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著协告“百度音乐搜索” 索赔106万余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0:0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贾维)去百度搜索歌曲,去迅雷下载电影和综艺节目早已成为很多网民的习惯。这样的免费大餐也一直是版权公司们的眼中钉。继迅雷遭遇美国电影协会诉讼之后,近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将百度音乐搜索告上了法庭。音著协总干事屈景明表示:百度向网友免费提供歌曲网上传播服务已侵犯音乐权利人利益,要求立即停止并公开道歉,同时赔偿著作权使用费和诉讼合理支出106万余元。更有技术人士质疑,百度音乐搜索背后存在“黑色产业链”。百度方面对此不愿过多表态,仅表示高度关注。

  音著协 “擒贼只能先擒王”

  “在这些搜索企业中,百度是最大的,我们只能擒贼先擒王。这次诉讼只是希望他们停止侵权行为,最终目的不是把百度斗倒,而是希望能够达到双赢。”音著协总干事屈景明说。这次是首个版权管理单位就音乐侵权行为向百度提起诉讼。此前2005年9月,百度也曾因相关原因遭海外七大唱片公司起诉,索赔金额高达167万元,在长达两年的诉讼后,百度最终被判不负侵权责任。不过这次音著协起诉的代理律师郭春飞表示:“雅虎中国法庭失意是一个信号。上一次针对百度的侵权诉讼,我们取证时间早于2006年5月出台的《信息条例》。”

  音著协方面表示,就此事音著协与百度接触实已有两年之久,但一直未得妥善处理,所以只能诉诸法律,而“上述起诉仅是一个开始”。“我们与源泉在权利人基本利益的维护上是一致的。”屈景明说,“我们希望百度能承认侵权行为,同时其经营方式也能与权利人有一个彻底、合理的解决。在百度停止侵权行为前,将不会接受百度任何形式的谈判。”

  版权平台 存在“黑色产业链”

  数字音乐版权交易平台源泉公司的吴峻更在记者会上发布了源泉对百度音乐搜索链接库的持续检测分析。他认为“百度已超出一个中立搜索引擎应做的合理范围”。吴峻称,有一大部分音乐资源构成百度搜索结果的重要部分,对其搜索结果数量贡献重大,但它们在谷歌上搜不到。“如有一域名为www.zpeb.net网站多次出现在百度搜索结果,曲库量也居前。根据源泉今年2月13日最新一轮监测分析,发现近40首歌曲搜索结果都能出现这个网站:但通过域名访问,发现是某石油勘探局网站;而正常途径访问该网站,也找不到任何音乐内容。”

  此外,源泉还发现百度音乐大量搜索结果来源于不存在可公开访问的网站。如“* *yy.cn”域名系列。“它们共同特点是没有可供访问的网站,且每次监测中都是各域名轮换出现。”吴峻表示:“‘YY系列’自成体系,有较明显的人为干预痕迹”。有技术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些异常不排除有百度人为干预的可能,有可能是百度‘黑色产业链’,技术上俗称‘避风港措施’。”但也有其他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想像力过于丰富了。”

  - 百度反应

  已知此事,高度关注

  对于这起侵权诉讼,百度方面低调表示已通过媒体获悉此事,并将高度关注。百度称:“百度高度重视互联网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一贯遵守我国各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并制定了旨在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的措施和步骤。与此同时,百度也通过自身的行动,为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的繁荣负责。”

  目前,包括百代、滚石等在内,百度已和约60家唱片公司进行了合作,囊括国内音乐市场上几乎半数以上活跃的唱片公司,进行唱片推广和广告分成等新型商业模式的尝试。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