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孤儿院走出的女爵士 记女高音基莉-卡娜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20:44  新浪音乐
从孤儿院走出的女爵士记女高音基莉-卡娜娃

卡娜娃

  2007年1月2日,被誉为“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的基莉•迪•卡娜娃将首次访华,在新落成的国家大剧院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这位蜚声国际乐坛的新西兰女高音歌唱家,从一名孤儿院里的弃婴到人皆艳羡的歌坛巨星,可以说创造了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奇迹……

  不幸的人生起点

  提到卡娜娃就不能不提她传奇的身世,卡娜娃出身新西兰原住毛利族,出生不到五个星期的卡娜娃便被送入孤儿院。后经人收养,养父是毛利人,养母是英国贵族的后裔,而且与英国著名的作曲家萨利文是亲戚。

  卡娜娃是个聪敏、懂事却略带反叛性格的女孩。3岁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自己的身世,所以从小就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性格也有点儿与众不同。

  充满爱与幸福的童年

  养父母对卡娜娃异常疼爱,为了抚平卡娜娃幼小心灵的创伤,他们教她学习音乐,学习歌唱。由于卡娜娃的嗓音特别美妙,因此他们给她取名为基莉•迪•卡娜娃,“基莉”在毛利语中是“银铃”的意思,由此,这也注定了卡娜娃必将以银铃般甜美的嗓音为世人带来欢乐的命运。

  也许是基莉•卡娜娃的身世感动了上帝,在她以后成长的道路上曾得到过无数贵人的相助。先是养父母的辛勤培养,1956年,在卡娜娃渡过她的第12个生日后,便随着父母一起迁居奥克兰,父母如此良苦用心是为了让卡娜娃能在奥克兰跟随著名的声乐教育家莱奥学习歌唱。随莱奥的学习使卡娜娃的歌唱天赋崭露头角,随后又得到毛利基金会的资助,得以专业学习,这使得卡娜娃在少年时就获得了多项歌唱比赛奖状。

  风华少年

  19岁时,卡娜娃在新西兰声乐大赛上赢得冠军,一时风靡新西兰全岛。1966年,卡娜娃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一笔奖学金,赴英国伦敦歌剧中心学习。在学习期间经常参与歌剧中心和英国各地的歌剧演出,从实践中汲取了舞台经验,为她的歌唱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68年,卡纳娃在新西兰参加了歌剧《卡门》的演出。不久又在英国伦敦坎登音乐节演出了罗西尼的歌剧《湖上少女》,她的表演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随后她又应邀在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演出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在剧中饰演伯爵夫人,卡纳娃精彩的表演引起轰动,第二天的《金融时报》评论道:“一颗璀璨的巨星诞生了!”

  迈向事业的顶峰

  虽然在事业的初始阶段,卡娜娃就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真正让她名扬国际乐坛的却是1974年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临时顶替演唱威尔第歌剧《奥赛罗》。这场演出原定的女主角、著名女高音斯特拉塔斯因病突然取消演出,大都会只得急忙找寻找替身,又遇时间紧,离开场只有3个小时的时间,又由于该场演出还要由电视台向美国以外的地区直播,因此许多人都不敢接受。剧院找到卡娜娃,希望她能临危救场。随后卡娜娃在只有一小时的练习时间后就戏剧性地首次登上了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她超水平的发挥,获得巨大成功。最后一次谢幕的时候,楼上的观众竟然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把节目单撕碎了向舞台抛洒,卡娜娃饰演的“苔斯狄蒙娜”以唱演俱佳大获好评,引起轰动。

  这场成功的演出不仅使卡娜娃声名远播,身价倍增,也成为她的歌唱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转折点。从此,合约如雪片般飞来,她每年都要在世界顶级的歌剧院内演出,卡纳娃那轻盈、圆熟、丰满而自然的歌声,以及动人的舞台形象使她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的欢迎。卡娜娃在声乐领域的崇高威望和卓越贡献,使得世界许多著名大学纷纷授予她荣誉博士学位的称号,这其中就包括牛津和剑桥。

  英国皇室座上宾

  被英国女王特别授予大不列颠王国女爵士荣誉称号的卡娜娃,在当今英国皇室的庆典上总是离不开她的歌声。1981年,在英国皇储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王妃结婚大典上,卡娜娃被邀到圣保罗天主教堂内演唱了亨德尔神剧《参孙》中的“光辉的天使”,通过卫星电视作转播,全球约有6亿人收看了这次节目。1995年卡娜娃又应邀在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生日国宴上,以及2002年在白金汉宫举行的英国女王登基50周年的庆典音乐会上演唱,由于卡娜娃对声乐艺术杰出的贡献,

  完美的歌唱艺术

  卡娜娃的嗓音属于抒情女高音,虽然她的音域不算特别宽广,音量也不太大,但音色十分明亮,音质非常丰润、光滑、清丽、自然而甘美,听来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卡娜娃成功的秘诀并不仅仅因为音色,她的乐感十分细腻,丰富而敏锐。演唱歌剧时,善于把握角色的性格和剧情的推移,并通过音色的变化、情感的浓淡对比,以及情景的外部氛围等因素来塑造声音形象。她说:“我不喜欢刻意去分析角色,而更喜欢从生活中体会,所以我总能从角色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因此,她饰演的角色总是声情交融,个性鲜明而生动。

  作为有着“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美誉的卡娜娃,她的演唱范围并没有仅仅是局限在歌剧的领域,而是在歌剧的基础上广泛涉猎,如宗教歌曲、艺术歌曲、电影音乐、音乐剧、轻歌剧、民歌,甚至还有流行歌曲。

  卡娜娃是当今国际乐坛难得的抒情女高音,她多才多艺魅力非凡,风度翩翩之中给观众的印象总是像她的歌声一样恬美、亲切……回望自己走过的路,卡娜娃自豪地说:“我生命中注定是为歌唱而生!”

  一场整整来迟了20年的音乐会

  早在上世纪的80年代,国内各大演出公司就一直在不断地力邀其访华演出,尽管卡娜娃本人也表示非常想到中国献艺,但由于她在欧美的演出计划繁忙,因此在与她同级别的歌唱家如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卡巴耶等都相继来华后,卡娜娃的访华计划却始终未能成行。随着她这一代大师级歌唱家的相继退出舞台,以及帕瓦罗蒂的猝然离世,都促使人们更加渴望能够在中国的舞台上一睹卡娜娃的身影。这次“劳力士荣誉呈现——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卡娜娃独唱音乐会”得以在北京举办,对于期盼了她近20年的中国听众来说,终于可以圆上一个多年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