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卡娜娃(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4:42  新浪音乐
专访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卡娜娃(实录)

卡娜娃接受采访

专访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卡娜娃(实录)

卡娜娃接受采访

专访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卡娜娃(实录)

卡娜娃

  2008年1月2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座无虚席,来自新西兰的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基莉•迪•卡娜娃为现场2000余名观众演唱了一场精彩的个人音乐会。音乐会上,卡娜娃演唱了24首不同风格的歌剧咏叹调、艺术歌曲,带给现场观众一场声乐艺术的无极盛宴,成为国家大剧院自开幕以来第一位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并获得巨大成功的女高音歌唱家。演出之前,卡娜娃在下榻的宾馆接受了本人的独家采访。

  1944年,在新西兰的小镇吉斯本,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待人收养,女婴的亲生父亲是毛利人,母亲是欧洲人,这个孩子被一对夫妇收养,养母是爱尔兰人,养父是毛利人,与女婴的种族背景恰好相同。小女孩被取名为基莉•迪•卡娜娃。卡娜娃自幼便展现出不同寻常的歌唱天赋,这让她的父母充满了期望,这从她的名字“基莉”一词中就不难理解。“基莉”在毛利语中是“银铃”的意思。卡娜娃的养母从一开始就怀揣一个梦想,她期望某一天早晨一觉醒来,他的养女卡娜娃站在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的舞台上放声歌唱,因此她管教卡娜娃非常的严苛,我们的谈话就是从这一点开始进入的。

  问:据说您的母亲出生于音乐世家,并弹得一手好钢琴,她对您走上音乐之路是否有着特殊的影响?

  答:我6岁的时候就到广播电台唱歌,当时站在椅子上才能够得着麦克风,虽然我那时还不是太懂事,但我已经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好歌手。我的养母钢琴弹得很好,而且,应该说她对我有着很高的期望。妈妈懂得,要想让歌剧舞台的梦想成为现实,只有通过严格的训练,所以妈妈总是对我大声叫喊着:“别在海边玩了,快回来做你的练习。”

  问:但现在看来你的成功是和当初妈妈的严厉管教分不开的。

  答:当然,她明白她想要我做什么,我知道她很严格,她是个舞台迷,整天念叨这些事,那时候我不喜欢她,母女关系中经常有这种情况。

  问:12岁时您离开了故乡,跟随父母搬到奥克兰市的布洛克豪斯海湾区,那时的您对于生活环境的突变是否还有记忆?对于父母为了培养您而举家迁居,您怎么看?

  答:12岁那年,我们全家从吉斯本搬到了奥克兰。我们把所有的东西都扔到车上,就这样上路了。到达奥克兰后不久,由于家族改信天主教,母亲决定把我送到圣玛丽女修道院,在那里,我遇到了新西兰最有名的声乐老师。

  问:您的声乐老师是玛丽•莱奥修女,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人和她的教学方法?她的名气很大。

  答:我从莱奥修女那里学到了很多技巧。她非常的慈善,是一位很好的老师。她用很多技巧来培训我的声音。之后,我也是清楚地认识到我的声音实际上是慢慢的经过她的培育而成熟的。

  问:您还记得在圣玛丽学院学习的情景吗?

  答:是的我当然记得很清楚,那几年是非常艰苦的学习,因为我之前的学习并不是太好。

  问:好像当时您对成为歌唱家的前途并不乐观,后来还去学习了打字和速记。

  答:在16或17岁的时候我对前途一片渺茫,即使我开始学习音乐之后,我仍然对未来表示很多不确定,我是否会真的走上音乐道路。我16岁时离开了学校,一个毛利人基金会提供资助,让我跟玛丽•莱奥修女全时学习。我那时候不想全部时间学音乐,我不知道那意味着什么,我一点都不了解,只是为了省心,就答应了。现在看来,这是我在那时做出的最好的决定,我从星期一到星期五都在学习,从早上9点一直到下午5点。学钢琴和声乐,我就在她的隔壁,她整天都在听着我练习。我只要一停下来,不管是喘一口气,喝一口水或别的什么,她马上就敲墙壁,于是我马上开始接着练习。就这样,我每个星期基本上都上声乐课,时间不长,但是很重要。此外,我还要参加合唱排练,有时开合唱音乐会,周末到外面去唱歌,赚零花钱。为了挣钱花钱,只要有人请就唱,就这样又过了3年。四处去演唱你不可能坐着公共汽车到处跑,因为你当然要化妆,穿着演出服,还要随身携带各种各样的东西。于是我爸妈便给我买了一辆小汽车,我就开着它疯跑,有时一夜或者一天要跑5个地方去演出。这样我赚了不少钱,足够维持生活,因为学费和老师的授课费都是很贵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