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娜娃音乐会曲目详细介绍--理查德-施特劳斯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20:54  新浪音乐

  Richard Strauss Ständchen,Op 17 No 2

  理查•施特劳斯 《小夜曲》

  为人声和钢琴而作的歌,作品17号之2。

  1885-1887年,理查•施特劳斯根据阿道夫•冯•萨克的诗创作了一组艺术歌曲,也就是作品17号。那时他从慕尼黑搬到了美因根,供职于美因根宫廷管弦乐队担任副指挥以及宫廷歌剧院的第三指挥,在那里从1886年住到1889年。在作品10号到作品17号歌曲的创作期间,他还写下了很多其他的作品如《第二交响曲》(1884年)、交响幻想曲《意大利之行》等。

  尽管《小夜曲》被人们当作施特劳斯最著名的歌曲,但是作曲家本人却总是说这首歌令他感到不安。有一种很复杂的观点认为这首歌的光辉显示了施特劳斯对于创作的艺术品位,同时也显示出他当时对于演奏法还有些轻浅的理解。

  Richard StraussDie NachtOp 10 No 3

  理查•施特劳斯《夜》

  为人声和钢琴而作的歌,作品10号之3。

  1885年秋天,理查•施特劳斯(1864-1949)创作了他的第一组艺术歌曲,那时16岁的理查•施特劳斯还住在慕尼黑的父母家中,他刚刚成为了美因根宫廷管弦乐队的副指挥,跟随著名指挥家汉斯•冯•彪罗学习。他的朋友和追随者——作曲家路德维希•楚勒(Ludwig Thuille)向他介绍了赫尔曼•冯•格尔姆(Hermann von Gilm)的感伤的浪漫主义诗歌,理查对这些诗一见钟情。

  在第一组艺术歌曲出版后的两年后,施特劳斯计划再写8首歌曲,其中最迷人的一首就是《万灵节》(Allerseelen),也是这一组中最后完成的。而《夜》则是其中最欢悦、愉快的一首。这是一首温柔、甜美、让人完全沉溺在美妙感受中的歌曲,令人向往的长线条旋律飘浮在精妙的和声之上。

  Richard StraussAll mein Gedanken Op 21 No 1

  理查•施特劳斯《我的思绪》(《我一切的希望》)

  为人声和钢琴而作的歌,作品21号之1

  《我一切的希望》作于1888年。

  Richard StraussMorgen Op 27 No 4

  理查•施特劳斯《明晨》

  为人声和钢琴(或管弦乐队)而作的歌,作品27号之4

  《明晨》是理查•施特劳斯在1894年写的4首艺术歌曲中的最后一首,这组歌曲的最后两首歌词都是来自作曲家同时代的约翰•亨利•麦奇(John Henry Mackay,1864-1933)的诗,这是一位苏格兰出生的德国作家。

  《明晨》可以说是理查•施特劳斯最著名的艺术歌曲之一,这首对于爱情的赞歌灵感来自于作曲家的妻子——女高音歌唱家保琳娜。虽然平静的氛围在不受任何打扰地保持着,然而旋律不断平稳地上升预示出一种深切的无边无际的欢悦和去表达它的无限的渴望。钢琴伴奏以严谨的和声和温柔的旋律支持着独唱声部,成为一个完美的整体。

  尽管理查•施特劳斯以他的交响乐和歌剧作品而著称于世,然而这首歌曲也足以使他跻身于最伟大的德国艺术歌曲作曲家之列。

  Richard Strauss Zueignung Op 10 No 1

  理查•施特劳斯 《奉献》

  为人声和钢琴(或管弦乐队)而作的歌,作品10号之1。

  理查•施特劳斯在1882年—1883年的时间里写下作品10号的几首艺术歌曲,那时他只有18岁,还住在他的家乡慕尼黑。尽管在此之前理查•施特劳斯已经写过不下39首为人声和钢琴而作的歌,但是从作品10号中的这8首歌开始,他才有足够的自信将它们正式列入了自己的作品号。

  这首《奉献》也来自于赫尔曼•冯•格尔姆(Hermann von Gilm)的诗,它的出现标志着理查•施特劳斯在德语艺术歌曲领域里长及一生的活跃的创作生涯真正开始了。1940年,作曲家为女高音维拉瑞卡•尤素里克(Viorica Ursuleac)的独唱音乐会巡回演出而给《奉献》编写了管弦乐队版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