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风云榜榜单引话题:究竟投票选歌还是选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6:17  东方网-文汇报

  前天,第15届《东方风云榜》十大金曲新一轮网络投票结果前40名已全部出炉。在前40名“留守”歌手中,选秀歌手仍占据大部分的席位,“超女”、“好男”、“型秀”,几乎均榜上有名;而老一辈实力歌手的歌曲如郑钧(东方风云榜榜单引话题:究竟投票选歌还是选星 听歌 blog)的《长安长安》、水木年华(东方风云榜榜单引话题:究竟投票选歌还是选星 听歌 blog)的《借我一生》等,却无缘入围前40名。从表面上看,来自网络票选的结果似乎很公正。但行家指出,这份入围名单的背后却反映出一个“椟”与“珠”的问题。歌迷究竟是投票选歌还是选星,买椟还珠的故事反映出流行乐坛的浮躁心理。

  资深音乐编辑、乐评人黎延平指出,年度十大金曲评选,是希望通过评选产生一批广受欢迎的好歌,“一旦歌手的人气超过了作品本身,那么,对于作品的评选就失去了意义。”在本次评选中,同样是男生组合,偶像派的男子组合和实力派的如水木年华这样的组合在网上的命运却截然不同。偶像派男子组合的几位成员,每人都有一个“粉丝团”,尽管他们组建时间不长,出了两张EP专辑,但只要每个“粉丝”往网上投票,出了7张专辑的实力组合水木年华无论如何都不是他们的对手,网络票选的出局也在意料之中。

  好在最终十大金曲的评选并不是单纯以网络票选为评选的唯一依据。音乐台负责人韩磊(blog)告诉记者,《东方风云榜》在考虑人气的同时,也将兼顾公平、专业等原则,参考业内专家票选,选出既受听众欢迎、又具一定专业水准的十大金曲。因为,“偶像毕竟是短暂的,实力才是久远的”。 本报通讯员 晓洁 记者 邢晓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