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治平:如果周杰伦早出十年,我们就都没饭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6:08  南都周刊

  周治平:《Mr.Lee你要往哪里去》,一开始我是在当兵的时候听到这个故事,说台湾有一个留学生在美国跳楼自杀,我也没搞清楚他姓什么叫什么,从当兵的时候就开始写那首歌,那歌我前后改了二十个版本,旋律歌词都不一样,写完的时候已经是五年以后。

  倒贴钱的金牌制作人

  “那时很多朋友跟我说,梁朝伟千万别碰,碰就死”

  如果你对周治平还是不熟,那就看看下面这些歌单:刘德华《我和我追逐的梦》、张学友《晚安吾爱》、郑中基《左右为难》、周华健的《寂寞的眼》等等,统统是周治平担纲制作。其中与梁朝伟合作的《一天一点爱恋》,不仅让梁朝伟重新对自己唱歌有了信心,具备与刘德华在音乐方面竞争的实力,也为周治平迎来自己工作室的开门红,可谁知道这次合作是以周治平自己先赔四十万为开始的。

  南都周刊:你作为制作人和歌手的合作里,哪一个印象深刻?

  周治平:我离开宝丽金做自己工作室的第一个案子,就是梁朝伟。当时很多朋友跟我说,“梁朝伟千万别碰,碰就死。”因为他在台湾之前出过一张唱片,跟吴岱融(注:和梁朝伟合演过《绝代双骄》)两个人一人唱五首的,唱得很烂,卖得也很烂。但我想法不同,梁朝伟声音其实不错,音质很好演戏也很好,如果你要他用演戏的心情去唱歌,那就很好了。而且做梁朝伟,我根本没失败的可能,你知道吗,因为他口碑不好,如果做坏了、唱片不卖了,那是梁朝伟失败了,可是如果做好了,那是周治平的成功(笑),所以我干嘛不做?

  南都周刊:天哪,你这种心思有告诉过梁朝伟吗?

  周治平:没有没有,当然不行。这种心思我只告诉自己,那张唱片我是赔钱做的,赔了四十万。歌不好的话就重邀、编得不好就重编、唱得不好就重唱、MIX得不好就重MIX,那是我的创业之作,我不能砸掉,虽然砸掉也不是我的错(笑),到最后会计跟我说“老板,赔了四十万”。呵呵,赔了四十万,那银行还有没有钱?他说还有,哦那够了。

  南都周刊:那如果你说“梁朝伟你歌唱得太烂了”,他就会躲起来?

  周治平:当然不能这样说,呵呵。其实第一张之后他自己都觉得“我不适合唱歌,我不要唱歌”,我没觉得他唱得差,他只是没有唱歌的概念,所以在做唱片的前好几天,我们就坐在一起聊天——你知道他很难对人敞开真心,除非你跟他长时间地聊建立一种默契——从他小时候讲到大,把他的故事讲给我听,然后我们就在想他的个性是怎样的,该写怎样的歌。

  南都周刊:他的性格就是一个情圣吗?

  周治平:不是,他外表会像一个情圣,但其实他心里是很害怕受伤的,而且他也很害怕别人也受到伤害。所以里面一首原本作为主打的歌《我会伤了你的心》歌词里反复有一句“不要爱我,我会伤了你的心”就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包括《一天一点爱恋》、《你是如此难以忘记》等都是围绕着他去产生的东西。

  从没拿到奖的制作人

  “如果周杰伦早出十年,我们就都没饭吃了”

  周治平的那个时代,有李宗盛、童安格、齐秦、吴大伟等等猛人叱咤风云的时代,他也是当中一个猛人,即便如此,他始终显得谦虚,并且一再笑言,如果周杰伦生在他们那一代,他们很多人都不用混了。

  南都周刊:当年你们一起出来的音乐人有很多,像童安格、齐秦他们,你们彼此之间有意识到自己日后会成为经典么?

  周治平:1984年我退伍,那一年我只买了三张专辑,一张齐秦的、一张童安格的、一张吴大伟的。这三个人在同一年发了他们第一张专辑,那是很可怕的事情。这三个人太牛了,齐秦不用说了,童安格跟吴大伟第一张专辑都卖得不好。可是一听那个唱片你就会知道这个是不一样的。当然这些人我以前便认识了。当兵以前在唱西餐厅的时候就认识了。可是当他们出唱片的时候你会知道他们的唱片在音乐上面是有地位的,在流行音乐是站得住脚的。

  南都周刊:那当时你听到周杰伦第一张专辑会觉得他有地位吗?

  周治平:周杰伦第一张专辑我跟很多人说过,这家伙太厉害了,他要是早十年出来,我们都没饭吃了。因为他太不一样:他把口齿不清变成特色,可以将那些复杂的词、我们以前不敢用的词全部放在他的歌里。尤其第一张的歌真的是很经典,他的音乐也跳到另一种格局去了。他现在的这一张我不喜欢,什么“牛仔好忙”,什么玩意。

  南都周刊:那你们那个时代谁统治,是罗大佑吗?

  周治平:李宗盛。我们那个时代归李宗盛管(笑)。因为其他人都卖不过他,只好归他管了。在李宗盛没有出来前归罗大佑管,李宗盛出来以后归李宗盛管。因为他卖得最好,我们做出来唱片都卖不过他,只好归他管。没办法(笑)

  江湖两相忘

  如今在北京的音乐制作行业,你会发现很多熟悉的脸孔:李宗盛、齐秦、童安格……“老朋友都来了,比在台湾见得还频繁”,当年被李宗盛“管”的周治平也在北京,同样是人群里最“年轻”的一个,他在为天娱做音乐制作,陈楚生、魏晨、张杰都是他的爱将,采访中他说最看好的是张杰“他太能唱了”,不太看好的是陈楚生“我自己就是创作歌手,所以我很怕创作歌手,我一直劝他不要自己写歌了,因为除非一直有很好的歌曲,否则很难成为巨星。”然而无论怎样,如今的他天天和小孩子们打交道,“看着他们就觉得眼前一亮,新人就是这样,你会打心眼里喜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