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崔健唱响工体 观众以中年为主不在乎高票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1:54  新浪音乐
崔健唱响工体观众以中年为主不在乎高票价(图)

崔健

  新浪音乐讯 1月5日晚7点30分,“时代的晚上”崔健(听歌,崔健吧)北京演唱会在工人体育馆准时唱响。作为今年的第一场大型演唱会,崔健把它调侃为“中国摇滚拉开了2008中国年”。二十年前在工体馆第一次唱响的《一无所有》再度响彻故地,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花房姑娘》、《新长征路上的摇滚》、《OUTSIDE GIRL》、《阳光下的梦》等新老歌曲也逐一重温。

  这世界变化快:从“霹雳舞”到FUNKY舞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这是演唱会开场曲《不是我不明白》中大家最熟悉的一句歌词。二十年间的变化很多,对于当晚演唱会来说最直观的就是票价,老崔调侃“二十年前票价没这么贵吧”,台下观众用爽朗的笑声表示接受这个改变。 二十年前,老崔酷爱的“霹雳舞”,而5日晚“时代的晚上”工体演唱会上,崔健向观众展现了时下自己对舞蹈的新审美观:“霹雳舞”被《不是我不明白》中的FUNKY舞和《假行僧》中的现代舞取代。《假行僧》中舞者穿着牛皮纸做的衣服、打扮成僧侣的模样,用在舞台上来回奔走的方式营造出歌词中“从南走到北”的意境,让观众耳目一新。

  摇滚也迎奥运:“中国摇滚拉开2008中国年”

  崔健“时代的晚上”工体演唱会是2008中国奥运年的第一场大型演唱会,老崔对此很兴奋:“很高兴这场演出能成为2008的第一场大型演唱会,2008中国年的开幕就让中国摇滚来拉开吧!”歌曲《OUTSIDE GIRL》是崔健为迎接北京奥运所作的歌曲,描述了一个孤独的年轻人对外面世界的渴望,这也是崔健第一次尝试用英文来写歌,表达了他对北京奥运的期盼。

  《蓝色骨头》首演 “红、黄、蓝”的崔式意义

  崔健20年来很多歌都堪称经典,但有些歌他却很少唱过。当晚演唱会上崔健便带给大家了一首从未公开表演过的歌曲,选自他上张专辑《给你点颜色》中的第二首歌曲《蓝色骨头》。崔健说:“黄色代表肉体,红色代表精神,蓝色代表智慧。现在却不缺乏的就是黄色,希望大家在2008年多一些蓝色,多一些智慧,多一些像蓝天那样的自由。”引来观众阵阵喝彩。

  名导齐来捧场 全部自掏腰包

  崔健演唱会当天恰好是姜文(姜文吧)的生日,崔健演唱会几乎每场必到的姜文很早便表示自己要团购演唱会门票,把亲朋好友都请去,在那儿过生日。之前一天还因拉肚子在医院打吊针的姜文没有食言,自掏腰包买了二十多张门票,带着亲友团前往。崔健似乎特别受名导亲睐,除了姜文之外,当晚还有顾长卫(顾长卫吧)张扬(blog,张扬吧)王小帅(王小帅吧)等导演前去捧场,并且无一例外的是自掏腰包。

  歌迷是刀鞘 保护乐手去战斗

  “外国的摇滚乐像洪水,中国的摇滚乐像刀子”这是十八年前崔健在演唱《像一把刀子》时说过的一段经典语录,演唱会当晚这句话被再度提及并重新丰富:“现在的流行乐像棉花,中国的摇滚乐还是像刀子。而你们就是中国摇滚乐的刀鞘!保护着我们继续去战斗!总有一天,中国的摇滚乐也会变成洪水。”

  观众:以中年为主体 不在乎高票价

  当晚的观众以三四十岁的中年人为主体,这点可以从崔健的现场即兴调查中得见。“五十年代的朋友请举手!……,九十年代的请举手!”崔健现场给出五个年龄段的选项,举手最多的七十年代生人,但崔健却决定把接下来的一首《阳光下的梦》献给在场的少数派“九十年代生人”。歌迷以中年人为主,消费能力自然比传统的学生歌迷强。一位带着媳妇儿来看演唱会的中年男子,买了两张800的票:“无论是音乐还是精神,崔健都影响了一代人,这是现在的流行歌手无论如何都比不上的!老崔和刘元(听歌,刘元吧)他们都快五十了,他们的演出也是看一场少一场,所以花上一千多块看这样一场演唱会完全值!”(大头/文)

崔健2008工体演唱会调查

您去工体看崔健演唱会现场了吗?
去了
没去

您对现场气氛及效果满意?
非常满意,HIGH到顶点
还好,音响灯光一般不满意
不如05年那场

您喜欢崔健的老歌还是新歌?
老歌
新歌
都喜欢

除了崔健还有喜欢的摇滚乐队么?
有,很多
没有,就他一个

您对中国摇滚乐的发展前景怎么看?
会越来越好
逐渐主流
不太乐观接受人群有限
发展空间比较局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