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怒放在摇滚 汪峰1月19日工体精彩开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4:26  武汉晚报
生命怒放在摇滚汪峰1月19日工体精彩开唱(图)

汪峰(资料图片)

  1月19日,汪峰(听歌 blog)将在工人体育馆上演“2008北京·北京”汪峰个人演唱会。据悉,此次是汪峰个人音乐生涯中首个大规模的个人演唱会,同时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200天的系列活动之一。今日,在距演唱会5天之遥,北京音乐台隆重出台“汪峰日”,一整天不间断的话题围绕汪峰、围绕演唱会、围绕汪峰的音乐陪伴大家24小时。

  记者:你的个唱同崔健(听歌)的个唱时间相隔很近,比较是在所难免的。

  汪峰:我敬重老崔,但我觉得我们更多的是一个战壕的战友。你能拿出什么质量的演出给观众对我们来说更重要。我们的歌迷有重叠的,喜欢我的会更年轻一些。

  记者:有种说法,许巍(听歌)郑钧(生命怒放在摇滚汪峰1月19日工体精彩开唱(图) 听歌 blog)、你可称得上是如今的“摇滚中坚”。

  汪峰:我觉得以我的年龄,我所处的时代和我的作品所表达的东西,应该是能代表一部分人的。我是70年代的人,在现实生活中,这些人也是一个社会的中坚力量。

  记者:有人觉得你已经“飞得更高”,早就离开摇滚了。

  汪峰:我的音乐根基全在民谣、布鲁斯这些摇滚乐上面。为什么一定得要在地下死磕才算摇滚乐?被大众接受了就不是摇滚乐了?我坚持做摇滚乐,从来没有改变过这个初衷。

  记者:已经当上了父亲,这样的人生角色上的转变对你的创作有什么影响?

  汪峰:我想我对于家庭的理解更加透彻了,但是我的作品不会受多大影响,不会因为成为父亲,风格就变了。让我遗憾的是,我的父亲过世了。父亲在世的时候有很多事情和愿望,我都因为当初工作忙的借口而忽略了。我更加意识到,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创作歌曲的根本是为了自己,为了赚钱而去帮别人写歌,我是绝对做不到的。

  记者:说说《飞得更高》吧,应该说是这首歌让你稳稳地占据了主流演出的舞台,也让你惹来了更多非议。

  汪峰:《花火》是我最喜欢的专辑之一,里面没有大的口水歌,都是很扎实的东西。至于说《飞得更高》这样的作品,我觉得能被大众接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儿,因为这些歌的存在,确实我的演出机会多了很多,包括比如上《同一首歌》(blog)这样的舞台。可能有些人因此对我有非议,可是我觉得舞台是中性的,只要你站上去,你需要面对的只是观众。这样的演出舞台,我们摇滚乐自己不去努力占领,那就会被别的音乐占领。站在一旁说风凉话是不需要负责任的,但是也起不到什么积极的作用,不是吗?

  记者:这次还会跟鲍家街43号(听歌)乐队的老友合作吗?

  汪峰:肯定会的。这些年我们应该说是一路一起走过来的,我从他们身上看见了人性的伟大,这样说真的不过分。当我还在鲍家街43号的时候,不要说创作,连乐器都没有,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根本不可能走到今天。当年我们就是一帮爱摇滚乐的地下音乐青年,但是我们都有一股决不妥协的死磕的劲儿。直到今天,我觉得是那段生活让我的生命更加完整,起码没有被外界的力量完全摆布。

  记者:演唱会命名为“北京北京”,你最有名的歌之一《晚安北京》也是以这个城市为主题的,你在表达对这个城市的感情?

  汪峰:就是想表达我对北京的热爱。我从这片土地汲取了太多的营养,从1997年第一张专辑中的《晚安北京》到最新的《北京北京》,一路走来的感悟都在其中。这是中国摇滚乐的起源之地,我在这里成长,而且2008年也到了,我觉得用“北京”做演唱会的主题非常恰当。 (新京)

  汪峰语录

  到底谁在为摇滚乐做事,我可以告诉他们,我、郑钧、许巍,还有老崔,我们都没有失去自我。

  我不会再一次砸吉他。第二次砸吉他没有别的,就是作秀,我的第一次砸吉他真是发自内心。

  当我们发现我们的主流媒体,主流舞台上面真的是在做摇滚乐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实力越来越强大的时候,那就是我们从小的梦想,我们并不是想抢山头,占阵地,不是,这是摇滚乐应该得到的位置,只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想进步,不是封闭,不是倒退,摇滚乐自然而然一定会成为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里所有的流行文化和音乐里的最主体,这是在全世界范围的自然规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