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艺公益演出凸显文化亲民 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7:39  东方网-文汇报

  截至去年底,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创办的东方市民音乐会、“东方雅韵”民乐精品系列音乐会、“‘未来大师’独奏重奏(欧洲)系列音乐会”和“‘经典夜上海’周末爵士系列音乐会”系列公益演出,累计演出72场,观众逾6万人次。平均票价不到50元,最低票仅15元的四大公益系列演出以较完整的音乐类型充分体现了东艺“高贵不贵、文化亲民”的宗旨。

  更多市民走进剧场

  据统计,目前上海年剧场演出逾万场,观众人数约六七百万,这一不断增长的数字体现了全民分享艺术成果所取得的瞩目成就。但和上海1800万的人口比例推算,平均每人每年半场演出都看不到,这一数字说明了上海演出市场和观众培育方面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如何让更多老百姓走进剧院,需要各方面的努力,而降低票价可能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之一。

  东艺这一系列公益演出正是在这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他们以低票价高质量和固定频次的演出,使更多市民有机会观看高质量的演出。与此同时,东艺还每月设定免费参观日,举办免费艺术普及讲座,艺术欣赏讲座和东方文化讲堂也免费向公众开放。不仅如此,顶级交响乐团的免费开门排练,自办《东方艺术》杂志并免费向会员发放等举措,也使市民离艺术越来越近。

  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公益性演出是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大力支持城市文化建设的综合成果。举办全年市民音乐会,最低票价30元;每周六演奏厅民乐“飘香”,只需50元;欣赏“未来大师”和周末爵士,仅为60元,今年又推出了所有系列演出最低票价再减价的学生票,最低只要15元就可以欣赏东方市民音乐会。如此低的票价剧场要顺利运营,政府、媒体、演出团体、赞助企业商的支持可谓“一个都不能少”。在东艺四大系列演出的举办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仅以东方市民音乐会为例,浦东新区政府和上海文化基金会等单位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此外,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上海民乐团等演出团体热情参与公益演出,著名指挥家曹鹏、卞祖善、陈燮阳、张国勇等亲自指挥并讲解,也为公益演出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形成新兴文化圈

  一年多来,东艺的各类演出和免费参观活动,与周边其他文化场所一起,正逐渐在浦东世纪公园周围形成一个新兴文化圈,包括东艺、上海科技馆、世纪公园、浦东展览馆、浦东新区图书馆、证大艺术馆等在内的大型文化设施,正发挥着各自的效应。世纪公园文化圈浓郁的文化氛围,吸引了诸多国际目光,如2007上海首届电子艺术节、2007上海·浦东陆家嘴国际小丑节、加拿大太阳马戏团首次访华演出等,这些都给浦东乃至上海凝聚了人气,增添了文化气息。让每一个市民都可以无障碍进入艺术体验的文化新天地,让免费参观和艺术讲座等形式使普通市民都能够亲近艺术,通过常年公益文化推广,东艺乃至浦东地区正在聚集越来越多的人气,也为上海的文化大都市建设播种着新的希望。

  本报记者 邢晓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