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岳“爱的初体验” 在贫穷中学教室献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7:01  新浪娱乐
张震岳“爱的初体验”在贫穷中学教室献唱(图)

张震岳走孩子们去上学的路

张震岳“爱的初体验”在贫穷中学教室献唱(图)

唱歌给孩子们听

张震岳“爱的初体验”在贫穷中学教室献唱(图)

给孩子们签名的足球

张震岳“爱的初体验”在贫穷中学教室献唱(图)

张震岳爱的初体验

  新浪娱乐讯 本月15日,刚刚在第二届“中国 移动无线音乐年度盛典”上获得“无线音乐搜索超人气创作歌手”殊荣的张震岳(听歌 blog),携FREE9乐队另外3名成员风尘仆仆地赶往四川安岳县,参加中国 移动“无线音乐 希望无限”慈善公益活动,探望由中国 移动助建的兴隆镇初中的学生。在一间四面透风的简陋教室里,阿岳和乐队同伴不仅耐心地回答了热爱音乐的同学们的提问,还弹起吉他开起了LIVE演唱会。阿岳表示,这份爱的初体验让他颇受触动,“我想,以后我会(为今天的经历)做点什么。”

  鼓励青少年借音乐走出迷惘

  当天,兴隆镇初中的师生一早就引颈期盼着张震岳的到来,“我们都是他的歌迷!”当阿岳和FREE9的成员一起走进学校操场时,一阵堪称山呼海啸的欢呼声吓了他一跳,“我受宠若惊,没想到在这里有这么多喜欢我的歌的人。”

  学校方面从各班级抽取了一些特别喜爱音乐的学生,希望阿岳能够给他们一些指导。“张老师”把手一摊:“好吧,随便大家问问题,我一定尽力解答。”所有的同学都对阿岳是如何走上音乐历程、创作灵感来自何处特别感兴趣,于是,这堂“音乐课”的前半部分就变成了一场记者群访。阿岳介绍说,自己出生在一个音乐氛围浓厚的家庭,父母都喜欢唱歌,所以从小就受到了熏陶。17岁那年,他参加一个歌唱比赛,拿到了名次,也得到一点奖金,就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把吉他,“从此就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一名创作歌手,阿岳的作品都取自生活,“都是朋友或自己发生的事,我喜欢关注社会现象,歌词也写得比较大白话,不喜欢文绉绉的词,因为生活就是很实在的事。”他鼓励同学们自己创作,“有时候你会随便乱哼一段旋律,是你脑海里突然蹦出来的,别的歌里没有的,那么恭喜你,这说明你有创作天分。这个很重要,千万别浪费,把这旋律记下来,试着填词,说不定它就是你第一首歌的前奏。青少年总有一些迷惘和无助,你可以借音乐来抒发自己的情绪,然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心情慢慢就平和宁静了。”

  留胡子是为了与偶像派划清界限

  刚出道的张震岳是被唱片公司作为偶像歌手来包装的,作为林志颖(张震岳“爱的初体验”在贫穷中学教室献唱(图) 听歌)竞争对手的他,还在《旋风小子》中与对方扮演一对情敌。不过,个性十足的张震岳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定位,不仅在22岁时写了首流露淡淡惆怅和嘲讽的《爱的初体验》,完全区别于偶像派的温情路线,23岁的他更留起了络腮胡子,遮住了原本清秀俊朗的面庞,一副叛逆不羁的样子,这胡子一留就是十年。“别人说我特立独行,我觉得还不错啊。我和我的乐队都不是偶像团体,我们的武器是音乐,偶像团体的武器是脸蛋,这是最大的区别。”自认是“在主流范围内但稍稍有些不同”的张震岳,一直坚持着“为自己而唱歌”的原则,“我觉得唱歌主要是抒发自己的情绪,当然要有自己的味道和感觉。现在的流行音乐有一个模式,其实不需要去遵从它,把自己的感觉诚恳地唱出来最重要。老实说,我从来没去为市场反响伤脑筋,现在唱片市场其实状况很糟糕,我没指望唱片能卖多少,有人喜欢我的歌就够了。”

  现场LIVE演唱会

  一名学生提问说:“阿岳哥哥,你觉得我的声音可以当歌手吗?”阿岳一笑:“说没有用,不如一起来唱吧!”顿时大家欢呼响应,吉他丁冬响起,一曲《再见》引发了大合唱,开始,同学们还有些怯场,渐渐地,声音越来越大。唱了两遍,同学们还欲罢不能,阿岳索性又让他们点唱了《爱的初体验》和《爱我别走》,大家都不禁站起来挥舞着手臂大声合唱,整个情景如同一个小型的现场演唱会。歌声中,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像花一样绽放,虽然身处简陋的教室,歌声的翅膀却带着他们的梦想飞向远方。

  探访贫寒学子小黎帅

  这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结束后,阿岳又去家境贫寒但成绩优异的黎帅同学家探访。14岁的黎帅,从小父母就相继离家出走,他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借住在两间“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白天看太阳,晚上数星星”的“天然空调房”中,靠奶奶拾荒、摘草药维持生计。尽管生活如此艰难,但小黎帅十分争气,成绩优异的他一直是班上的第一名,学校也非常欣赏这个孩子,尽一切能力帮他减免学费并争取扶助。在泥泞的山路上绕了半天,走进黎帅破败的家,阿岳半天说不出话,他悄悄嘱咐经纪人记下黎帅的地址,“回头我们会寄一些东西过来。”而乐队成员小胖干脆脱下了自己的羽绒服,罩在黎帅瘦小的身躯上。

  爱的初体验让阿岳深受触动

  事后,接受采访时,阿岳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到贫困地区来探访。虽然两年前,他参加了国际慈善组织的助养活动,助养了一名罗马尼亚及一名非洲莱比托的儿童,“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只是节日他们会写信给我,告诉我一些近况。”亲眼看见兴隆镇的孩子们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中求学,阿岳很感慨,“我的童年还算很顺利的,可是这些孩子就不一样了。会不会把这次的经历写到歌里?应该会有所体现。我一见到他们,脑海里想起的就是那些大城市里的有钱人,他们一个晚上少喝两杯洋酒,就可以改变这些小孩子的命运。中国这么大,人这么多,人才也一定很多,可是有些人环境太差、机会太少,有能力的人应该想办法去帮助他们。表演的时候,我们经常去一些繁华的地方,像这样的小地方,也许一生就来这么一次,所以我刚才很开心能够唱歌给他们听,这对我们双方都是难忘的回忆。虽然没有音响,可音乐是带给人快乐的,他们喜欢听,我为什么不唱?”他还表示,有机会一定会考虑资助四川的贫困儿童,“近期我要忙巡回演唱会,也许4月会来成都,如果不赔钱的话,我也许能捐出一部分票房收入给这里的孩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