近,今年年初我在卡内基音乐厅为他的颂词音乐会演出,演奏了一曲《Tenderly》,那是他曲子中我最喜欢的。”美国爵士钢琴师比利-泰勒称彼得森是当时最优秀的爵士钢琴师之一。泰勒说:“他是每个追随他的人的榜样,他的确是一位特别的演奏家。”

  彼得森出生于1925年8月15日,生于蒙特利尔西南部一个贫困区,他对音乐的激情得益于他的父亲丹尼尔-彼得森,丹尼尔是一名铁路维修工,他自学音乐,对音乐的一腔热情也传给他的5个孩子,教给了孩子们一个摆脱穷困的方式。奥斯卡-彼得森在早年学过吹喇叭和弹钢琴,一场肺结核后,他开始专注于钢琴。

  在祖国加拿大,他成了一位少年偶像,为舞队演奏,20世纪30年代晚期到40年代早期,他开始录制唱片。他开始在美国和欧洲巡演,1949年,在卡内基音乐厅他成了一名给人意外惊喜的嘉宾,这也让他迎来了事业上的真正突破。很快,他就成为一名爵士鉴赏家,并因此成名,他的速度和技能令人啧啧称奇,他也经常自比钢琴大师亚特-泰特姆,后者是他的童年偶像。他还得到了纳特-金-科尔的启发,他将纳特-金-科尔组合的专辑称之为“对任何一个有抱负的爵士钢琴家来说都是一个完美的音乐珍宝。”

  尽管他的国际名气日益壮大,彼得森一直将加拿大尊为自己的家乡,但是,那时他感觉有些懊恼,身高6英尺3,体重超过250磅的他常常被加拿大人误以为是一名足球运动员。2005年,他成为了加拿大第一个登上纪念邮票的活着的人,以往能登上纪念邮票的是一些已故的君主,而他是爵士界的王者,很多街道、广场、音乐厅和学校都以他命名。

  1993年,彼得森患上了中风,他的左手变得无力,但是他对音乐的激情和奋进精神永远不变。一年内他再次归来,和埃特扎克-珀尔曼制作《Side By Side》唱片。虽然岁月不饶人,彼得森一天天变老,关节炎恶化,走路都成问题,但是,他的演出和巡演依旧没有停止。曾经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的采访时,彼得森说:“爵士演奏家就是一名即时曲作家,你必须这样考虑问题,那是一种智力形式。”虽然他承认,爵士没有其他音乐流派的大众魅力。(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