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龙新歌《北京呼唤你》 穿越忧伤直抵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23:03  新浪音乐

  黑龙(黑龙新歌《北京呼唤你》穿越忧伤直抵阳光 听歌 blog)自《我爱你你却爱着他》专辑发布之后,为08奥运特意准备的新单曲《北京呼唤你》也广受好评,并共受到百余名网友为黑龙《北京呼唤你》这首歌写评论,其中不乏知名作者、写手、专业乐评人、娱乐策划人、音乐编辑、歌迷、普通网民等。更有网友一语指出,黑龙新奥运歌曲,穿越忧伤直抵阳光。

  黑龙偏爱忧伤但绝不沉沦的音乐,那些漂浮在空气里的忧伤曾经弥漫在他的左边,他的右边,他的无处不在。《回心转意》、《新回心转意》、《我爱你你却爱着他》可见其执着和坚持。熟悉他的人告诉我说,他就像是一个“伤情王子”,带着满眼的忧郁远道迩来,却有着异常年轻的脸庞。

  而现在,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他终于开始了新的尝试,这是一种给所有肉体和精神还年轻和奋进的人量身定做的音乐类型:奥运歌曲。听一听《北京呼唤你》你便能一窥究竟。可以说,这是一首见证黑龙对音乐持有不断探索的歌曲,也许并不算完美但绝对真诚的歌曲。没错,黑龙需要认可,但并不为功利主义盛行的市场所左右,他唱自己喜欢的歌,他演绎自己心中那个圣洁的奥运精神,但懂得观照听者的心灵。他的虔诚与善良,一次鼻息,一次换气,都逃不掉那些较真的耳朵。

  或者充满气势的音乐更衬黑龙的声音,那样的大气华丽、荡气回肠从他年轻的身体里爆发出来,有一种令人震撼和深沉的张力。但在之前的“伤情”里,哪怕只是看一下歌词,就会发现那些浓郁的浪漫情调挥之不去,就是现在被无数次感怀的忧伤,这是现在的这首《北京呼唤你》所看不到的。他现在的豪情,与其说是开始知道更新尝试与欣赏,不如说他发掘了之前被忽视掉的另一个自己。一个白衣飘飘、在黑夜的马路上“等待回心转意”的男孩,终于开始懂得不再依赖靠小情感而是吟唱大精神来打动人心,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北京呼唤你》里面,最以一挡十的两个词是“呼唤”和“邀请”,简单的两个词,兼容国际化的大气和中国式的温情,并蓄北方汉子的豪爽和南方女子的温婉,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黑龙的情感也在这直抒胸臆的旋律里迸发了。百年奥运,千年古国,大国风范,礼仪之邦,每个音符的跳动,每个词汇的跟进,都足以让每一个表情冷峻的人热血沸腾,由衷地感叹祖国的美好,而那些本就感情丰富的,一定会涤荡出一颗更虔诚地心,怀揣着等待天山上的雪莲盛开一样的思绪,张开双臂,展望北京奥运的到来。

  对一个在未来还有无限可能的年轻歌手来说,有时候过早的定位也许会成为一种束缚。不如,让其还原成最早以前那个喜欢唱歌的大男孩,让其尝试无限可能,在歌者与听者的距离之间,用音乐丈量生命成长的点滴,用真诚来获得众多热爱音乐的赤诚的心。

  然后,你会发现,这真的是一首健康的歌,阳光的歌,热情的歌。可是,你听到里面的温情了吗?温和呢?温暖呢?温存呢?如果你用心听,你会听到温暖沉淀盛会的火热,奥运精神穿越尘世的烦嚣。8月的北京,十里长安街,你将看到,人群扑面而来,包容逶迤而来,所有的繁华景象,都将积淀出朴实无话的内涵。这首歌,它把握了奥运精髓,唱出了人们心中的理想,让和平的旗帜果敢地高蹈,它穿越忧伤,鼓舞人心,直抵阳光四溢的温情。

  你甚至可以用宏大叙事来评价它:这是一首经过洗礼后浴火重生、回归天然的歌,黑龙的歌,《北京呼唤你》!(落草火子、雪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