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若英妇女节“梦游”首体 喜欢自己直爽性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1:53  京华时报
刘若英妇女节“梦游”首体喜欢自己直爽性格
刘若英调整好自我,重新上路。(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

  在暌违歌坛将近三年之后,刘若英(刘若英妇女节“梦游”首体喜欢自己直爽性格 听歌 blog)日前带着新专辑《我很好》赴京宣传,在接受专访时她笑称不能够想象用“知性”等词来形容自己,因为她并不是一个太会念书的人,反而更喜欢“直接”这个词汇,“我很喜欢自己的直,但往往也是别人不喜欢我的原因。”提及新专辑命名为《我很好》,刘若英说想借此宣告,无论在生活还是感情方面她都有一个很好的状态。3月8日刘若英将在首体举行个唱,主题为“梦游”。

  录制配唱亲力亲为

  暂别长期的奔波与飞行,从拍片空隙给自己喘息的机会,刘若英决定把时间留给最爱的音乐,第一步就是拥有专属的录音室。从收歌、选词到配唱,所有环节都亲力亲为,专辑所有的小样也是在专属录音室完成。在录制配唱期间不厌其烦地重唱,只为追求一个小音节的准确和完美,更是为了给自己满意的答案。

  《我很好》的11首歌曲宛若女子私密日记,有好友阿信、袁惟仁(听歌 blog)陈小霞(听歌)等为刘若英量身打造的作品,同时许久不曾小露身手的她还挖宝献出了3首词曲创作,更完整地表达了她对爱情、生活的人生哲学与态度。《熊》《落跑新娘》《给你》《12月3日,北京》属于典型的奶茶情歌,《还是一样》《训练》《静静坐着》《口香糖》更接近于爱过之后的感悟,《不能跟情人说的话》则是献给朋友的歌。刘若英延续了以往的音乐曲风,但声线让人觉得温暖而明亮,唱腔也展现以往不常见的中高音色,特别在演唱由音乐知己们打造的歌曲时情绪游刃有余丝丝入扣,充分展现情歌手的本能。

  阿信苦磨数月写歌词

  同名主打歌《我很好》在最大程度上延续了刘若英的一贯风格,并力图在细微部分做出小尝试。歌词力求平实、生活化。弦乐和钢琴的配搭颇显大气,这种大气也多少弥补了歌曲在传唱度上的不足。刘若英笑道,这是她与阿信的第三次合作。接下为她填词的重大任务后,阿信曾经苦磨数月,自称这是他写得最久的歌词,而效果也确实让刘若英满意。“他非常了解我现在的状态,或者说是别人看不到的状态,如脆弱,或对爱情有倦怠感等这些不轻易示人的情绪。”刘若英自称从未对爱情绝望过,她与歌词中敢爱敢恨的都市女子一样,即使失恋,但还是坚持“就算明天整个城市要倾倒,也让我爱到最后一秒”的信念。

  喜欢自己直爽性格

  刘若英称,新专辑之所以命名为《我很好》,是因为无论从生活还是感情方面出发她都在一个很好的状态中,“以前我是认识不到自己,不了解自己,听见别人对我的评价后就想去改掉缺点,力求自己更好,但现在我逐渐接受了自己的缺点,我觉得对自己稍微放松和任性一点没什么不好。”她俏皮地吐吐舌头,算是自我安慰地补充道,“有些缺点,到现在都没改掉,可能注定要伴随我一生了。只要这些缺点不会伤害到别人,我觉得可以给自己更大的空间。”以前的刘若英高兴不高兴都不让外人看出来,情绪上下浮动的幅度为30%,现在却一反常态充分释放自己的感觉,以此调整状态,“现在想哭就哭出来,我觉得压抑自己的感情不好,调整状态就哭一哭,然后深吸一口气,再起跑。”

  她说最喜欢自己直爽的性格,但有时这也是别人不喜欢她的原因。“我很直,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以前很想忍,不愿意被人看出喜怒哀乐,但总是失败。现在我已经逐渐接受自己,用自己的方式生活。”她说在安慰人方面自己的做法就比较另类甚至残忍,“如果小孩哭了,一般大人都会去哄,但我会比他哭得更大声,哭谁不会啊?直到哭得他觉得莫名其妙。”在朋友失恋后,听见他抱怨一个人睡觉冷,刘若英二话不说送了一床电热毯,甚至体贴地写小纸条交代用法,“如果只是陪伴他,只会让时间更加冗长,不如用这种方法刺激他去想解决方法。”

  演唱会主题为梦游

  刘若英反复说到的一个词是“接受”,她说生活或感情无论是高潮或低潮,她都是接受状态,会伤心说明她会在乎。她以在台湾跨年LIVE上忘词为例,《很爱很爱你》是刘若英的代表作之一,她觉得是闭着眼睛就能脱口而出的歌词,但偏偏在舞台上忘记了歌词,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但最终她瞎编了一段歌词将现场对付过去,兴奋的歌迷也没有发现其中的破绽。“忘词这件事让我很沮丧,但沮丧之余我会去面对,不像以前比较容易生气,这是很大的改变。”即将迎来农历新年,刘若英也趁机给自己放了一个假,准备亲自掌厨为奶奶和父母做一顿可口的晚餐,“能够陪他们过年,他们就感到很惊喜了,不用什么礼物。”除夕之后的四天时间里,她将埋头背台词,不愿重蹈覆辙,“今年因为要筹备演唱会,所以只能在除夕那天好好玩,剩下的时间好好背歌词,我宁愿那时辛苦也不要再在台上忘词。”

  即将于3月8日在首都体育馆上演的演唱会主题是“梦游”。刘若英说,就是在梦里游玩游走的概念,“在生活中想做没有时间做,想说没有机会说的事情,可以在演唱会中肆无忌惮地表现出来。”刘若英最大胆的想法,居然是穿睡衣演唱部分曲目。至于曲目,除了歌迷期待的她必须唱的曲目外,还有自己想唱的歌如《点亮橘子树》《人之初》,“这些是离开录音室后就没有唱过的歌,但我觉得很好听。”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