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8:00  中国音乐报

  交响乐团简介

  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是由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本科生、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组成的音乐表演实验团体.目前乐团指挥是留学美国归来的指挥、钢琴硕士刘明先生。乐团成员平均年龄20岁,朝气蓬勃、热情洋溢,具有扎实的基本功与娴熟的演奏技巧,对管弦乐作品诠释能力较高。

  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拥有完善的排练与教学设施,坚持教学与实践并重的理念,将教学过程与演出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对培养高素质音乐表演人才具有很好的效果。

  乐团曾先后聘请众多中外著名指挥家来团进行指导和排练、演出。多年来,乐团成功地演奏了大量古典、浪漫和近、现代不同风格的中外交响乐作品。

  乐团近年来重大活动包括: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闭幕式大型文艺演出;2003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演奏交响合唱《江山多娇》荣获专业组金奖;2004年承担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演出;2005年参加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星海之声”万众歌会开幕式暨冼星海作品大型音乐会演出等。通过这些活动,乐团演绎了大量中外交响乐经典作品,展示了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艺术风采和精神风貌,其精湛的演出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近年来,乐团大力开拓对外艺术交流。2000年,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开创了国内首支音乐院校交响乐团赴美国演出交流的先河,乐团足迹遍及美国东、西、中部四个州五个城市,为当地观众和学生献上了《新世界》、钢琴协奏曲《黄河》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等中外优秀交响乐作品。此外,乐团成员还成功出访澳大利亚、西班牙、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

  乐团积极推广交响乐普及工作。近年来,先后为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师生演出了数十场交响音乐会,为广东地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指挥简介

  刘明,先后毕业於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和休士顿大学音乐学院,并取得了指挥和钢琴双硕士学位。2006年,任教於广州星海音乐学院。

  刘明早年毕业于中国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主修乐队指挥专业,师从中国著名指挥家黄晓同教授,并师从钢琴教授王晴华学习钢琴专业。在校期间,他先后指挥了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上海乐团、辽宁省交响乐团、上海室内乐团、长春交响乐团等。1992年,在他取得音乐学士后,担任广州交响乐团乐队驻团指挥。

  1995年,刘明获得著名的辛辛那提音乐学院颁发的全额奖学金和助教奖学金,赴美攻读硕士学位。师从世界著名的德国指挥家Gerhard Samuel和英国指挥家Christopher Zimmerman。

  1998年从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毕业后,刘明在休士顿大学师从誉满乐坛的钢琴大师Abbey Simon攻读钢琴硕士学位,同时与指挥教授Franz Krager研习乐队指挥,并于2001年毕业。自2003年至2006年,担任美国德州堡尔玛交响乐团助理指挥。

  刘明多次参加不同的指挥大师班学习。先后指导过他的有:纽约交响乐团、圣马丁室内乐团、匹芭蒂音乐学院、莱斯大学音乐学院等。

  刘明先后指挥过的乐队有:丹麦广播交响乐团、希腊雅典卡勒耳交响乐团、俄国圣彼得堡大剧院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美国休斯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珠江电影乐团、上海乐团、辽宁交响乐团和长春电影乐团、厦门交响乐团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