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时尚国粹和美中华”大型互动演唱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8:4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8年伊始,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CCTV-11)即向全国推出“时尚国粹 和美中华”大型互动演唱会节目。首场节目“时尚国粹 和美中华”----ITAT之夜大型互动演唱会于西安演出录制,并将于2月22日周末黄金时段在CCTV-11播出,并将陆续在综艺频道(CCTV-3)和其它地方电视台展播。

  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CCTV-11)是代表国粹文化并极具影响力的专业电视频道,囊括以京剧艺术为代表的中国戏曲和传统中华艺术等诸多内容,其每个栏目都蕴涵着丰富的文化现象,体现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代表着炎黄子孙传统的深厚积淀和文明。以当今流行的话来说,它是一个普遍联系的信息系统,是一个具有多层次、多结构的整体文化结构,是中华民族文化长河中长流不机竭而汩汩向前的清晰脉络。CCTV-11也正因为这一独特的文化土壤,而孕育出无数绚丽芬芳的花朵,受到数以亿计海内外电视观众的拥戴和喜爱。

  “时尚国粹 和美中华”大型互动演唱会将经典的传统文化以现代的表现方式表达,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现代的文化观念,巧妙地将传统价值观和审美观与流行时尚的观念进行对比、碰撞和互补,与观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分享国粹的魅力与激情。以华美的京剧为代表的中国戏曲艺术,早已在世界享有无上的美誉,成为无数异域文化和外国友人注视中国、观赏中国、向往中国、了解中国的一个独特的文化窗口。流传数千年的国粹经典传统文化,因其草根性的出身和逐渐向社会各个层次的渗透和蔓延,具备了雅俗共赏的特点,包含丰富的社会生活内涵,友善、仁爱、正直、重义等为人处世的道理寓于其中,是普通观众乐于接受并受之影响的生活哲学,更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之根。而“时尚国粹 和美中华”大型互动演唱会节目,正是根据“十七大”精神所要求的,弘扬民族文化,引导时尚流行,彰显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在世界的文化影响力而设计并创作的,在现实条件下具有可贵的探索精神。

  “时尚国粹 和美中华”晚会具有相对固定的节目形式。开场以所到演出地方最具影响力的地方戏曲为线索,运用现代化的交响、合唱、舞蹈、歌曲串联,同时充分展示地方各种民风民俗,以次创作出表现主题的规模宏大的绚丽开场,使观众倍感亲切的同时又耳目一新。中间的过渡节目依次穿插经典的戏曲演唱、现代戏清唱和最流行通俗的歌曲演唱,并大量创作结合中国戏曲特点的流行歌曲,使各年龄和文化层次的观众均能够在节目过程当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兴奋点,同时,又在经典与流行融合的过程中找到和谐的文化支点,相应受到来自传统和时尚等不同角度带来的视觉、听觉、思想的冲击和启示。晚会结尾以国粹艺术代表----京剧为音乐主题,配以综合时尚的舞蹈、演唱、交响化的音乐和合唱,华丽的舞台行为包装,将“时尚国粹 和美中华”主题升华到最高处,再现晚会的宗旨和意义,使观众回味流连,也使整体晚会完整而热烈。

  首场演出“时尚国粹 和美中华”----ITAT之夜大型互动演唱会中,代表陕西三秦大地古老艺术的秦腔大放异彩,在开场宏大节目中高亢出其艺术特色之外,还在节目中以“秦歌”和“摇滚秦腔”等形式展现给观众,其独特的艺术精髓和古老传统的现代风貌,被充分包容在以京剧和现代流行歌曲为主的晚会节目中,完美构织出一幅经典与时尚并美、传统与流行和谐的美丽画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