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民族文化传统 弘扬民族音乐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8:23  中国音乐报

  最近,我获息:由当代音乐艺术院、中国音乐文化促进会、中国音乐报社等3家单位主办的第三届“艺彩中国”——音乐舞蹈艺术盛典,又在全国拉开帷幕。这一文化现象充分说明了:在中国,对于民族文化,对于民族音乐艺术,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而再次举办的艺术大赛,足以证明了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文化,在我国迅速继承和发展着,民族艺术已经在民族文化这块沃土上生根发展了。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继承传统,不断创新,使民族音乐文化得到了蓬勃发展,这对我们每位中国人都是一大喜事。

  音乐是一种文化。音乐作为文化的组成部份,也是大文化系统中最活跃,最具特色的文化现象。我们将音乐置于人类历史文化脉络中,研究“文化中的音乐”和“音乐中的文化”,是当今学术领域坚持的基本立场。文化作为一种载体,是为审美而服务的。在文化大系统中,包含着诸多子系统,如在精神文化中又包括了哲学、宗教、道德、科学、艺术等等。艺术作为人类审美活动的最高形式,集中体现了人类审美意识的凝聚和物化了人对现实生活(自然界和社会)的审美关系。

  其中,音乐艺术是用音乐语言来表达人类思想的文化形式。音乐艺术作为一定人类群体所共有的音乐观点和音乐活动行为,必须靠后天有组织、有目的音乐教育行为才能习得。音乐教育又是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只有将音乐教育研究置于音乐文化大背景中加以考察,对音乐教育的人文内涵和文化意义给予更多的关注,音乐教育才会富有生命力。基于不同文化背景,音乐教育对各类音乐的不同理解,也必然受本民族传统文化影响,因而带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反映出不同民族音乐文化的民族精神观念、形态、行为规范、思维方式等传统特征,由此而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教育。

  20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和网络等大众传媒的迅猛发达,我国与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多元文化的观点自20世纪由美国教育家提出,到后半页逐渐演变成一般国际化浪潮的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多元文化教育已经成为当今世界音乐教育的热门话题。

  简要阐述多元文化在美国等国家的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同许多欧美、大洋洲国家一样,成了民族的大熔炉。单一文化概念慢慢演变成共同体文化概念。这些由多种民族成分构成的国家,率先提出了多元文化的理念。随着移民音乐文化的交融和汇合,促使多元文化在美国乃至世界迅速崛起并繁荣。

  多元文化对我国音乐教育的影响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加入WTO,我国经济和文化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推动音乐教育和民族文化的发展,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近十几年,我国开始密切关注音乐教育事业。2001年出台的《全日制音乐课程标准》中,其中一大特点便是注重多元文化与本土文化相结合。2004年,世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国际研讨会举行,它标志着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对我国现有的音乐教育提出了挑战。

  如何处理好多元文化进入我国,并对我国本土文化产生冲击,是受到关注的话题。重视本民族文化,继承民族文化传统,传承和弘扬民族音乐文化,应是我国音乐教育的基本方针政策。

  1. 运用多元文化开展音乐教育,需要体现音乐的本质——真、善、美,发挥艺术特有的共性,但这并不违背体现以审美为核心价值理念,也是美育教育的根本。多元文化视角下的音乐教育,强调音乐的审美价值和文化传承价值。在以往,我们的音乐教育忽视了音乐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过于强调知识技能掌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应坚持把音乐当成一种文化来传授,通过音乐来理解和尊重其他文化。我国音乐教育也应当顺应当今世界潮流,采取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手段,积极接受和面对多元文化教育的正面作用,使学生在国际文化交流日益增多的今天,更多地了解世界音乐文化。在多元视角下,音乐教育强调承认和尊重世界上不同民族和种类的音乐,摒弃音乐价值的偏见,引导人们认识到文化的多样性,帮助学生认识到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音乐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增进对不同文化学习的理解、尊重和热爱,是建立在审美为核心的基础之上。

  2. 主张多元文化教育,也主张世界文化多元性。音乐是一个世界现象,在多元文化视角下,音乐教育引导学生学习、理解、尊重世界上不同的音乐和音乐创作,吸收和平等看待文化多元,帮助学生形成一个全球性的视野。需要指出的是,多元视角下音乐教育的内涵外延,包含了本民族音乐文化和其他文化背景的音乐,应当首先培养学生热爱本民族音乐文化,进而学习、理解其他民族文化。多元视角下的音乐教育是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渠道。多元文化的音乐教育,借鉴和传播外来音乐文化,从而促进了本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二者相辅相成,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

  3. 我国音乐教育,首先要突出中华民族的文化特点,引导青少年了解和热爱祖国音乐文化。我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在春秋时代,就被称为礼仪之邦,到盛唐已经成为世界艺术的高峰。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源远流长,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瑰丽多姿,蕴含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凝聚着民族的艺术精华。其中,声乐、歌舞、器乐、戏曲、曲艺等都自成体系,独具一格,这些都是引导青少年传承地方民族特色,对于青少年进行音乐教育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音乐宝库文化。

  4. 在经济、政治趋同化的今天,我们需要注意民族文化特征中的冲突性,不可照搬或硬套移民国家的多元文化来进行我国的音乐教育,也不能在教育中走极端。照搬或硬套这样的做法会消减我国具有民族特征的东西,抹杀了不同民族国家的区域个性,削弱了民族文化的传承;而盲目扩大宣传多元文化的重要性,或是注重多元文化的面面俱到,还有的只是象蜻蜓点水般的一带而过,这些走极端的做法也不可取。因为,文化是在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多元文化教学要适应不同国家、不同国情的需要。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音乐本身就是多元的,首先要传承、保护和利用我国自身的文化,其次再学习、理解和尊重世界各国音的乐文化。

  在此,我提出以下几点供参考:

  1) 更新以往音乐教育理念,以树立继承民族文化传统,弘扬民族音乐文化为基本观念,把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贯穿其中,灵活运用。

  2) 培养教师具有丰富的多元文化知识,采取“请进来”或“走出去”的办法。“请进来”即聘请有关专家或学者到校开展讲座,组织教师学习;“走出去”即有计划安排教师走出校门,进行系统化学习,这一办法可使教师多听多看多比较。

  3) 在音乐教材的编写方面体现多元文化,现有教材已有一部分教材收录有关多元文化素材,可再进一步编写一些有特色欧美音乐素材作为课堂教材,这些素材也是多元文化的表现题材。

  总之,多元文化是珀来品,进入我国并适应我们的国情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实践。树立继承民族文化传统,弘扬民族音乐文化的基本观念,体现以审美为核心的价值,这才是根本所在,也是适应我国国情和需要的。

  文/史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