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摩登天空--独立厂牌的生存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7:09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摩登天空--独立厂牌的生存样本

摩登天空迎来了10周年庆典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独立音乐新浪潮

  在中国每一次独立音乐浪潮背后,都能找到许多执著于音乐本身并有着良好判断力的“独立”的影子。在市场的洗礼之下,他们大多只留下了一个仅供人们怀念的名字。而摩登天空似乎是一个例外。

  今年12月,是摩登天空10周岁的生日。这个存活了10年并且仍然处于中坚状态的独立厂牌,如今已经成为了小型唱片公司发展的一个样本。

  10年来,摩登天空前后发表了5张合辑。从《摩登天空1》到《摩登天空5》,每一张都是对当下流行乐的一个宣告和预言,预示着下一个时期内,中国的新音乐将出现的新鲜潮流。而几乎每一张合辑的预言都是准确的。

  2007年10月2日至4日,北京海淀公园涌进5万人,他们为摩登天空音乐节而来。这是摩登天空汇集10年第一次集体出击,已经显示出了成熟的味道。

  刻意做不同的音乐

  1997年到现在,摩登天空推出了近一百张唱片,许多都曾经引领过新音乐的风潮。从最初清醒乐队(听歌)新裤子(听歌)乐队等等倡导出的“北京新声”运动,到左小诅咒和舌头乐队引发的“地下”力量,都能在摩登天空找到源头。

  10年前,热爱音乐的沈黎晖拿着自己开印刷公司赚到的400万元杀入唱片界。那时他了解到,唱片市场在走下坡路,他认为原因是音乐不够优秀,“就是觉得,当时的音乐不够好,唱片封面也不够漂亮,MV也不行,反正我们自己是最牛的。”沈黎晖说。“我的印刷公司挣到了钱,终于能花钱实现梦想了,就想看看用这400万能做出什么事。”对市场的无知造就了他的无畏,在没有任何对市场和业界分析的情况下,他一头扎进了音乐圈。

  第一张作品,清醒乐队的《好极了》,卖出了20万张。在石景山华联签售时,7000名乐迷到场。即使在现在,这景象也算得一个奇迹。沈黎晖在清醒乐队的唱片内页写下了一句话,“新北京之声”。围绕着这句话,在乐评人的推波助澜之下,那场轰轰烈烈的“北京新声”运动开始兴起。摩登天空正式走向前台。

  沈黎晖说当时的想法就是很刻意地和以前的音乐划出了一道线,中国独立音乐由此以全新的面貌正式亮相。

  新音乐无法挽救唱片冬季

  身兼摩登天空的老板和清醒乐队的主唱,沈黎晖先从运作自己的乐队开始。“那时候我们知道该怎么运作自己。我们知道一个乐队该穿什么样的衣服,该留什么样的发型,怎么能把MV拍得漂亮。”

  因为“北京新声”这一轮新音乐运动的成功,摩登天空被定义为一个时尚化的年轻厂牌的形象。一年之后的1998年12月,沈黎晖再次凭自己良好的市场感觉,捕捉到当时“地下”音乐的脉动。

  “我当时觉得,我们要自己革命一下,做一些更有力量的东西。”于是,摩登天空旗下子厂牌BadHead成立,开始签约左小诅咒、胡吗个、苍蝇乐队等这样带有明显实验性和另类气息的乐团。这次带有冒险性质的实验又一次成就了摩登天空。它使市场上第一次公开能够听见这样的声音,就连苍蝇乐队这样明显的实验乐队都卖出了2万张唱片。

  之后,摩登天空基本占据了时尚和地下的双重江湖。它开始在电子world music等等音乐形式里追求锐度和时尚的平衡。但是,接连不断的梦想大于实际的想法,加上外部环境不济,摩登天空遭遇了冬天。

  2003年,卡带销量已急剧下滑到谷底,CD销量因为盗版等原因没有很快上涨,数字音乐(blog)销售渠道不明,摩登天空和其他唱片公司一样,风雨飘摇。

  算上沈黎晖本人,公司仅剩3个人,付不起房租发不出工资。直到2003年底,一家想做网络音乐杂志和互动游戏音乐的手机公司找到摩登天空,双方达成合作协议,摩登天空因此获得了150万现金。

  沈黎晖和副总坐在香山的一个咖啡馆里总结得失,发现了作为一家独立厂牌,摩登天空在中国的生存之道。

  “音乐服务”成为新生存之道

  此后3年,摩登天空的营业额以每年平均40%的速度增长,沈黎晖向记者透露,今年摩登天空的利润约在100万元左右。

  现在,摩登天空的收益来源被明确划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唱片版权经营,传统CD发行,无线授权和版权的商业使用;第二,艺人经纪和现场演出,现在这部分已成为了一个大的项目,一年有几百场小型演出和一次大型音乐节;第三,和其他品牌的合作。沈黎晖把它叫做M +,比如摩登+Ipod, 摩登+Moto,摩登+Levis。

  沈黎晖把第三部分的赢利模式总结称为“音乐服务”。“说白了就是帮人家卖东西。每种商品都对应上一种音乐形式。”他说,比如,奔驰汽车对应古典音乐;洗衣粉,更适合流行歌曲;洋酒伏特加,适合电子音乐;Levis契合摇滚……“我们帮助商家找到适合他们气质的音乐,帮他们卖出产品,他们分给我们钱。我们还和迪斯尼合作,给动画做音乐和唱词的汉化。”这一点是沈黎晖最为自豪的,“这个我们是唱片公司里做得最牛的。摩登的品牌建立了,很多大的公司只要想在流行音乐之外寻求音乐形式的合作,第一个就想到摩登。”

  他们把那些原本不受大公司重视的音乐人聚拢到旗下,逐渐积累的版权和音乐类型成就了一个庞大的音乐仓库。当这些音乐类型都被摩登天空“垄断”的时候,商业机会和利益就出现了。用沈黎晖自己的话说,“摩登已经成了规模经济。历史已经被我们写了。”

  寻找下一个长尾

  当其他大唱片公司都把赌注押在所谓的流行Top10的时候,沈黎晖带领着摩登天空捡起了被丢弃掉的“冷门音乐”的市场。当其他公司想要效仿的时候,这块蛋糕上已经没有了可以分割的空间。“那些大公司都在赌排行榜的前三名,他们不懂得长尾理论,不懂得先把自己定位在一个细小的市场上。”沈黎晖说,“其实长尾理论中最后的那截尾巴并没有什么用,我们选择的都是中间那一段,竞争最少,回报率最大。”

  沈黎晖找到了一条另外的音乐通道。这除了误打误撞的勇气和运气之外,更多的还是依靠聪明的分析。

  摩登天空网站上写着“推广国际音乐一体化”,沈黎晖说,“我觉得我们的嗅觉比较灵敏,能找到下一个兴奋点。合辑是告诉大家我们签了谁,下一个潮流是什么。其实每个乐队后面是预算和精力(付出),这是别人看不到的。”这样的模式,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像工业流水线似的形态,“摩登现在是一个很大的独立厂牌,indie(独立)的问题就是太随性,太理想化。理想不能支持太久,把理想量化,这是我们最大的贡献。”沈黎晖说。

  现在,摩登天空仍然在开掘新的音乐市场。沈黎晖计划明年4月,进军当代艺术领域。与国外画廊合作,邀请艺术家到北京做展览,“我仍然会和我的音乐找契合点。把展览做成一个当代艺术的大Party。”这是沈黎晖在当代艺术市场里寻找到的又一个长尾实验。 本刊记者/杨时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