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温暖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8:19  中国音乐报

  我的床头,放着一个电子叫醒装置。这小东西银白色外观,很精巧,很现代,很安静,没有机械滚动时跳闹的噪音,不会搅扰我的睡眠。它只在需要叫醒的那一刻,才会突然响起来。设计者为它储藏了许多好听的音乐,还可以自己动手,把喜欢的音乐存储到里面。我选择了班德瑞的《想象》,让她每天早晨叫醒我。我醒来的时候,立刻会听到窗外有唧唧喳喳的鸟鸣。这种来自自然的声音,与我的《想象》融合在一起,清新快活地陪伴我开始一天的生活。

  喜欢音乐,是因为从很小的时候,我就亲身经历了音乐的美妙,同时也亲历了音乐给我们家庭带来的灾难,还亲历了不允许音乐存在于世的那个荒谬的时代。那时,一种非理性的政治疯狂,以非凡有力的霸道,塞满了我少年的生活。我爷爷是民间艺人,是侍弄京音乐的行家里手。父亲是民乐演奏家,由他用唢呐演奏的《百鸟朝凤》曾经响彻北京城。父亲当时是中国评剧院乐队演奏员,与著名评剧艺术家小白玉霜、新凤霞、赵丽容等著名演员都有过合作。那时,我和哥哥在上学之余,经常跟父亲学习民族乐器的演奏,我学的是笙和双簧管,哥哥学唢呐和二胡。可是,文化大革命中,我家里数十件乐器,都被砸碎了。我想要成为音乐家的梦,也从此彻底破灭。当时听到的所有的声音,所有的音乐,都变成了简单雄壮的进行曲。

  一个天空阴翳的早晨,高音喇叭里不断地轰鸣着,进行曲铿锵的节奏里,数十个戴了红色臂章的年轻人,呐喊着革命口号,把我家所有的乐器都翻出来砸碎,并投到火里焚烧了,这里面还包括父亲珍藏了几十年的一把十分精致的古琵琶。父亲被人控制着,呆呆地站在一边,无声地看着伴随他生命的乐器,顷刻间变成了一堆碎片。然后父亲被他们送到了“五·七干校”去改造。

  在火里燃烧的乐器碎片,发出劈啪劈啪的脆响,摇曳的火苗不停地跳跃,仿佛一个个音符,一声声旋律在呜咽。那时,我的心也被焚烧着,心的跳动就是倔强的音符,血液的流动就是高傲的旋律。

  从那时起我便再也没有拿起过乐器,所有的灵感,都随岁月消失了。后来我拿起了笔,成为作家,从事文学创作。可是音乐却从没离开过我,因为我的耳朵却永远醒着,心不曾迷醉,我喜欢音乐,需要音乐。虽然她曾带给我们痛苦,但她也给我力量,给我幻想的翅膀。

  “用音乐温暖心灵”这个概念,来自于我内心深处的思索。

  我发现,当大众的生命和生活,在人类社会演进的过程里,都被迫归于思想,归于经济,归于视觉的淫荡,甚至被政治所束缚了的时候,生命总是在忙忙碌碌里,变得单调和枯燥,灵魂也会深深陷入到寂寞或孤独之中。如果我们的灵魂还活着,就会发现,生命已经变的呆板,越来越机械化,语言也随着人性的退化,逐渐没了廉耻,变成了阿谀奉承,鹦鹉学舌,失去了个性。再没有什么可以真切地抚慰我们的心灵,只有音乐是例外!

  也许有的人没有这样的感觉,或感觉不到身边的一切人和物都在随着时间的行进,随着经济的疯狂,逐渐远离人性的根本,远离善良,迷醉于物化、拜金主交之中的时候,我们很多人仍在自我存在的麻木状态里,笑呵呵地活着。

  以文学的思维,冷静地观察生活,我发现音乐宽广的音域,变幻无穷的旋律,人性共通的感性,可以为我们的心灵带来安慰和温暖,带来无限自由的丰富想象。我爱文学,也爱音乐。

  文/《北京文学》月刊 关圣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