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澜:奥运是人类友谊与和平的赞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8:51  中国音乐报

  杨澜这个名字与奥运有着不解之缘,2001年7月13日的夜晚全世界都看到了她在莫斯科的精彩陈述,杨澜作为申奥形象大使的自信微笑还留在我们的心里。杨澜以职业女性的优雅大方以及流利的英语告诉世界: 2008 年你们将在北京度过愉快的时光——相信北京和中国将向运动员、观众和全世界证明——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奥运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奥运首先改变了杨澜:她在世界面前展示了自己的风度、才华和自信:让世界认识了她——一个优秀的中国女性。同时奥运也为杨澜提供了更高的事业平台,在完成申奥形象大使的工作后,她选择了《唱响奥运》这个舞台,用其智慧为大家传播奥运精神,用一首首动听的奥运歌曲来连接所有华人热情澎湃的奥运心。

  访谈纪实

  Q:您主持的《杨澜访谈录》和《天下女人》都是访谈类的节目,当初对于主持《唱响奥运》这种综艺类节目,特别是有关奥运的歌曲、音乐节目,有没有犹豫过?会不会有压力?

  杨澜(以下简称“杨”):我刚刚进入电视的时候,是主持《正大综艺》,也是一档综艺类的节目,但是后来近10年间一直主持访谈类的节目,像《杨澜访谈录》和《天下女人》等等。在接受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的委托之后,和北京卫视来联合制作《唱响奥运》节目,进行奥运歌曲的征集和推广。再次主持一档综艺类节目,一方面感觉挺轻松愉快的,与现场观众有很多互动,另一方面还学到了很多音乐知识,听到很多好听的歌,觉得很高兴。记得一开始节目中介绍了演唱巴塞罗那申奥歌曲的皇后乐队与西班牙女高音歌唱家卡巴耶的友谊故事,当皇后乐队的主唱墨丘里生病去世之后,卡巴耶为了尊重他们的这段友谊,就再也没有单独唱过这首歌,非常感人。有趣的是,有次回家跟六岁的女儿谈到节目时,女儿竟然唱出了皇后乐队的最著名的歌曲,让我非常吃惊,我问她怎么会唱的,她说,“你都忘了么,你在节目中介绍过啊。”

  所以,我觉得能够主持这样一档音乐节目,特别是先后和王东、晓涛两位非常知名的DJ、VJ一起来主持,他们教会了我很多音乐方面的知识,很有意思。

  Q:从节目开播到现在,有什么事情是您觉得最困难的?

  杨:虽然来参加评比的歌曲很多,但是要找到真正有特色的歌曲然后把它充分的表现出来,我觉得对于节目组是一个难度,通常围绕一首歌曲一位歌手要做整个一集的节目,怎么样把其他的歌曲和这名音乐人在其他方面的成就和作为都和奥运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我觉得这是节目的命题作文,所以也是给节目组挑战最大的地方。

  Q:有没有您记忆最深刻的事情或者人?

  杨: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周杰伦来到我们节目的时候,他除了演唱体育方面的歌曲以外,还在钢琴前来即兴的演绎一些奥运的场景,比如运动员进场的场景,比赛开始的场景,还有运动员获得奖牌的时候,然后只见周杰伦慢慢进入了一个情景,先弹了一段关于运动员激动的心情,然后他自言自语说,这时妈妈出现了,来一段非常煽情的音乐,然后这时爸爸又出现了,把父子之间的感情和奥运结合在一起,我觉得非常有趣,也看到了他在音乐方面的才华,为节目增色不少。

  Q:《唱响奥运》除了在国内推广、宣传北京2008年奥运会征集作品外,还远赴欧洲的奥地利、德国、巴塞罗那,和我们说说那儿给您印象最深刻的人和事吧?

  杨:在那里其实很多人都知道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很多人都对北京非常向往,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来中国,但是他们也都会通过电视收看这一届非常受人瞩目的奥运会。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我们在巴塞罗那采访了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他就谈到其实中国重回奥林匹克大家庭,到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的这20年正好是他作为奥委会主席的20年,所以他的职业生涯和中国的奥运紧紧的结合在一起,跟中国人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能够让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是他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一个成绩,这让13亿人了解到奥运精神,也对整个世界的奥林匹克运动有了极大的推动,也对中国自身的发展产生持久而深远的影响。另外我们还采访到了当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点燃火炬的神射手,还讲到他为了一箭能够中的,练习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些都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

  Q:您参与了两次申奥活动,从北京申奥成功到现在这六年多的时间里,您也一直积极参加很多与奥运有关的公益活动,那么对于奥运精神的理解与六年前相比有没有一些改变呢?

  杨:作为参与了两次申奥的中国人,中间的感慨很多,从当年的两票之差的沮丧失落到2001年申奥成功的狂喜,这中间也是中国不断走向全球化和对奥林匹克精神日益加深理解的过程。从我个人来说,对奥林匹克精神也从公平竞争、奋力拼搏、更高更快更强这样的竞技精神,理解到其实奥运是人类友谊与和平的赞歌,它是人类一次友谊的狂欢,所以,在参加第二次申奥时,我代表北京奥申委做文化活动的陈述时,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You will have a great time in Beijing!”我觉得这样一种快乐的精神是我们对奥运精神的一种更深的理解,这个世界被很多文化、宗教、经济、政治因素所隔阂,有很多的冲突甚至是仇恨,我觉得奥运是一个能够让人们团结在一起,来共同颂扬人类高贵品质的非常难得的机遇,所以奥运精神对世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也和奥组委一起举行了一个“寻找英雄”的活动,并且有一首奥运歌曲是专门献给这位1968年在马拉松的比赛中因为肌肉拉伤而跑到最后一名但是坚持完成比赛的坦桑尼亚运动员阿赫瓦里,我觉得英雄就是人类高贵品质的一种展现,是对于自身极限的挑战。

  Q: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有什么样的期待呢?会去看比赛吗?哪项比赛?

  杨:北京奥运会不仅是运动员和热爱体育的人们的盛会,也是给世界一个机会能更全面更客观的了解丰富多彩的中国和北京。我的期待就是在这次奥运会之后,不仅中国的城市和国家的发展会进入一个新的时期,而世界也会对北京对中国有一个更加全面更加客观的认识。我已经参加了网上的订票,希望能去看比赛,但是还要看运气怎么样。

  文/策划 撰文/于玲玲 李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