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笔畅选秀热潮蔓延至母校 街舞跳进音乐会殿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1:07  南都周刊
周笔畅选秀热潮蔓延至母校街舞跳进音乐会殿堂

新年音乐会海报

周笔畅选秀热潮蔓延至母校街舞跳进音乐会殿堂

周笔畅

周笔畅选秀热潮蔓延至母校街舞跳进音乐会殿堂

崔泉馨带领学生们排练

  文/图 南都周刊(南都周刊吧)记者 吴飒

  街舞跳进音乐会殿堂

  2007年12月27日,周笔畅(听歌,blog,周笔畅吧)母校老师,广东星海(blog,星海吧)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副教授崔泉馨将带领他的弟子们登上广州星海音乐厅的舞台。

  作为星海音乐学院50周年校庆的重头戏,崔泉馨师生新年音乐会已进入倒计时。对于与周笔畅同系的同学们来说,能在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上放声歌唱,几乎是“蜀道难”;而以流行音乐表演者的身份进入以严肃音乐为主的殿堂,意义显然非同一般。据说,周笔畅在求学期间,也未享受过此等“礼遇”。

  “我们想给同学们提供这样一个发挥自己的平台”,崔泉馨是这次音乐会的促成者和总导演。音乐会很特别,上半场由崔泉馨“主唱”,演绎其老本行——古典艺术歌曲、中国现代艺术歌曲、西洋歌剧咏叹调等;而下半场则交由其学生们演唱流行音乐曲目,《暗香》、《你最珍贵》、《感恩的心》……甚至有周杰伦(听歌,周杰伦吧)的《发如雪》,更有趣的是,连同学们的街舞组合也将跳进了这场新年音乐会的舞台,这其中最劲的组合就是今年金钟奖(金钟奖吧)优秀奖的获得者。

  周笔畅顺利毕业:多一点点理解

  11月中旬,崔泉馨在四川参加一个学术会议,“超女(超女吧)何洁(听歌,blog,何洁吧)作为嘉宾也到了场。在酒店电梯里,崔泉馨碰到何洁,他对她说了一句话——“好好唱歌”。

  去年,周笔畅回星海音乐学院参加学期考试。那天,监考室内的周笔畅一开口,窗外举着牌子的粉丝们就尖叫。身为声乐教研室主任的崔泉馨见状,有些着急,对着窗外说“请大家安静些,让她好好唱歌吧。”

  事实上,周笔畅因演艺工作的忙碌,当时已无法像正常的同学们那样读书学习。她没有时间上课,没有时间参加考试,甚至没有时间写论文。最终,这些事情都没有阻碍到周笔畅,她顺利毕业。当时有人对此持有异议,“我很坚定,对于在原则线之上的问题,我们可以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处理。为何偏偏要跟一个孩子过不去呢?成名已让他们背负太多的压力了,看那张脸就知道他们确实经历了很多事。多一点点理解和支持,不行吗?”崔泉馨说。

  在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网络主页上,一张周笔畅拉小提琴的写真照片被选作主页右侧背景图片。周笔畅俨然已成为星海音乐学院的一张王牌。而在同学们中间,周笔畅参加超女成名后引发的选秀热潮已蔓延至星海了。

  在此问题上,崔泉馨的视野更为宏观,“参加选秀是一条路,它跟就业压力也有关系。据我了解,李宇春(听歌,blog,李宇春吧)、周笔畅她们也参加了不止一个比赛。”

  “海豚音”随便唱不得

  Vitas的“世界最美海豚音”把灯泡给震碎了;张靓颖(听歌,blog,张靓颖吧)轻轻侧头,几声“海豚音”把小资们唱high了;“超女”谭维维(听歌,blog,谭维维吧)、“快男(快男吧)王栎鑫(听歌,blog,王栎鑫吧)都海豚了……一时间,海豚音成了唱功的代名词。

  “有些歌手标榜所谓个性,用纯假声——很细小的声音,嘴唇紧贴话筒演唱所谓的‘海豚音’。这种唱法在电视台屡次播放,大有上升之势,不可盲目模仿。如果歌手能力有限,声带较弱,这种极端性唱法容易导致声带受损,影响歌唱艺术生命。”为此,崔泉馨提醒个性歌手们,讲究科学,珍爱生命。

  然而,最初以歌剧和美声为“老本行”并获得过金钟奖的崔泉馨又坚称,强调科学技法的同时,绝对不能抹杀任何作品的风格。作为广东声乐界最早提出“三种唱法嫁接”(美声、民族、通俗)理论的人之一,崔泉馨最初也并不怎么瞧得上流行音乐。“但近年来,我越发觉得三种唱法是可以相提并论的艺术,三者并无本质区别。流行有其独特的抒发情感的方式。美声唱法讲究科学性、技术性、继承与发展,追求声音的光彩和力度;民族唱法则以甜美、悦耳以及亲和力为特色;通俗唱法则讲求个性和情感抒发。3种唱法有着许多密不可分的兼容性。”

  因此,目前中国无论是艺术圈、娱乐圈还是教育界,都必须要打破门户之见,给流行音乐以新的认知。而这次的师生新年音乐会,即是在此理论背景支撑下的产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