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星一举夺得“贝利尼”国际音乐比赛第一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8:24  中国音乐报

  第三十八届意大利“贝利尼”国际音乐比赛中国选拔赛是由当代音乐艺术院、中国音乐文化促进会、中国音乐报社、意大利“贝利尼”国际音乐比赛组委会共同主办,北京环球影音艺术服务公司承办,世界华人艺术家协会、加拿大国际艺术家音乐舞蹈协会、深圳华文标志实业有限公司协办的国际声乐选拔赛。该赛事在从1965年开始至今,经历了42年的光荣历史。它已成为了十大世界国际音乐比赛之一。特别是作为意大利歌剧声乐艺术的摇篮地,意大利“贝利尼”音乐比赛的桂冠已成为了世界各地青年歌唱家们所梦想的荣誉。随着中国国事的壮大和中国音乐水平的不断提高,意大利“贝利尼”国际音乐比赛希望能够作为意中两国的文化使者,为提高中国声乐水平,为中国青年音乐家架起一座跨向国际歌剧舞台的音乐桥梁。

  日前,在意大利结束的第38届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中,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红星一举夺魁,成为目前在该项国际声乐赛事中取得最高成绩的亚洲歌唱家。

  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经过为期7天的角逐,王红星最终以一首《星光灿烂》征服了所有评委,让评委们毫无争议地将大赛第一名给了王红星,同时王红星也是此次参赛的8名中国选手中惟一的获奖者,这也是目前为止我国歌唱家在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中取得的最高奖项。

  据悉,本次大赛的评委中有多达5位评委都是男高音歌唱家,因此对于男高音选手显得格外挑剔,而对王红星他们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从语言到音乐以及对作品的把握和演唱技巧与激情,都是参赛选手中的佼佼者。同时,此次比赛也是“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有史以来设置奖项最少的一次比赛,由此也可以看出这次比赛的难度之大,竞争之激烈。

  王红星现为国家一级演员,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1995年至2000年本科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2000年毕业后任云南大学艺术学院专业教师;2002年考取上海音乐学院美声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陈敏庄教授,2005年5月在上海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举办学位独唱音乐会;2005年6月完成硕士论文答辩获硕士学位。曾获第五届“金钟奖”声乐比赛第一名、西部十二省(市、区)青年歌手大赛美声组金奖、全国“在灿烂阳光下”演唱大赛特等奖、2006阿尔卡莫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选拔赛第一名、第十一、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组铜奖等诸多奖项,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大型演出活动,深受各方好评。

  大赛组委会日前已经通过意大利领事馆把此次获奖情况报送文化部备案

  王红星个人简历

  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履历:

  ▲出生于安徽省淮北地区,自幼喜爱音乐,8岁学习二胡,高中时开始学习钢琴及声乐;

  ▲1995年至2000年本科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

  ▲2000年毕业后任云南大学艺术学院专业教师;

  ▲2002年考取上海音乐学院美声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

  声乐教育家陈敏庄教授(2002年攻读硕士期间兼任上海音乐学

  院声乐系专业教师);

  ▲2005年5月在上海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举办学位独唱音乐会;

  ▲2005年6月完成硕士论文答辩获硕士学位;

  多次参加国内重大比赛,并获得较好成绩:

  ▲第五届音乐金钟奖比赛获声乐比赛金奖;

  ▲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专业组铜奖;

  ▲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团体赛美声组第一名;

  ▲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个人单项决赛美声组铜奖;

  ▲第九届意大利阿尔卡莫国际声乐比赛中国区选拨赛第一名;

  ▲第九届意大利阿尔卡莫国际声乐比赛两项特别奖;

  ▲文化部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声乐比赛优秀奖;

  ▲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艺术歌曲演唱比赛第一名,获费明仪奖学金;

  ▲“玉龙杯”西部十二省、市(区)青年歌手大赛美声组金奖;

  ▲“在灿烂阳光下”全国歌唱比赛特别大奖;

  参加重大演出受到各级领导、专家及观众喜爱和好评:

  ▲2007年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

  ▲2007年全国残运会闭幕式;

  ▲云南省春晚、八一晚会等众多省级大型演出活动;

  获荣誉称号:

  ▲获云南省“四个一批”新人奖;

  ▲获云南省“优秀青年表演艺术家”称号;

  ▲云南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评委;

  ▲第38届意大利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