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霸王别姬》登陆旧金山战争纪念歌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0:5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澄)据来自旧金山的消息,由艺术总监俞峰率领的中央歌剧院全班人马,已经于1月12日在旧金山战争纪念歌剧院拉开了萧白歌剧《霸王别姬》的美国东、中、西部巡演的序幕。

  以《霸王别姬》为名的歌剧,由中国著名作曲家萧白和著名词作家王健编剧、萧白作曲,1994年由中央歌剧院以音乐会歌剧的形式在北京首演,去年10月被中央歌剧院在北京推出完整的歌剧版,并随即获邀赴美巡演,并成为历史上惟一由国内整团在美国上演中国歌剧的中国艺术团体。旧金山市对首次来访的中央歌剧院,寄予了极大的关注。旧金山市市长纽森欣然为此次演出题词,并公开宣布2008年1月11日为“旧金山市中国歌剧《霸王别姬》日”。

  1月12日晚,旧金山战争纪念歌剧院高朋满座,知音云集,近3000名观众怀着极大的兴趣观赏了歌剧《霸王别姬》的演出。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俞峰甫一登场,即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国优秀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塑造的霸王项羽、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塑造的虞姬、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塑造的韩信,都给观众留下了鲜明的印象。其中不少独唱、重唱的唱段,都博得了观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剧中格外注重戏剧性的场面,如一幕结尾秦宫宫墙的倒塌,让观众更为激赏。

  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认为,歌剧《霸王别姬》这次赴美巡演可称为中国歌剧进入美国演出市场的“破冰之旅”,即本次赴美演出歌剧是我国第一次以完整的一个剧院出访美国,以完整的中国创作队伍讲述中国古老的故事,以庞大的演出阵容向美国观众展示被视为西方主流艺术的歌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