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会15日唱响维也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5:54  钱江晚报
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会15日唱响维也纳(图)

美籍华人女高音歌唱家黄英

  本报讯 “神州颂2008——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会”15日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唱响,近170名华人艺术家在有“世界音乐圣殿”之称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共同唱响了一曲振奋中华民族精神的颂歌。

  当晚的音乐会以著名作曲家李焕之的《春节序曲》开场,热烈、欢快、喜庆的乐曲表现了中国人民载歌载舞、庆祝春节的场面。接下来的古筝重奏《渔舟唱晚》更是有神、有韵、有魂,向听众展示了一幅意境悠远的江南水乡风情画。奥地利退休老人诺伊曼对记者说,他听懂了这首曲子是在表达人与自然的和谐。

  音乐会下半场是由美籍华人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和中国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主唱的大型交响合唱《神州颂》,这一曲目是首次在国外演出。整部作品磅礴激昂,展示了中华儿女的梦想和追求、自信和力量,也展示了他们血液中流淌的对祖(籍)国的深厚情谊。

  当晚的音乐会由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民族歌剧院交响乐团的近70名乐手担任伴奏,来自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的70名演员和维也纳国家民族歌剧院合唱团的40名演员同台演出,演唱的全部是中国歌曲。奥地利的合唱演员也要用中文演唱。尽管他们还离不开唱本,发音不那么准确,但他们的神态却告诉人们,他们知道唱词表达什么。

  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英籍华人、中国交响乐团客座首席指挥邵恩在演出结束后告诉记者,这场音乐会演出的主要是中国作品,演员则来自不同国家,他们在金色大厅合作演出,使得“音乐会极具独特魅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