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耐力的比拼——2007年乐坛五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8:22  中国音乐报

  [编者按]

  2007年,在网络免费音乐下载的冲击下,较之前几年传统唱片市场更加难以为继,而作为唱片市场的救命稻草无线方面在今年也被打回原形。

  当然,07年的流行乐坛并非一无是处。独立音乐得到较以往更多地关注,这正验证了人们内心的回归。对于恶劣的外部环境,再多的抱怨也无法解决实际问题。唯一能做的只有潜下心来做音乐,期待梦想照进现实。春天有多远?当你能够更加忠于内心的时候,早已花开满地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放眼07年乐坛,究其本质无非就是速度与耐力的比拼。在这一年里秀星们纷纷发片展开一场速度的拉力战;台湾一向是唱片市场的重地,今年依然不负重望,天王天后坚守阵地;曾经的闪烁星星让我们炫目,在沉寂后“复出”成了今年的主题,“耐力”战统领了乐坛;独立音乐被称为小众音乐,但是优秀的品质在这一年终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成为一道绚烂的风景线;最后一个不可错过的风景,当然就是“演而优则唱”。其实不论发片的速度如何快,制胜的法宝还是耐力,只有对音乐的执著才能赢来最后的彩头!

  看点一:秀星发片风云起

  在一场场硝烟四起的造星运动中,一个个怀揣音乐梦想但仍然稚嫩的少年少女被推到了乐坛的风头浪尖上,不想成为转瞬即逝的“一片歌手”,不想成为“徒有虚名”的“一夜星”,他们不断努力开垦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发片的速度令人惊叹,一个个“传奇”随之而来!

  No.1李宇春

  尽管春春今年仅在接近岁末时推出了年度唯一大碟《我的》,却依然如故地承继了《皇后与梦想》的王者风范。在这一年里她全国飞来飞去忙碌着巡演,能够制作出水准不低的《我的》也真不易。然而各地的“玉米”们可谓过了一个幸福年,近距离看到偶像的舞台魅力,更感动于她对于音乐的坚持。

  No.2张靓颖

  这个看似文弱的小女生今年可谓让人刮目相看,一年之中陆续出了两张专辑《UPDATE》和《DEAR JANE》。发片的速度令人叫绝,同时唱片质量也可称得上乘,能做到这点不得不令人佩服她的实力。今年她的光芒就像其名字好“靓”!

  No.3周笔畅

  周笔畅在岁末两碟齐发创造了内地发片史上的一个奇迹。《WOW》和《NOW》黑白双碟的创意也着实符合笔笔身上“新新人类”的特质。一天两碟三地的发布会让全国的笔迷大呼过瘾。这个不太爱说话的小女生在音乐中却有着极强的爆发力,她的歌声告诉我们“秀星”的实力不容小觑!

  No.4何洁

  风格的转变,不免引来讨论。何洁自信的表示,《明明不是ANGEL》这张专辑,就是要改变大家对何洁既定的印象!强调自己正在改变,正在成长的何洁说:“我不是大家想象的这样或是那样,我就是我,何洁就是何洁。” 转变是成长的痕迹,象征着何洁不断追求进步的自我要求,并非刻意模仿,“我还是有我自己的味道”,她这样说着。

  No.5尚雯婕

  纷扰烦嚣的2007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对于年轻的尚雯婕而言,有着太多的痛苦与欢乐,也有着太多的错失与收获。这一年,她在重重压力之下,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一张EP《梦之浮桥》和两张唱片《在梵高的星空下》以及圣诞推出的新唱片,这一年,将在她的记忆中,以及她爱的和爱她的人的记忆中,永存。

  “超女天后”出击,“快男小天王”们也坐不住了,在这个岁末纷纷推出EP大礼包。

  看点二:台湾星光依旧灿烂

  07年的华语歌坛周杰伦、蔡依林依然稳坐男女歌手的头把交椅,一切就不会有大的变化。不变天,不下雨,不打雷,不放晴,一切都是闷闷的。唱片市场的整体衰落不会影响港台特别是台湾歌坛的小范围的繁荣。流行的歌曲少了,流行的艺人们还是要“招摇过市”。从港台唱片公司看来,大不如前的倒是香港地区。即使黎明、何韵诗、郑秀文所在东亚斗的火热,王杰、TWINS的英皇乃至整个香港歌坛有的还只剩下“萧条”二字,还没红馆的演唱会热闹。台湾乐坛依然还是天平倾斜的方向。

  No.1周杰伦

  作为华语音乐的标杆人物,周杰伦出道7年一直保持一年一张唱片的增长态势,每次新唱片的推出必将引起业界和歌迷的关注。尽管音乐风格和演唱模式备受争议,但他的创作才华,以及歌曲的流行程度都是有目共睹的。

  2007年,周杰伦推出了个人第八张专辑《我很忙》,从专辑的名称不难解读,这正是周杰伦目前生活状态的一种真实写照。忙于两岸三地奔波,演电影、拍广告,2007年更是首度尝试拍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此时的周杰伦早已不是当年那个戴着鸭舌帽、低头弹钢琴的沉默少年,他张扬个性,在多个领域展现自己的才华,因此再度在权威机构评选的赚钱榜上占据榜首位置。

  No.2蔡依林

  2007年的蔡依林风头最劲,无论是唱片还是演唱会都赢得了圈内圈外一致的好评,她的勤奋、努力,为她赚了不少钱,更赚到了更多歌迷的支持。

  今年蔡依林延续去年的风格推出专辑《特务J》,依旧在MV中玩高难度,依旧以舞曲见长,但遗憾的是,尽管这张唱片有唱片公司力推,销量和口碑却远不及去年的《舞娘》。今年的《特务J》新意欠奉,仅仅是过往唱片的重复,并且有抄袭的嫌疑,唯一让大家关注的只剩下蔡依林火辣的身材。蔡依林身上体现了流行音乐的一大顽疾,唱片公司为了赚钱总是一再重复,渴望通过这样来吸引歌迷,却没想到因此而失去歌迷。无可否认,蔡依林仍旧是小天后,但在市场这般无情打压下,如果再不想出新的卖点,歌艺再不提高,很有可能被新人取代。

  No.3王力宏

  “音乐才子”王力宏不仅有着偶像的外形,更有着让人佩服的创作才华,过往以情歌打动人心,今年全新专辑《改变自己》则加入了摇滚的音乐元素,更在台语老歌中找到了时尚的音乐魅力。在这张新专辑中,王力宏很明显地延续了《色,戒》中李安赋予他的诗人气质,他表示新专辑体现了自己在《色,戒》中感悟到的回归,也是文化上的落叶归根。王力宏概括:“落叶归根代表了一种回归,我出生在纽约,漂洋过海,在亚洲找到了自己。”他表示,“以往的我总是代表着流行、新潮,唱着Chinked-out的嘻哈,《色,戒》让我回到民国初年的上海,重新活了一回。”

  No.4张惠妹

  昔日的天后,前两年遭遇事业上的寒冬,不仅唱片销量和人气直线下降,就连一直引以为豪的嗓音也被专业人士批评,张惠妹的事业跌到谷底。

  今年在转投新东家EMI后,张惠妹推出全新专辑《STAR》,形象依旧火辣,情歌依旧痛彻心扉。唱片公司的重金包装和宣传,为阿妹挽回一点人气,重新站上天后的位置,不再被蔡依林专美。

  台湾乐坛一直以来多可以说是发展平稳,除上述较有代表性的歌手之外,中青老歌手一路飘红都有作品问世,如:王心凌、张韶涵、范玮琪、张震岳、罗志祥、潘玮柏、游鸿明等。较之台湾乐坛香港乐坛其实还是少数人活跃的舞台,刘德华、陈奕迅、容祖儿、Twins依旧是唱片市场的宠儿。

  看点三:“复出”在风雨后

  复出,还是复出。不在隐退中沉默,就在复出中爆发。经过几年的蛰伏,2007年成为当之无愧的复出年。离开之前时,唱片公司还在,回来后就传来了歇业的噩耗,今年选择复出的歌手大多数只能单干,一个公司只有一位歌手的大有人在。“一人”唱片公司大行其道,遍地开花。

  No.1许茹芸

  如果你听过唱过《泪海》、《如果云知道》和《独角戏》,那么,你一定在过去的4年中,想念这些悲伤情歌的代言人。今年,久违了的“芸式唱腔”拥有者许茹芸,重新回归。2007年的乐坛分外热闹,不仅新人辈出,许多久违的熟悉声音也纷纷回归。许茹芸,在“飘”走了4年之后,终于回来了,从《北纬66度》归来,对于歌迷来说,能够重新听到“芸式情歌”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No.2范晓萱

  谁也不能否认,范晓萱今年真的“突破”了。我们眼看着那个唱着《健康歌》的“小魔女”,变身为一名朋克女青年。在30岁的时候,她带着自己的乐队,义无反顾地向最初的梦想奔去。

  No.3郑钧

  长发飘逸的郑钧曾是让女人疯狂的摇滚王子,如今一头短发的他看起来更加沉静优雅。从《长安长安》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郑钧,这是他经过6年沉淀后的踏实和成熟。

  No.4.老狼

  老狼的歌一直被特定人群喜欢并需要着,今年2月,整整5年未有新作发表的老狼终于推出了他个人的第三张专辑《北京的冬天》。难得的是,他从不以个性和音乐性标榜或自居。

  No.5.周蕙

  因为合约问题,周蕙沉寂歌坛4年,今年她重新《绽放》,不仅剪短了头发,而且笑容更多了。她依旧用清澈的声音和甜美的味道征服了歌迷。

  No.6解小东

  解小东可以说是内地最早的偶像派歌手代表。不过近些年来,他更像是一名“晚会型歌手”。今年6月,他终于推出了自己的第五张专辑《布幕拉开》。而出道近20年的他也有意转战幕后,向全能型音乐人方向发展。

  No.7徐怀钰

  徐怀钰今年推出的新专辑《Bad Girl》不再有《我是女生》的清纯,虽然名义上标榜“转型”,实际上徐怀钰依旧是蹦蹦跳跳,声音也如过去般有力动听。

  No.8辛晓琪

  早在1986年就发行首张专辑的辛晓琪可以说是歌坛的一棵“常青树”,从《领悟》到《味道》再到《女人何苦为难女人》,辛晓琪用歌声为我们讲述着有关爱情的浮世绘。今年,她用复出做出了“爱的回答”。

  No.9林子祥

  借着今年流行的复古风潮,林子祥也复出了。不过他的歌虽然好听,但传唱度一直都不高。今年发布的专辑《佐治地球转》让人觉得他毕竟人老了,歌路也显得老套。

  No.10何润东

  等待7年,何润东终于出专辑了。早在4年前,他就跟唱片公司签了约,但迟迟没有发片。今年2月,这张抒情和摇滚各占一半的专辑《好想对你说》终于面世。不过,最让人关注的,是他与张娜拉的深情对唱。

  看点四:独立音乐攻势猛

  2007年,是华语独立音乐大获全胜的一年,是值得诸同行举杯庆祝的一年,但在四海欢腾之时,却也不妨再让我们冷静的回眸一番。

  以地域分类来讲,这一年香港的独立音乐圈依然是少而精,内地独立音乐则还是多点开花,而台湾独立音乐却在过去的一年里,逐步向产业化靠拢,大有将独立音乐做全、做专,做成自成一格、和成体系的新音乐机制。这其中,以“亚神音乐”和“滚石唱片”等为首的主流公司,主要还是借助他们在商业发行领域的优势,通过或直接签约或与小厂牌合作的方式,将以陈绮贞、张悬为代表的独立歌手,以主流的操作捧到了一个与一线明星不相上下的最高点。而“喜玛拉雅”、“默契音乐”、“林暐哲音乐社”等非一线厂牌和社团型公司或个人型公司,则做足了小众市场的场外功夫,以精品化的独立音乐模式,一边培植新的乐迷市场,一边继续将曲风固定化、模式化,以便经过不断的调试后,再现一个“中国风”式的最高潮。所以,2007年台湾的独立音乐,虽然新碟层出不穷,专辑、EP此起彼伏,但个人化的表述、娃娃式的女声、清新的编曲、些许调皮的小个性这些特征,却至少有一到N样都会在各类型的独立艺人和团队的作品中亮相。可以说,别看今年独立音乐从市场反馈来讲是空前好的一年,但冷静下来分析,这种势头却很有可能被不良商贩和不思进取的新旧音乐人利用,借以制造另一个华语乐坛的R&B惨案、中国风悲剧。

  独立音乐其实只是一个大概念,它的概念甚至和流行音乐这个更大的概念类似,但2007年的独立音乐却似乎更多只是局限在以下几种类型:独立摇滚、电音流行、清新民谣和现代儿歌,很少有真正完全体现个性,呈现与他人音乐不同气质的独立音乐,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前几年独立音乐的普及,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音乐人创作作品时思维的僵化。像“苏打绿”、My Little Airport这些前几年让人如沐春风般的乐团,在2007年都没有带给人特别的惊喜,显然连这些曾经的潮流创造者,也是自己走入了自己的局中。更重要的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从2007年许多的独立音乐专辑来看,独立音乐儿歌化的苗头越来越盛,很多新晋的创作者也大有不是琐碎事不写、旋律不口语不作的怪圈,由此造成了独立乐坛嗲声一片、Q声一片的大同景象,但这其中假Q有多少,则实在是很成疑问的话题。

  但是,独立音乐的兴起,毕竟还是让人看到了华语流行乐坛复兴的希望,而这个新生势力与传统摇滚、民谣、唱作人组成的第二版块,在2007年也形成了非常明显的对主流乐坛的合围之势。“苏打绿”、张悬等人的销量甚至可以挤身于一线行列,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完成了摧垮商业乐坛虚弱防线的攻坚战。假以时日,可以想见的是,那些不伦不类的偶像歌手显然会因为独立音乐的挤压而退市,就连那些介于一线与二线的歌手,也会对此有强烈的危机感。毕竟独立音乐正处于上升势头,而日益完善的市场也在2007年再度培育了日益壮大的歌迷,水能载舟的道理,真的很有可能会在未来将独立音乐抬上一个更高的位置。

  看点五:跨界发展呈异彩

  既然称之为“跨界歌手”,顾名思义似乎就不该给予过高期望。但在持续疲软的内地歌坛,07年的跨界歌手却着实带给人们些许惊喜。佟大为、黄晓明等人的专辑反响良好,女歌手方面赵薇、袁泉的表现更让人眼前一亮,她们也在一定程度上充实了那英、韩红、金海心等人留下的“真空”,从而使歌坛不至于迅速沦陷继而为张靓颖、李宇春等“超女”的另一个PK台。

  一年级生:袁泉佟大为黄晓明

  虽然歌坛萎靡不振,但跨界歌手的热情却不见消减。当“跨界”、“多栖”这些词汇逐渐退去光环后,一干当红影视明星依然投身歌坛。袁泉个人首张专辑《孤独的花朵》可谓叫好叫座,不仅销量可观,而且得到业内一致好评。佟大为《大世界小作为》则更体现出“量身打造”的涵义——这点从专辑名称可窥知一二。看到大学同学赵薇、陈坤等纷纷“发声”后,黄晓明也进军歌坛,其首支单曲《暗恋》大受欢迎。

  高年级生:赵薇韩雪秦海璐

  提到“跨界歌手”,赵薇总是绕不开的名字。1999年“小燕子”赵薇发行首张专辑,遭受广泛质疑;今年,当同期出道的韩红、金海心等逐渐停下脚步时,赵薇却发行了第七张专辑《天使旅行箱》。不同的是,这次赵薇博得了满堂彩,用了8年的时间她逐渐成为内地跨界歌手的典范。韩雪、秦海璐也分别发行了自己的第三张和第二张唱片,其中韩雪还“无意间”透露自己上张专辑销量为8万张,秦海璐当年专辑亦取得不俗成绩,再次“发声”的她们显得信心满怀。

  跨界成功:如有雷同 绝非偶然

  不可否认,跨界歌手有着“先天”的优势,拥有强大人气的他们显然要远比严格意义的歌坛新人更“占便宜”。但人气仅是一方面,众所周知,许多高人气选秀歌手的唱片却惨不忍睹。

  反观相对成功的跨界歌手,他们首先具备了一个优秀的专业团队在幕后支撑,赵薇有李泉,袁泉有姚谦,毋庸置疑专业团队是唱片高水准的最大保证之一,陈楚生等选秀唱片的失败算是反证。其次,企划出色、定位准确于跨界歌手至关重要,曲风、造型等各方面都必须与其风格紧密贴合,正如《大世界小作为》突出佟大为的随性,《孤独的花朵》强调袁泉的文艺气质等。此外,跨界歌手唱片的市场压力和野心比传统歌手相对较小,这反而使得他们的唱片不必一味追求市场,因而具备了酝酿品质的空间。

  如前所述,虽然个别歌手可能异军突起,但跨界歌手这个群体终究难以成为歌坛中坚,何况还有许多明星只是把唱歌当作“玩票”,出过一张专辑甚至EP便“杳无音信”的不在少数。即便如此,还是要把掌声送给那些贡献惊喜的跨界歌手,因为我们无法想象没有他们的07内地歌坛将有多乏味。记者 李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