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退休后拉小提琴写回忆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1: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1日电(记者孙丽萍)78岁的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近日率世界交响劲旅纽约爱乐乐团来上海演出。他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9年卸任纽约爱乐音乐总监后,自己将回归“小提琴手”身份,也可能会撰写个人回忆录。

  20日晚,马泽尔携纽约爱乐乐团在上海大剧院登场,演绎贝多芬和

  柴科夫斯基的经典曲目。年近耄耋的指挥大师显得精神抖擞。他用充满戏剧感而激情澎湃的指挥,彻底征服了上海乐迷,最终在全场起立鼓掌声中,返场加演《罗恩格林》序曲等3首曲目。

  21日下午,身穿藏青色西装的洛林·马泽尔再次亮相,为上海大剧院2008年的“交响开放日”活动揭幕,并指挥200余名上海学生演绎中外名曲。这次向公众免费开放的音乐教育活动长达一个半小时,吸引了上千观众。

  现任纽约爱乐音乐总监的洛林·马泽尔,和中国颇有缘分。1996年,他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用中文向全球观众祝贺“新年好”,令人记忆犹新。而1996年新年前后,马泽尔也曾随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访问上海并演出。

  明年即将从纽约爱乐卸任的马泽尔对记者表示,尽管年事已高,他对音乐的热爱始终浓烈,平时喜欢阅读哲学书籍,也注重保持健康和旺盛的体力。“观众买票来看你的指挥,他们可不管你是否生病。所以,在指挥台上我永远要以最佳状态出现”。

  马泽尔还表示,退休后自己将花更多的时间拉小提琴,甚至撰写回忆录,记述自己的音乐生涯,以及与伯恩斯坦等音乐大师的交往。“只要我的手不抖得太厉害”。

  据悉,结束在上海、北京两地的演出之后,纽约爱乐乐团将转赴朝鲜,作为第一支访问朝鲜的美国乐团,在平壤举办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向全球进行电视转播的交响音乐盛会。

  对此,马泽尔表示:“音乐可以推动政治。但音乐家不是政治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