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孔曾因《人生小站》一炮唱红 贵州捐资被戏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7:39  南国都市报

  童孔(听歌)的父亲在安徽搞戏曲,从小耳濡目染,童孔很喜欢音乐。17岁时,童孔萌发了到北京去做音乐的愿望,便开了一个吉他训练班,一个月内挣了300多元钱后只身北上,并拜《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的作者、音乐家付林为师。在师父的推荐下,童孔的音乐之路走得很顺,很快签约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成为1985年为数不多的“签约歌手”,并以张海波的原名推出第一张个人专辑《劲歌》。其中付林为电视剧《吉他歌手》创作的歌曲《人生小站》经他演唱,一炮唱红。

  和公司解约妻离子散

  1988年,童孔推出第二张原创专辑《我不是一个野孩子(听歌)》后,积极学习,弥补创作上的缺陷,1994年签约中国台湾飞碟唱片,与张雨生(听歌)等人同门。在公司的精心包装下,外形条件很优秀的童孔以帅气的造型推出同名专辑(听歌)《童孔》,犹如一颗炸弹,在当时的流行乐坛掀起巨浪。这时的童孔,却因个性太强,对唱片公司的宣传方法感到不满毅然做出惊人举动。他说:“他们想让我成为青春偶像,我更注重思想性、感觉性、状态性。不愿打扮得那么干净,不愿编胡话,把没有的说成真的。一次北京电台现场直播采访我,节目正在进行,我忽然说,对不起,我不当歌手了,起身背着吉他走掉,全部人都傻了,就这样和公司解约。”

  但身为音乐人,童孔不愿离开这个圈子,走到幕后的他同样光彩,先后为多名艺人制作了令人叫绝的歌曲。张惠妹(听歌 blog 张惠妹吧)《日出》(日出吧)陶晶莹(听歌 陶晶莹吧)的《爱缺》、蔡健雅(听歌 蔡健雅吧)的《天之美》、阿妹妹(听歌)的专辑、黄磊(黄磊吧)的《花开的地方》、林志颖(童孔曾因《人生小站》一炮唱红贵州捐资被戏弄 听歌 林志颖吧)纪念张雨生专辑……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令已“变脸”音乐制作人的童孔在台湾音乐界声誉极高,也令他赚到很多钱。事业正处于巅峰时期,童孔却又做出惊人之举:“当时‘台独’分子到处传播反对祖国的言论。每当听到那些话,我就很不舒服。1999年,和一个‘台独’分子辩论,最后打起来,差点打死他,因此被遣返回内地。”

  这次离开,童孔不仅失去了事业、离开音乐圈,还被迫与妻儿分开,孤独一人。说到这里,童孔心中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深深刺痛了他,他的声音有些哽咽: “什么都没有了,妻离子散,那种伤痛非常残忍,我也不想再提。”几年来,虽然退出歌坛,童孔却并未抛开音乐,而是四处采风,创作了 《三亚湾恋曲》、 《大理舞曲》、 《土家山歌》等歌曲。

  贵州捐资被人戏弄

  从台湾回来后,没有亲人,没有单位,童孔心里的委屈、苦没处诉,便和朋友到贵州黄果树瀑布游玩,在附近的马马村发现一所破烂的小学,他想把所有的门窗桌椅给修好,于是找到村委会主任沟通后,拿出30万重新修建小学。 “我想得很好,重修学校后,我就当这个学校的音乐老师。还要在学校旁边修一座小房子,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写写歌、画画,在这里呆一辈子。”没想到好事多磨,贵州省先下了个不准乱建学校的文件,接着村上某领导挪用了那笔捐助款中的两万元。当时,此事为媒体广为关注。童孔提起往事,仍忍不住伤心: “那时像得了脑震荡,思维受到撞击,对这个社会产生怀疑。从那以后,我再也不给任何人钱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