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18:17  新浪娱乐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介绍提名 张有待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李宏杰 李俊驹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讨论评选标准 最早的传播者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提名中规中矩 聊格莱美八卦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提名名单很厚 回想采访趣闻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格莱美五十了 每年都有看点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格莱美情缘 喜欢传统soul 关注hip-hop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大话格莱美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三位资深音乐人大话格莱美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AmyWinehouse和Feist竞争最佳新人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格莱美对业内有指导性意义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张有待自述参加格莱美不同感受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最佳男歌手嘉宾预测各不同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三位女星成最佳女歌手热门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描述各自心中对格莱美的看法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最佳唱片AmyWinehouse最热
 实录:张有待李宏杰李俊驹做客大话格莱美(图) 最佳专辑嘉宾各有各观点

  张有待讲述格莱美情缘 独家透露颁奖幕后花絮

  新浪音乐讯 2月1日17时,即将前往美国报道本年度格莱美颁奖典礼的资深电台DJ张有待做客新浪聊天室,与《音乐时空》执行主编李宏杰、嘻哈歌手李俊驹一起大话格莱美。他们一同分享了关于格莱美各种八卦,介绍欧美音乐最新的潮流走向。另外,新浪音乐将于北京时间2月11日同步直播第50届格莱美颁奖典礼盛况,欢迎广大网友收看。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这里是新浪演播室,我介绍一下今天做客新浪演播室的两位嘉宾,第一位,李宏杰,《音乐时空》的执行主编,第二位是李俊驹,歌手,也是很优秀的音乐撰稿人,其实我们今天要聊的这个话题是有关于格莱美的颁奖活动,一会儿要来的嘉宾是张有待,也是最早向大众介绍格莱美的新闻工作者。我们现在手里拿到的就是格莱美的提名名单了,不知道两位看到这个名单的时候,今年的感觉是怎样的?

  李宏杰:我觉得格莱美给的印象,每年不会有太多惊喜的吧,基本上差不多,因为比较有名气的那些人基本上不会落太多,所以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意外。

  主持人:就是每年都是这些人?

  李宏杰:反正也会有新人,因为有最佳新人奖,但我觉得不会有真的让你感觉大跌眼球的意外,没有,中规中矩,一直中规中矩。

  主持人:好,我们现在有请张有待到我们的演播室里来,欢迎一下。我们戴一下话筒。我们的张有待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认识一下。

  张有待:大家好,认识我吗,我是有待,不是李宏杰(笑)

  主持人:给我们谈谈您对格莱美的感受?

  张有待:坦白说,我的工作还有我个人爱好,比其他人接触流行更多,更快,我自己认为我的信息已经很丰富了。但是每次你看到格莱美的提名榜单的时候都会有很多,怎么回事,我应该做功课了(笑)而且因为做了很多年以后,你会发现前年提名的那个人我们当时谁都没听说过,但是做了以后获奖以后回来在中国才有人知道,杂志上才介绍,很多很多这样的,我觉得后来就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就是格莱美给你一个让你去学习的机会,我觉得格莱美会让你也不断发现一些新人,原来这些歌手,因为我做的时候会找到很多他的资料,也会做一些采访,然后格莱美也会每年介绍一些比较经典的环节,就是像一些向老的音乐家致敬的环节,格莱美其实在美国是非常大众化,类似于中国同一首歌这样的节目,但是它就是用这样一个节目,同时它也特别想要去吸引年轻一代的观众,吸引他们的同时也通过这个节目教育他们,告诉你现在这些HIP HOP的大腕们,他们崇拜的人是谁,现在年轻人他们心目中的偶像是谁,他们在台上去向他们致敬。通过这样的演出可以让年轻的一代能够跟传统挂上钩,我觉得是很好的。

  主持人:我不知道李俊驹看到这个榜单的时候,特别是今年榜单的时候,入围的名单,你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李俊驹:今年我就觉得我最大的一个感想,就觉得格莱美好像是针对欧美市场,比如好多在亚洲地区还比较有名气的,有销量的艺人,比如说林肯公园基本都没有到提名。我觉得格莱美作为我们做音乐的人来讲,我们需要去学习,然后可能格莱美是走在我们之前好多年的。

  张有待:今年是格莱美五十年。

  李俊驹:中国有格莱美这么权威的吗?

  张有待:我觉得其实每个国家都在努力,刚才你说格莱美太偏重欧美市场,不是说它偏重欧美市场,而是整个世界的音乐市场就这样的,是以这个为标准的。其实坦白说,我们大部分人关注的,和我们通过转播能够看到的几个奖项只是它的主要奖项,就是说流行奖项,但其实它有将近几百个,一百多个,从九十几个现在每年都在增加,从民歌到民间音乐,甚至于长话的录音,像美国总统都会提名,格莱美提名美国总统讲话的唱片,所以他的目的就是要囊括所有跟音乐有关的出版量。它的全名是唱片协会,所谓的唱片协会就是说你加入它的唱片协会,你加入唱片协会你就进入唱片流通的市场,所有被提名的都是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在进入到流通市场里边,并且被流通市场所接受的。

  比方说中国有很多非常出色的音乐家,为什么没有被提名?是因为你是不是能够进入到国际的流通市场里边去?比方说去年宋祖英提名了,今年说中国有一个郎朗提名,你出的唱片真的能够进国际市场和流通领域,而且我们说格莱美到底是谁投票,不是评委,他没有评委,不是说评委老师亮一个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他是所有的唱片协会的入会的会员,身份不同的人,只要是你在这个音乐行业里边,你都可以填申请表,你也可以填,如果你填了一个表,你入会了,你每年会收到他给你发来的你需要去投票的单子,选票的单子,然后你就有权利选票,但你首先要成为他的会员。

  主持人:这些会员大概有多少人?

  张有待:两万吧。

  主持人:我们每年都说格莱美,格莱美,可能网友知道它具体怎么来评分,或者怎么来运作,这个很少有人知道。

  张有待:其实我觉得因为对于很多我们国内的乐迷来说,坦白地说在国外格莱美也不是说人人都那么关注,像奥斯卡那么大的一个关注度,但是其实这个对业内的人来说还是比较有参考价值的,有行业指标指数的。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歌迷,我觉得每个人心中自己都有一个自己的格莱美,不需要去看一个什么,但是像坦白说我在20年前,在中国这样的地方,对于国外流行音乐的了解就是在参考消息上可能过了4月份、或者5月份的时候有那么一小豆腐块,美国格莱美颁奖,然后什么什么乐队获得什么,一个很短的消息,但今天我们的资讯量这么大,你看的角度,层次,视野和标文都不一样,他会更考虑从全方位,从你的唱片销量,从你的制作,包括你的唱片公司,还有你签的经纪公司的很多都有关系。

  主持人:像你现在也做格莱美这么多年了,可能是国内最早做格莱美的一个传播者。

  李宏杰:他是到格莱美现场最多的中国人之一。

  主持人:每次到了现场以后当时的感觉是怎样的,或者给你的印象?

  李宏杰:因此我们每年去转播的前三天,他们都在后台有一个彩排,后台有一个记者区,所以我们都会提前三天到彩排的现场,在记者区他们艺人都会到记者区进行一些采访,和一些媒体的曝光。同时因为格莱美每年在这个区域,因为它聚集了全世界各地的媒体,所以不光是被提名或者参加演出的艺人会到现场,其他的包括影视明星都到那儿去,到后台,因为是一个机会。所以就像一个音乐赶集一样,大家都去那儿。所以每年到那儿去,除了比方说我会看一下后台的彩排情况,但是真正到颁奖当时的时刻,我们是在转播室里边,不是在那个现场。在那个现场因为我们差不多就像转播足球一样,我们是在后边看着监视器,然后做现场那种转播。但是我们每年去的时候都会有电台一起的工作人员,他们会有一些去到现场的,有一年我们转播的时候有三个不同的主持人,一个是在后方的,就是在监视器前面的,一个是在现场的,打电话,然后说现在是怎么怎么情况,另外还有一个是在舞台的后台,就是比方说谁上去拿一个奖之后,他拿着那个奖杯直接进入后台新闻区,比如你上网都会看到,谁拿着格莱美奖杯在前边拍照片,即刻回答一些记者提的问题。

  主持人:是一个接受采访的地方。

  张有待:对,差不多现场的时候会有一个是红地毯,入场之前,基本是要求在8点开始之前,5点就全部要入场了,所以全部这些艺人,包括嘉宾,包括演出者,包括提名人都会穿着盛装出席,走这个红地毯,所有媒体都会在两边报道出席的情况。

  主持人:刚才通过张有待的介绍,我想大家对格莱美有了一个认识,接下来谈谈三位是怎么跟格莱美结缘的,因为最早了解格莱美的就是您了,怎么跟格莱美结缘的,然后格莱美的发展历程您可能也会更加熟悉,包括到现在最大的收获或者感触是什么。

  张有待:我刚才已经说了,最早格莱美对我们来说就是参考消息上的一个小豆腐块,可是那个很重要,我记得有一年97年的时候,我听到特别喜欢的专辑,U2的,就介绍给我的朋友,有很多唱片。后来我开始转播格莱美的时候,那个时候坦白说第一次让我99年做格莱美的时候,那时候我觉得我去做格莱美,是不是太大众化了,一个奖项让我去做那个转播,所以最开始的时候我确实有一点觉得这个格莱美那么商业的东西,每年摇滚乐手的提名就那几个人,来回来去,后来我今年是第十年做格莱美,就会觉得心态,我每年都是去比如也有我们国内的记者曾经写过这样的文章,说格莱美与我何干?后来我就带着这样的心情每年去体验,因为我觉得是不是跟我没关系?是不是还跟我有关系?但我觉得最起码我每年都能学习很多东西,我现在每年转播的时候很紧张,我指的紧张是看屏幕,然后听同步的翻译,我自己听他的英文,然后来给介绍,几乎四个小时的演出几乎是特别紧张,就是没有机会真正去欣赏。

  李俊驹:那等于是在工作。

  张有待:对,最后整个转播完了脑子都木了,但是我回来以后,比方说我今年我说我回去看一眼以前的DVD,格莱美的现场,看了以后我觉得是非常精彩的表演,你放开它是流行的,商业的,爵士的,摇滚的,今天此时此刻在流行乐坛里边,我们指的流行乐坛不是商业的流行,它涵盖了所有领域里边的精英,TOP,而会不会太美国化?太欧美了?抱歉,它就是。刚才你说的也是,为什么太欧美了?对不起,全世界的流行文化就是这个套路,你没办法,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抛开一切,如果说评判一个音乐,我们说如果音乐今天的音乐,甭管流行也好,地下也好,你抛开市场就什么不是。所以我说我抛开市场,我不谈,那你就跟格莱美也别去,格莱美跟你无关了,格莱美谈的首先是市场,因为为什么是格莱美?是唱片工业协会,所谓唱片工业就是一个市场,所以一切以市场为标准。今天来说,你一个被提名的人,你的唱片今年的销量如果没有达到一个数目的话,你不可能在这个提名名单上,甭管你多大牌。

  李俊驹:我觉得格莱美,我看介绍说它不是以销量为第一个标准的。

  张有待:对,但是如果这个量达不到一个数的话,它根本也不可能进入到这个。

  李俊驹:但我觉得宋祖英的专辑卖的也不太好吧?

  张有待:我们刚才说的只是年度最佳,叫综合类……

  主持人:它会有一些细分的类别,可能宋祖英是在那个类别里边领先的。

  张有待:对,她好像是民歌。

  主持人:总之可能通过张有待的介绍我们都明白了,格莱美它有两个特点,第一,美国化,第二,商业化,这肯定是有的,我们把话题扯到今年的格莱美上,我们分析预测一下今年到底入围的这些名单当中,谁有可能成为当选的最佳呢?我知道咱们手里现在都有提名名单,咱们李主编先来预测一下,我们看到第一个是年度最佳唱片,手里有五张专辑,五个唱片,如果李主编您判断的话?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