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峰:恒久的火焰 音乐好戏才刚刚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8:17  新浪娱乐
汪峰:恒久的火焰音乐好戏才刚刚开场

汪峰

  新浪娱乐讯 伟大的英国摇滚乐队QUEEN有一首歌曲名叫《THE SHOW MUST GO ON》,歌词大意是:无论快乐、悲伤,光明还是黑暗,所有的一切仍将继续,好戏仍将会上演。2008年1月19日,汪峰(听歌 blog)——这个历经风雨与摇滚音乐相伴十多载的斗士,将在万人的舞台上挥洒激情,展示他的音乐力量。这是汪峰多年音乐生涯的一次总结吗?不是,这是一出音乐好戏,而且才刚刚开场。

  变奏的回旋

  从1994年的隆冬在中央音乐学院礼堂高唱一曲《点亮火焰》开始,从鲍家街43号(听歌)乐队在中国乐坛的破茧而出开始,汪峰一直在为今天作热身。专辑《鲍家街43号乐队I》、《鲍家街43号乐队II》是大家对汪峰的摇滚初体验,这两张专辑感觉是初尝烈酒的兴奋,音乐中舍我其谁的霸气和优秀的旋律是同期摇滚乐队身上少有的,如《小鸟》、《我真的需要》、《错误》,而《晚安,北京》这首歌让人感觉到在汪峰身上,摇滚音乐并不只是多数人所理解的简单释放、无脑的狂躁。《花火》、《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这两张专辑标志着汪峰的摇滚音乐进入了新阶段,这是所有有音乐追求和野心的艺术家所必需做的,在《早安,女士》、《花火》、《美丽世界的孤儿》、《再见二十世纪》、《英雄》这些歌里你看到了汪峰音乐世界的斑斓,内心世界的真实袒露、告白。他的第五张和第六张专辑《笑着哭》、《怒放的生命》则是汪峰音乐新阶段的变奏和巩固,《怒放的声明》、《绽放》、《飞得更高》奠定了汪峰在流行乐坛的今日地位,摇滚乐开始被大众接受。新专辑《勇敢的心》正如他自己所说,是自由的释放、主题的回归,但我宁愿相信这是又一次精彩的开始。

  这七张专辑如回旋曲一般,其间的不同乐章,在永恒的生命主题中精彩的穿行,在不断的回旋中上升。

  命运之交响

  汪峰的音乐信仰是什么?他的摇滚主流化是不是妥协?他的音乐命运是什么?……其实,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汪峰一句话很简洁的回答了所有质疑“歌好,能深入人心,这是最重要的”。歌好,不简单是旋律上口谁都能唱两句就算是歌好;深入人心,不是大街小巷都在播放某某的歌就是深入人心;那是在动听的旋律之下你还能回味,能给你回放你曾经的片断,与你心灵的共鸣,对未来的激励,这样的歌才是好歌。汪峰做到了这点,这并不是他努力要做的,而是一直所有的,努力要做的是技巧,灵魂的坦直是无法雕琢的。有人说他的音乐主流商业了,其实汪峰的摇滚乐从来就没有地下过,因为摇滚乐不属于阴暗角落和潮湿的地窖。摇滚如果从来没有主流,人们也就无从知道披头士(听歌)滚石乐队U2(汪峰:恒久的火焰音乐好戏才刚刚开场 听歌)、崔建、黑豹(听歌)乐队、唐朝(听歌)乐队、汪峰、许巍(听歌)郑钧(汪峰:恒久的火焰音乐好戏才刚刚开场 听歌 blog)这些能给我们生活带来影响的优秀乐队和音乐人,也听不到那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摇滚本身就是现代流行音乐的主体部分,其音乐表现形式也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能被更多人所接受的摇滚乐才是好音乐,才能真正的在社会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没有充分的交流和接受,中国的摇滚乐没有明天。应该有更多的汪峰出现,在音乐上和人们拥抱,而不是任由某些人把摇滚乐作为孤芳自赏、狭隘偏执的宣泄工具。汪峰能有今天的成绩就除了音乐天赋和才能,更源于他的坚定、执著,这难道不是最摇滚的精神吗?命运让他擎起摇滚音乐的大旗,他必须有所为,因为责无旁贷。

  告解心灵的来信

  能够抓住听者心灵的歌曲必定也是一个时代的心声,一个成功的音乐家需要对社会变迁具有敏锐的嗅觉,捕捉细微变化,才能创作出过硬的作品,被不同的群体所认可产生共鸣。《晚安,北京》这首歌写于上个世纪的90年代,放在今天也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歌中描绘的图景“在疯狂的边缘失眠……晚安,所有未眠的人们,我觉得越来越有些疲倦”,不也正是我们在当今社会中面临巨大的职场压力经常夜不能眠的真实写照吗。《再见二十世纪》则描绘出了那个时代人们对于未来既憧憬又惴惴不安,《怒放的生命》是新世纪活出坚强和努力向前的励志作品。好的作品就是唱出人们所想而又无法明确表达的东西,能帮他们分担、释放生活的压力,在音乐中得到喘息、籍慰和鼓励。汪峰的歌曲面向的是普罗大众,最平民化的声音;他的音乐就是告解心灵的来信,能让你从中振作就是给他的最好回音。这就是他的有所作为,责无旁贷。

  恒久的火焰

  汪峰的音乐内核是永恒不变的,就如同他的信念一样。为什么他的老乐迷一直追随他,新乐迷源源不断,因为进取精神、执著信念在任何时代都是被人们所推崇和效仿的,不论他从事什么职业,这样的人就是时代的先锋和领引者。就像穿越天空的飞翔在巢上敛翼,永远在积蓄力量,不断高飞,追寻新的目标。《勇敢的心》载誉而来,2007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汪峰入围七项重磅大奖提名。最终斩获“年度最佳男歌手”“年度金曲”两项至尊荣誉。MTV“超级盛典”荣获内地“最具风格男歌手”奖。汪峰在歌坛风云10年,保持着一如既往的音乐激情和对市场的不妥协。如前面所说的那样,音乐的好戏刚刚开场。文/京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