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赤潮:“梦剧院”北京现场营造金属的梦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4:32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一连两晚,在海淀展览馆上演了一次超级金属饕餮。前有“夜愿”(Nightwish)的金属美声风暴,引来多达1200余人的热潮,已经可以超越前年哥特金属乐队“以泪洗面”(Lacrimosa)当时创下的盛况,然而没有令人想到的是,像“梦剧院”(Dream Theatre)这样以技术见长的“solo狂”、“演奏癖”的技术大师型乐队,也吸引到了少则800多达1000人规模的现场观众群——之前我还跟朋友们说,“梦剧院”这样的乐队,去看的人应该不多吧,再说了,前晚“夜愿”也应该是让重型音乐迷们的荷尔蒙和钱包都烧得差不多了——还是没想到啊没想到。

  这让我想起当天早上的时候,公司部门总监小川老师在早会上的发言,说到音乐产业,跟国民人均生产总值的关系,曰这个数字达到人均2000美圆的时候,人们就会开始更多地关注精神文化类需求,超过3000美圆的时候,精神文化类需求曲线就会显著上升,达到5000美圆的时候,就会是一个井喷的时候,音乐产业的春天也就到了。从“梦剧院”的现场来看,这个结论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对比一下两三年前的3G大师在中国的演出,去的人也寥寥可数,连像天地剧场这样也就915个座位的小剧场也就只有六七成的上座率(Paul Gilbert当时在这里演出),而如今似乎乐迷们更愿意掏钱来看现场,尤其是难得一见的国际级、宗师级、超极乐手组成的“梦剧院”这样的乐队(国内各专业乐手们以及乐器练习者们不去看那实在太对不起手中的家伙了)。

  当晚气温实在够冷,裹得严实的笔者和另一朋友赶到海淀展览馆的时候,已经被吹得开始了风中的得瑟,但也抑制不住朋友对这支乐队的喜爱,毕竟他也是一名吉他爱好者,也组过乐队,还经常在自己拍的小视频里秀两下,不去看“梦剧院”实在是不能说自己是个爱好者了。结果他的热情带动了我的热情,俩人赶紧冲进去,然后就被吓了一跳:“噻,居然有这么多人来看,‘大敌’(Arch Enemy)的时候连这个的一半好像都不到!”看来不但是低估了乐迷们的消费能力,更低估了“梦剧院”在中国乐迷们心中的地位。

  当时已经是“梦剧院”的吉他手John Petrucci正在他飞沙走石、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吉他飞花solo,技术强硬但旋律更美,并不是常见的吉他手solo的时候只管走套路,端的是听得人不得不享受其中。而后的几首中键盘手JordanRudess和分享了舞台上的演奏主角,还玩起了挂式键盘模拟吉他音色要“挑衅”John。乐队中的亚裔吉他手John Myung始终中规中矩,倒颇有东方人的含蓄。不过抱歉的是主唱Kevin James LaBrie的唱腔始终撩不起我的兴趣,比较典型的前卫金属唱腔。演出过程中舞台背后始终有各种有创意的VCR,动画的、迷幻的纷纷上演,和音乐配合无间。最有趣的是以乐队为主角追杀狼人的一段小动画。而舞台两旁大大的“吉他中国”logo让人清楚地认识到这场演出的主办方所属。

  要多说的是当晚的音响效果,应该是笔者近年来看室内演出中非常高的水准。打听之下原来也投资很多,不然还不好配合“梦剧院”的演奏。乐队本身技术就超群,如果没有好的音响,那么就无法充分表现他们高超的技术,演出也势必会打上很多折扣。从中可以看出主办方的用心。应该说连着办“夜愿”也“梦剧院”的演出,风险是相当大的,中国的演出市场状况相比国外要差上很多,从以往办演出的经验来看,都是赔多赚少,肯冒险办这样的演出,主办方想必也下了很大的决心。总体上来看,整场演出的水准、音响效果、观众氛围都非常好,这可能也是借鉴了前几次办演出的经验和教训。从中可以看到,国内无论是演出主办者、乐队、观众都在共同进步,这是个非常好的景象。(文/赤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