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伤的“班德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8:18  中国音乐报

  在经常溜达的文学论坛看到一篇散文里写到班德瑞的《森林中的一晚》,当时对班德瑞没有任何认识,但从那些文字里我仿佛聆听到了班德瑞的美妙音乐。于是迫不及待地到百度里去寻,不知道打开过多少骗人的网址,费了好一番力气才把它请到自己博客里去。

  班德瑞的专辑已经出到八本了,我却傻傻地守着第六辑《日光海岸》反复听,只因《森林中的一晚》和《浅笑》在里面,跟帖的文友也说这两首特别动听。

  音乐在耳畔流淌,我仿佛看到了来自瑞士的日光海岸、晴空万里。虽然不是很懂音乐,只会唱一些通俗歌曲。歌曲都是有词的,不需要通过音乐来表达意思就一览无遗,而单纯的乐曲则是需要用心体会的。专辑里的文字介绍说“《日光海岸》以更具透明度的音质,配合浪潮律动的编曲,呈现出抚慰心灵的听觉效果,仿佛置身在温暖阳光下,独自悠闲地漫游海岸,感受难能可贵的恬静时光……”里面有长笛和黑管,“配以钢琴的低吟,诠释出带有浪潮起伏的野味的夜色。竖琴如浪花般拍打上岸,配合巴松管,强调律动的根音,悠扬的木管与弦乐活象一阵清风,吹拂过海岸边沉静不动的防风林。在黎明破晓之前,这蜿蜒的海岸线,用最虔诚的心等待即将来临的第一道日光。”即便有文字介绍,我依旧听不出哪是黑管和长笛,哪是竖琴和巴松管,但我相信无需懂得那些专业的东西,一个纯粹的听者,只是在音乐里领悟,不同的听者感悟自然不一样。我印象中的海只是去年春天里威海和青岛的呼呼海风和并不湛蓝的海水,而在这本专辑里好像看到了瑞士那迷人的海岸、清新而潮湿的海风以及阿尔卑斯山林里的虫鸣………

  秋去冬来,几天前在办公室听闻家乡某乡镇一个村子突起大火,无情的大火把整个村子夷为平地。当日正逢暖阳不再,寒风凛凛。我原本就萧飒的心里平添了一丝寒意。于是感叹这样的凄雨冷风中,100多户300多名村民一无所有、无家可归了,他们将如何度过这个已经到来的漫漫长冬?即便有政府、市民鼎力相助,失去家园的苦到什么时候才能完全抹去呢?一切的偶然、一切的意外有时就改写了一个人的一生。而我却还不时在无谓的轻愁里感叹自己命运的不济。

  今夜无眠,终于这一次的忧愁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无限怅然间,想起了夏日里收藏在电脑上的班德瑞的音乐。当音乐再一次缓缓淌入心房,最寂寥的深处该开放出怎样的花朵?《森林中的一晚》、《童年》、《爱尔兰摇篮曲》……一首接一首听下来,郁结在心里的一些些愁绪总算随着瑞士海岸吹来的清新海风逐渐烟消云散了。

  原来,纵使光阴荏苒,我们依然会在日复一日中重复着一些琐碎的快乐或悲伤,而这些微小的感觉对比起人世间无数遇到大灾大难的人来说,又算得了什么?不被料到的灾难无情地侵犯着一些本来就不富裕的山民,他们可能一辈子不会接触到班德瑞,他们还得在稍纵即逝的时光里赶紧重建家园,他们心里的忧愁该用什么来排遣呢?我想把我最爱的班德瑞献给他们,但我知道,对于他们来说,仅有班德瑞是远远不够的……

  文/湖南怀化市森林公安分局 申瑞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