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闭幕式崭新听觉体验 让中国人款待世界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2:46  新浪娱乐

奥运闭幕式崭新听觉体验让中国人款待世界观众 奥运闭幕式崭新听觉体验让中国人款待世界观众
卞老师谈音色的选择 两位大师合影

奥运闭幕式崭新听觉体验让中国人款待世界观众 奥运闭幕式崭新听觉体验让中国人款待世界观众
卞老师对闭幕式信心满满 非常欣赏张艺谋和陈凯歌

奥运闭幕式崭新听觉体验让中国人款待世界观众 奥运闭幕式崭新听觉体验让中国人款待世界观众 奥运闭幕式崭新听觉体验让中国人款待世界观众
将带来崭新听觉体验 克劳斯问候新浪网友 卞留念问候新浪网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音色也一样有表情 奥运是辉煌的有感情的

  主持人:您平时炒菜吗?

  卞留念:我喜欢炒菜,就像烹饪一样,我配好各种各样材料,音乐,配器,创作,制作,我就是一个炒菜的大厨师,我要炒出什么风味来,那么我就要有我的调味的一些佐料,如果佐料不多我做出来的菜肯定有限。这两天我们和克劳斯在工作室里面,我们自己一个小的工作室里面,各种的乐器可能也上一、二百种,就等于是我们自己的一个小菜园子,小菜园子里面我来一点什么佐料,放到锅里边一炸,一吃起来,一道菜就出来了,所以我觉得很过瘾,得益于我们这么多年自己有这个经验以后,有这个精力以后,所以我敢这么做。一定是通过每一个,包括昨天晚上我们选一个音色的时候,也在想这个声音,克劳斯就在里边操作他的电脑,他希望找到一种东西,我们通过声音,我说就是这个声音,就是这个声音非常对,还有另外一个想法,就是在什么操作的时候,我们自己制定那种可以能够在声音的共识上面就能找到一个非常快乐的瞬间,所以这就是我们在音乐创作细节上面有很多对东方人的审美,和西方人的审美,达成一种共识的东西。音乐都是靠音符,音符是靠音色,音色就是靠我们一个一个小的声音,它都能够体现出它的一种表情,来体现最后一个大的音乐,奥运会的一个场面性的东西,有安静的,有感情的,有抒发的,有辉煌的,有等等方面的东西,我们这两天等于是在调佐料,对口味,我们就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等于我们主料已经准备好了,现在在做配料了。

  卞留念:对,主料是什么,菜单已经下单了,做个十道菜,这十道菜其中有凉菜,有热菜,有等等等等,这个就是要靠我们去整体把握,所以请到我们克劳斯先生,他对哪方面有些特别的感觉的东西,我们也希望能够大家,因为这是奥运会,就是一个世界大家庭的事,所以我们把它变成一个世界大舞台大家庭当中,大家都吃的一道大餐。

  主持人:我们这次盛宴,两个大厨。

  卞留念: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奥运会这么一个大的平台,让世界人民在同一个瞬间能够品尝到我们中国人设的一道主宴。

  主持人:我们特有的风味,但又适合每一个人的口味。

  卞留念:对了,我认为这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因为我们中国人已经面向世界,世界正向我们走来,我们平常都是拿它当口号,但是确确实实我们这么多年,中国的这种,我可以这样说,坚挺的态势已经让世界刮目相看。但是借助于奥运会,把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的这一段历史,扑面而去,向世界展示的话,我相信世界对中国又有另外一种认识,就是新的认识。因为确确实实我们希望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我们也希望中国更广方面的走向全世界各个方面。

  主持人:音乐是一个最好的载体了,希望它能传给世界每一个角落。

  卞留念:音乐是友谊最好的温度,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到哪里去,语言肯定是一个天壤的障碍,但是音乐没有,因为我们音乐是有感情作为它的元素的,因为有了感情表达,那么东方人,西方人,还是什么人,他的感情因素驱使着它的旋律出来以后,让之间消除了很多隔阂,消除了误会,误解,我认为只有音乐能够达到这个境界,为什么?文字,语言,其他方式等等,我觉得都没有音乐来的这么快。

    奥运会是整个星球的事情 音乐也一样

  主持人:不知道在我们这次音乐创作当中,会不会采用一些西洋乐器,或者是更多用一些西洋乐器呢?问一下克劳斯。

  克劳斯—巴代特(翻译):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希望最后的表现形式会以一种东西结合的方式,因为奥运会是整个星球的事情,我希望最后出来的声音是整个星球的声音,而不是某个国家的声音。

  主持人:在电脑上创作乐曲是您特有的方式吗?

  克劳斯—巴代特(翻译):的确,电脑创作的确是我的一个主要方式,我比较喜欢用一些新的事物帮助我创作,而且可以帮助我缩短一些距离上的问题,我可以跟中国的音乐家不在同一个地方,也可以通过电脑进行互相的沟通,但是电脑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当你创作音乐的时候你还是需要有一些节奏,但是这些东西电脑就帮不上忙了。

  主持人:卞先生,您更多的是哪种创作方式?

  卞留念:因为现在如果说是传统音乐,它要发展的话一定是跟现代的手段结合起来。像上次我跟克劳斯先生在做他的一部电影,写的一部电影,那个电影马上最近可能要在全世界上映,就是一部大片,跟中国东方的龙有关系的一部大片。他就从网上面把音乐发过来,他有了他的一个音乐的提示,一提示音乐以后,我这边在工作室里面就来理解他的想法,把它给演奏出来,同时再有一些吹奏的专家一块儿进行这方面的二度创作,把他的意思理解以后,然后他在那边又和他的工程师对接,我们就是用视觉和听觉,跟咱们新浪一样的,网络交互,而且是实时同步录音。

  主持人:这比较适合世界交流的方式了。

  卞留念:我们已经跟世界零距离,我觉得特别奇妙,可以第一时间知道这个地方可能会这样,换一种方式,我们再另外一个东西拿进来,就是来回来回以后,他那边是夜里边,可能我这边就是白天,就是这样一个时间当中我们在第一时间把音乐完成。

  主持人:更能体现音乐无国界的特点了。

  卞留念:音乐比速度都要快,你不要任何的什么像比如我们以前传统的,要请乐队,要飞过来,要指挥,要交流,要吃住行,这个时候我们之间就是一个电脑,一个录音的设备,然后我在工作室里边直接就喝着水,抽抽烟,他那边也是这样子的,可以坐在沙发上面,我们把这件事情就可以做了。我认为这件事情简直是梦里面都是很难做到的,现在就已经是这样子了。

    克劳斯:我非常欣赏张艺谋和陈凯歌

  主持人:像克劳斯之前是和中国导演陈凯歌合作,然后现在又有机会和张艺谋合作,他们两位导演都是比较早国际化的导演了,您对和他们的合作有一些什么样不同的感受吗?

  克劳斯—巴代特(翻译):我对两位导演都非常非常欣赏,而且这两位导演风格很不相同,但是我两边都非常欣赏。对我来说,我从好莱坞工作也是这样,作为一个作曲家来讲,我更希望探索一些新的领域,每天都有一些新的方向发展,所以对我来说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每天都给同一类型的电影,或者是题材做一些作曲。所以不管是做《加勒比海盗》也好,或者是一些比较小的作品也好,只要是不同的都去尝试,都是值得的。

  主持人:克劳斯喜欢挑战?

  克劳斯—巴代特(翻译):是的,对我来说接触中国的导演非常有启发性,对一个艺术家来讲有新的启发是最重要的,他们两个人跟我以前接触的环境有很大的不一样,所以有很大的情感和启发。

  主持人:听克劳斯讲话,觉得他真是一个特别谦虚的人,已经是大师了,还想从别人那里学到更多的东西。

  卞留念:我刚才说了,克劳斯先生情感非常细腻,因为他的背景是受过德国正统音乐的教育,后来因为有更高的要求,就来到了好莱坞,好莱坞这边又在好莱坞这个团队里边又拼杀了十来年,所以他今天的成就应该说,我认为也是非常辉煌的,速度非常快,而且能够在世界顶尖的这么一个好莱坞的环境里面能够有自己的一个很大的空间,这也是很多人望尘莫及的。这种情况我们跟他一样,也有目标,一个人做事情首先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是带着一种情感去做的话,这个目的肯定是明确,而且我们合作到现在为止,我觉得前景我们也是充满着一种期待和美好的感觉。

    奥运会闭幕式带来崭新的听觉体验 从中国人的角度款待世界观众

  主持人:所以最后一个问题特别想问一下两位,对我们的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乐曲创作有什么样的期许?

  卞留念:因为我主要现在是负责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我希望能够在8月24号这天晚上,所有人在闭幕式音乐一开始的时候,能够有一个崭新的听觉效果,而且从中国人的角度去款待这个世界的观众,我想可能会有很多观众,应该说将近40亿的观众都等待着这么一个时刻,我们千呼万唤使出来,我们究竟用什么样的一种方式把音乐,因为不光是音乐了,因为音乐它里边有舞蹈,有舞美,和艺术的设计,综合的一种打包,放在一起以后能够给大家一个前所未有的一种撞击,一种效果,我相信这个时候也是我们共同追求的一个目的,目的就是让世界能够因为中国的奥运会,能够让世人又一次提升对中国人的认同感。

  主持人:谢谢您,麻烦您帮我问一下克劳斯先生。

  克劳斯—巴代特(翻译):我觉得奥林匹克音乐,我的理想是能够让人们感受到奥林匹克后面深远的一些精神,超越体育本身的精神。因为奥运会本身是人类这个星球上面最大的一个盛会,可以使各个国家的人跨越了民族信仰,还有政治上面不同的一些意见走到一起,我希望我的音乐能够影响人们,让人们从内心深处体会到奥林匹克背后的精神。

  主持人:再次感谢两位做客新浪视频,也衷心的希望在世界的盛宴上听到最好的音乐。谢谢两位,也谢谢我们的翻译,各位网友,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