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云迪带伤登台钢琴声依然浪漫 听众倾心欣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0:14  新民晚报

  本报讯 昨晚,当李云迪(听歌,blog,李云迪吧)在音乐会结束后面对情绪热烈的听众谢幕时,他已经大汗淋漓,不得不边用手帕擦汗,边一次又一次地走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致谢。由于手伤,这台音乐会的曲目进行了调整,尽管难度降低了,但这位钢琴王子仍然用心投入演奏,听众也以真挚的掌声来感谢他在这个圣诞之夜的艺术奉献。

  此前,李云迪在芝加哥演出时因手部肌肉意外拉伤,医生嘱咐要取消昨晚的这场音乐会,但在上海大剧院、指挥家陈佐湟执棒的上海爱乐乐团等的紧急帮助下,调整曲目后,李云迪仍然坚持演出。这段幕后经历被本报报道后,听众对这场音乐会更加充满了期待。

  昨晚,李云迪身穿燕尾服出场,独奏了莫扎特(莫扎特吧)的《C大调钢琴奏鸣曲》、李斯特的《奉献》和肖邦的《夜曲》《马祖卡》《大波兰舞曲》。这些都是他的拿手作品,虽然驾轻就熟,但他却并没有掉以轻心,流畅的琴声中,显然能让人感觉到他非常在意每一次触键。听众中也有人以前聆听过他演奏这些作品,但大多数人还是第一次感受他的浪漫琴音,因此,曲目的调整似乎并没有影响音乐会的吸引力,满场听众倾心欣赏的氛围令人非常感动。

  由陈佐湟执棒的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是李云迪钢琴生涯中的一部重头作品——今年5月,他与小泽征尔指挥的柏林爱乐乐团一起录制了这部作品的唱片。听过唱片再感受他现场演奏这部协奏曲,仍是一种乐趣。尽管令人不满足的地方不少,但想到他毕竟是带着手伤在坚持演出,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

  音乐会前李云迪曾告诉记者,经过调养和治疗,伤势已没有开始时那么严重了,“医生说一定要好好休息,但面对喜欢我音乐的听众,我仍然相信我能发挥最好的水准。”音乐会的最后,当他用一连串的急骤琴声掀起高潮后,听众的掌声也爆发式地响彻全场,此时的他站起身来致谢时,汗水已经浸透全身。但为了满足大家,他仍然请来了自己的好友、吉他演奏家陈涛,一起加演了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记者 杨建国 实习生 王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