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摇滚频道上线终结摇滚妖魔化 超级阵容首次同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8:20  精品购物指南
摇滚频道上线终结摇滚妖魔化超级阵容首次同台

周云山谢天笑做客新浪

  1月16日,新浪摇滚频道正式上线,在愚公移山俱乐部,为庆祝摇滚频道上线而举行的一场摇滚演出出现了爆棚的盛况,废墟乐队(听歌)木玛(blog)谢天笑(听歌)、脑浊、万晓利(听歌)的超强阵容使现场一片沸腾,观众挤得水泄不通,还有很多乐迷挤在门口进不来,看着跟CBGB的宣传照一样。近年来在1000人以下的小型场地恐怕还没见过这么激动人心的表演。

  在20年的中国摇滚乐历史中,摇滚一直被视为另类和小众文化,在误解和排挤中艰难生存,近年来随着听众群的不断扩大,摇滚乐演出市场的繁荣,摇滚乐已经成为了大众文化的一部分,一家主流媒体推出摇滚频道,引起了音乐圈人士的极大关注。摇滚频道负责人祁又一(blog)在接受采访时说:“新浪摇滚频道上线,基本可以看作摇滚乐这种音乐形式及其背后的文化,在中国被误解和妖魔化的终结。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摇滚乐文化在华语主流文化视野中的地位提升,中国的青少年亚文化正逐渐将它们的触角深入主流,新一代的青年及其代表的文化正在成长,并逐渐浮出水面。摇滚乐文化在中国的未来价值是巨大的。我们相信,新浪摇滚频道将伴随这一群体一同成长,最终成为我国主流社会文化和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次参加演出的五支乐队是否能代表目前中国摇滚乐的主流水准?祁又一说:“除了崔健(听歌)没有参加之外,这场演出代表的不仅仅是主流水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线甚至超一线水准了。谢天笑、木玛、废墟、脑浊、万晓利这几个名字上一次同台演出你记得是什么时候吗?至少我不记得。如果有的话恐怕也是迷笛音乐节这种时候,而且还是各自在某天晚上压轴,同一天晚上同时见到他们的机会非常难得。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是目前国内最好的。”

  作为嘉宾的选秀歌手王啸坤(听歌 blog)主动要求参加演出:“王啸坤同学不是我们请的,是他自己找来要求参加这场演出的,据说从他玩儿乐队那会儿开始,木玛和废墟就是他的偶像。”

  废墟乐队主唱周云山说,非常高兴参加这次演出,废墟的第二张唱片即将在这个春天发行,他已经着手准备第三张专辑的制作,他对中国摇滚乐的未来充满信心。“时代在进步,听众也在成长,我们会做出更好的音乐给要求进步的听众。”

  刚刚巡演回来的木玛也非常兴奋,一路巡演让他很受鼓励:“年轻一代的听众已经成长起来了,他们对音乐的要求更高,不是口水歌就能够满足的,他们所代表的文化应该会成为主流。”

  新浪摇滚频道计划打造全球最大、最全、最专业、最权威的中文摇滚乐资讯媒体平台,以首频新闻、权威评论、热点专题、视频汇总、演出资讯等版块最大程度地展现国内外摇滚乐资讯、重大新闻、热点事件、活动,为用户提供最便捷的摇滚乐资讯在线浏览和音乐视听服务。

  本报记者 赵君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