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崔健明年1月北京将开唱 回顾20年经典作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7:44  东方早报
崔健明年1月北京将开唱回顾20年经典作品(图)

崔健今年的几场表演,也面对了唱新歌听不到喝彩的尴尬。资料图片

崔健明年1月北京将开唱回顾20年经典作品(图)

演唱会海报

崔健明年1月北京将开唱回顾20年经典作品(图)

歌迷拉着印有崔健头像的红布

  原定于今年8月在朝阳公园举行的崔健个唱,因场地原因被延迟到明年1月5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昨日崔健经纪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这将是在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内地的第一场大型个唱。”但崔健也承认,选曲方面自己很有压力,其中有80%是他前四张专辑中的歌曲,但北京有媒体报道“歌迷更喜欢的是前两张专辑作品”,对此,昨日崔健在新浪网络聊天时这样认为,“我相信《一无所有》的价值是因为我后期的长期努力才保证下来的。”

  选择工体开唱就像在家门口

  因为有了1986年的那个夜晚,因为中国摇滚乐始终在二十几年的发展中以一种“地下”的状态被呈现,所以当崔健将于2008年1月5日在工人体育馆举行个唱的消息传出,业界一片激动的叫好声。而对崔健而言,“在工体开唱就像在家门口”。出生在这一地区附近的崔健,以前曾在这里看过球赛,看过烟花,还曾跟爸爸一起抢过降落伞。但既然是在家门口,压力自然不小,崔健表示因为众口难调,忠实的听众希望听新东西,但也有许多老听众可能只想听老歌。所以此次的二十年经典演唱会上,有80%都将是老歌,但“就算是老歌,我们也经过全新创意,肯定和以前不同。我们是以创新的态度来做这次演唱会的,每样东西都在变。”因为崔健希望,“把一些老的观众拉过来,让他们重新关注一下我们最新的状态。”

  选择《一无所有》他们是对的

  但与这个愿望相对的,也正是崔健或者中国摇滚乐界不得不面对的尴尬情形———除了崔健,或者“魔岩三杰”(窦唯、何勇、张楚),还有几位摇滚音乐人为大众所接受?即便对于崔健,今年来沪的几场表演中,也面对了唱新歌听不到喝彩的尴尬。对此,崔健认为,“不能说是谁错谁对,我觉得只是因为大家选择不一样,大家的路不一样,大家生活的整个追求都不一样,所以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不一样。所以我认为他们选择《一无所有》是对的,而且我相信《一无所有》的价值是因为我后期的长期努力才保证下来的,如果我只会唱《一无所有》我想大家早就遗忘这首歌,或者厌恶了崔健的名字。”

  选择做音乐我们就是为了自己

  但某些时候,对于市场的失望,崔健依然会在言谈中表露无遗,比如当他多年前开始玩RAP、玩电子音乐时,市场并没有接受,但现在这些都成了时尚潮流。“我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超越,我想超越只是超越自己。但是后来时代告诉我我超越了时代,所以这种话我听起来挺别扭,因为很多人会很不服气,其实有些人会认为你没有受到当时大众的喜欢,你等于就是落后。”

  对于这样的无奈,崔健也只能去接受,“观众有什么样的反应我们会关注,但是不可能影响到我们是否做音乐,或者为什么做音乐,我也不会像很多主流歌手那样,‘说我做音乐是为了观众,如果观众不接受我就不做了’,我不会这样,我们就是为了自己,哪怕只有两个观众我们也要做,因为我们这样做的话能够给我们生理上带来很大的满足。”

  更让人佩服的是,在太多人不得不选择妥协的当下,崔健仍然坚持着他的坚持,“做音乐是我的一个一生选择,而且我会继续做下去,一直做到死,做到让我觉得我自己真正把所有东西都表达的那种境界之中为止。”

  反应

  孙孟晋:他只是一个老的里程碑

  对于崔健的这场演唱会,著名乐评人孙孟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这,没什么坏事!”但对于“里程碑”等评价,孙孟晋的看法有些不一样,“他只是中国摇滚乐的标志,但可怕的是我们迄今为止只有这一个标志。所谓里程碑,他只是一个老的里程碑,现在我们没有看到新人,我们很尴尬的是没有新的里程碑。而且在中国内地,音乐的文化性一直很弱。”

  张晓舟:将重新发扬启蒙时代价值观

  不过,身在广州的著名乐评人张晓舟却不这样看,谈及这场演出,他兴奋地说:“不要以为这是一场蔡琴的怀旧演唱会。这二十年所要回顾的,是让很多人受惠的那个1980年代,而崔健是1980年代启蒙文化里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这场演出,将重新确认、发扬那个时代所启蒙、发端的,对中国人来说尤为可贵的价值观,首先是自由、个人主义以及对这片土地的情感。”

  张楚:里程碑会逐渐多起来

  此外,“魔岩三杰”之一的张楚也认为,这将是一场难得的优秀的表演。当记者用孙孟晋的话提出对于他这样一位摇滚音乐人的质疑时,张楚认为:“音乐始终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突破,只要有热爱音乐的人,音乐就不会消失。至于标志、里程碑,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定会逐渐多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