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指挥家库特-马祖尔跌宕起伏的一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23:06  外滩画报

81岁指挥家库特-马祖尔跌宕起伏的一生(附图)
库特-马祖尔

  1月5日和6日,81岁的著名指挥家库特·马祖尔(Kurt Masur(听歌))率伦敦爱乐乐团来京,为国家大剧院开幕演出季奉上两场高水准的演出。出发前,这位曾在东德备受煎熬,却在统一后的德国被提名总统的伟大指挥,接受了莱布雷希特的访问,回忆了他跌宕起伏的一生。

  当我将库特·马祖尔描述为德国指挥传统的老前辈时,他看上去微微有些吃惊。去年7月他80大寿那天,登台指挥了一场BBC逍遥音乐会(Promenade Concert,简称Proms),他似乎从来没有期盼过自己也有登峰造极的一天,甚至还不太习惯大家赞美他的尽职尽责。

  他一生中三分之二的时光在东德政治制度下度过,直到64岁才有机会指挥一个世界级的乐团。于是,他将闷闷不乐的纽约爱乐调教得超凡脱俗。然而壮志未酬,他就成了2002年一场董事会战斗的牺牲品,黯然离去。马祖尔在80岁生日的前夜,满怀着未竟的雄心,对我倾吐了一段传奇的友谊。

  “我记得我和克劳斯·腾斯泰德(Klaus Tennstedt,著名德国指挥家)坐在莱斯特广场的一家中国餐馆里,我们都很高兴,他一直抽着烟。我对他说:‘克劳斯,上帝给了你天赋,你就有了一种责任,可得保持健康。’他说:‘你怎么像我妈一样?’”腾斯泰德是个单纯的天才,1998年死于肺癌。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是马祖尔缺少的那一半,那想要而得不到的另一种生命。

  他们相遇于1948年,当时腾斯泰德在亨德尔的家乡哈勒管理乐团,而马祖尔作为一个有抱负的钢琴家,也在舞台上挥着指挥棒。他们当时都是21岁,又都患有一种罕见的手疾,随时可能结束他们的演艺生涯。在失败的沮丧和闪烁的希望中,他们很快成了莫逆之交。腾斯泰德冲动、狂乱、火爆、浪漫,有时会像一只困在欧椴树上的小猫般无助。马祖尔则局促、害羞、循规蹈矩。“他的母亲总是说:克劳斯,为什么你就不能多学学库特?”马祖尔大笑着说。但事实上,是库特更渴望能像克劳斯那样随性。当克劳斯得罪了东德当局,库特冒着极大的危险帮助好友出了国。“我必须这样做。”马祖尔说。

  腾斯泰德之后成了伦敦音乐家的灵感之源,被奈杰尔·肯尼迪(Nigel Kennedy(听歌))等奉为偶像。而马祖尔继续留在东德,与当局的关系起起落落,上世纪60年代曾有3年无法工作,得靠卖车得来的钱维生。直到1970年,他被任命为莱比锡格万特豪斯乐团的总监,一干就是26年。1972年的一天,他开着崭新的奔驰车驶进一条小路,结果迎面撞上另一辆车,造成3人当场死亡,其中一个是他的妻子。这场事故几乎让他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他们把我从燃烧的车里拖出来,我妻子躺在草地上。我听到医生说,这女人已经死了。我们5岁的女儿走过来说,爸爸,你看我的布娃娃多么脏。”

  他说他之所以活了下来,全是为了小女儿。他躺在一个亲戚家里养伤,女儿每天都在楼梯边摆弄一件玩具乐器。他受了内伤,又患上了忧郁症,无法考虑指挥的事业。格万特豪斯乐团的乐手们上门对他指着日程表说,巴赫b小调弥撒还有6周就要上演了。终于在演完最后一个音符后,他说:“我并不羞于承认自己当时哭得像个孩子。”

  1989年10月东西德合并之际,马祖尔帮助避免了一场可能的流血冲突。他通过广播说服7万名莱比锡的抗议者到他的音乐厅里去讨论时局,而不是冲向等在广场上的坦克。两德统一后他被提名为新德国的第一任总统,但马祖尔无意从政。当纽约抛来橄榄枝时,他在惊讶之余兴高采烈地接受了来自国际的认可。他没有更换成员便将纽约爱乐乐团重新推向了高峰,他用最简单的激励机制让乐手们重新找到了自信,也赢得了城市的尊重。纽约爱乐受到了多年来的第一次好评;“9·11”事件后,乐团又担起了安抚人心的重任。然而马祖尔的人气却敌不过办公室阴谋。离开纽约后他来到伦敦爱乐,也正是老友腾斯泰德当年执棒的乐团;之后又与法国国立管弦乐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这两支乐团都在去年的逍遥音乐节中登台,而马祖尔提醒我,逍遥音乐节正是腾斯泰德的最爱。多舛的命运让库特·马祖尔觉得自己能活下来已是大幸。他70岁以后做了肾移植手术,本来应该安生的他,却比任何时候都感到紧迫。他的系列生日音乐会从里约热内卢(在那儿他遇到了第三任妻子—一位日本中提琴演奏家)一直开到新年的北京,这对一个西里西亚边区出来的土小子来说,是一场有着童话般结局的奥德赛之旅。

  然而库特·马祖尔还不打算谱写终曲。使命还未完成,责任依然重大。当不指挥乐队时,他会教育从欧洲偏远地区来的年轻指挥们,让他们多读书、努力工作、珍惜自己的天分。“如果年轻人做不到这些,他们应该离开这个圈子,去找其他工作。”他语气坚定。文/诺曼·莱布雷希特 译/盛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