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纽约爱乐乐团平壤演出 成朝美最大文化交流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7:39  新京报
纽约爱乐乐团平壤演出成朝美最大文化交流活动

2月25日,平壤顺安国际机场,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洛林·马泽尔被媒体记者包围。

  应朝鲜文化部的邀请,纽约爱乐乐团25日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历史性访问。据报道,纽约爱乐乐团是自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支访问该国的美国交响乐团,同时也是朝美两国关系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化交流活动。

  将演奏美国国歌

  纽约爱乐乐团此行出动了庞大阵容,共有演出人员、工作人员和记者等300余人飞抵平壤,其中演出人员就达到了106人。

  按计划,纽约爱乐乐团将于26日在平壤进行一场交响乐演出,届时朝鲜国家电视台、广播台都将对这次演出进行现场直播。这将是朝鲜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现场直播。同时,这场演出也将对世界进行电视直播。

  在26日的演出中,纽约爱乐乐团将先演奏朝鲜国歌《爱国歌》和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正式演出的曲目包括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乐以及美国作曲家乔治·格什温的交响诗《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等。返场曲目有可能是朝鲜传统歌曲《阿里郎》。目前还不清楚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是否会出席这场音乐会。

  音乐家希望促进民众交流

  在访朝期间,纽约爱乐乐团还将为朝鲜的音乐学生上大师课。纽约爱乐乐团的成员也将与朝鲜国家爱乐乐团的成员一起合奏。

  朝鲜文化省于2007年8月向纽约爱乐乐团发出访问演出的邀请,美国政府鼓励和促成了纽约爱乐乐团的音乐家进行此次平壤的交响乐之旅。美朝媒体将之视为一次“文化外交”,希望像当年中美的“乒乓外交”一样,“音乐外交”也能成为开启朝美双方政治、军事交流的契机。

  纽约爱乐乐团团长扎尔林·梅塔在飞抵朝鲜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政治并非纽约爱乐乐团此行的目的。他说:“政治不是我们的游戏,我们只玩音乐。”

  纽约爱乐乐团的音乐家表示,他们希望此行与朝鲜民众的接触能够有助于促进朝美两国民众的交流。指挥家洛林·马泽尔在抵达平壤机场后表示,音乐是促进人们交流的桥梁。他说:“我认为,如果不接受朝方的邀请,那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我是一名音乐家而不是政治家。”(马晶)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