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纳音乐同意向亚马逊网站出售无DRM的音乐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5:19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华纳音乐集团27日同意向亚马逊网站的在线数字音乐(blog,数字音乐吧)店出售免DRM的音乐产品。它在这之前一直对出售无版权保护的音乐产品持抵制的态度。

  华纳音乐在目前为止一直拒绝提供其旗下艺术家歌曲的MP3格式,MP3格式的歌曲可以被复制到多部计算机,并可以在无限制的情况下烤录成CD在大部分电脑和包括苹果公司的iPod、微软公司的Zune在内的数字媒体播放器上播放。

  这一交易将使亚马逊音乐下载商店可售MP3格式歌曲的数量超过290万首。华纳音乐的整个目录将在本周内被放在网站上,其中包括莱德-泽普林乐队、肖恩-保罗、艾瑞莎-福兰克林的作品。亚马逊在线音乐商店于9月份开业时有近230万首MP3格式的歌曲。

  环球音乐集团和百代音乐集团在这之前已签署了在亚马逊网站上出售其大部分音乐目录的协议,数千个独立品牌也与亚马逊网站签订了协议。大部分单曲的价格为89到99美分,大多数专辑的价格一般为5.99到9.99美元。但华纳音乐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布隆夫曼一直不愿意跟随其竞争者的脚步。苹果首席执行官乔布斯2月撰文呼吁音乐公司放弃在苹果iTunes上播放的音乐产品的数字版权限制,但布隆夫曼在与华尔街分析人士的电话会议上就此反驳称:“我们不会放弃数字版权限制或者成功应用数字版权限制的服务。”

  唱片界一直声称,数字版权限制本身并没有使一些歌曲不能在所有数字音乐播放器上兼容播放,而是因为存在着指责有不同版本的数字版权限制。唱片界公司建议苹果公司向其它音乐服务商授权使用其数字版权限制技术。但苹果公司拒绝改变立场,唱片业的立场随后开始松动,百代唱片公司当时同意向苹果公司的ITUNE出售免数字版权限制的音乐产品。环球音乐公司在数个月后宣布,它将向一些在线音乐零售网站出售免数字版权限制的音乐产品,但ITUNE除外。

  布隆夫曼在一份发给华纳雇员的电子邮件中称,在线出售免数字版权限制的音乐产品将推动新的在线音乐应用,使在线零售商之间的竞争加剧。布隆夫曼称:“我们的行动清除了在线音乐出售和下载方面的一个障碍,结束了一个耗费精力的辩论。我们将重新把我们的注意力聚集在机会和产品方面,这不仅有利于华纳集团的发展,而且也有利于华纳旗下的艺术家和消费者。”

  Inside Digital Media研究组织的高级分析师菲利普-莱赫称,华纳音乐改变策略是所有音乐品牌正向同一个方向前进的信号,其中包括曾对此持抵制态度的索尼BMG音乐娱乐公司。他说:“它们选择与亚马逊进行初次尝试并不令人感到奇怪,他们不想向苹果公司承认他们错了,他们倾向于间接地这样作。”莱赫称,华纳音乐集团很可能正与苹果公司商谈类似的交易。

  亚马逊数字音乐主管巴尔塔在接受采访称,亚马逊的音乐商店与ITUNE等多数竞争者不同,它只出售MP3格式的音乐产品。(伟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