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乐坛老将传授四大上位武功--参加选秀制作彩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9: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乐坛老将传授四大上位武功--参加选秀制作彩铃

“小龙女”刘亦菲“演而优则唱”,跨界成为乐坛新人。

乐坛老将传授四大上位武功--参加选秀制作彩铃

凤凰传奇是2006年受瞩目的新人。

乐坛老将传授四大上位武功--参加选秀制作彩铃

郑源

  2004年,刀郎(听歌)如天外来客,凭借唱片公司出色的营销手段悄然蹿红,杨臣刚(blog)香香(blog)等“无名小卒”也靠着网络新平台,立刻家喻户晓。2005年,《超级女声》犹如一阵风暴,以无可抗拒的力量席卷全国,令李宇春(乐坛老将传授四大上位武功--参加选秀制作彩铃 听歌 blog)张靓颖(乐坛老将传授四大上位武功--参加选秀制作彩铃 听歌 blog)超女一夜成名。2006年,《一万个理由》的郑源、《月亮之上》的凤凰传奇(听歌)、《秋天不再来》的王强、《那一夜》的谢军(听歌 blog)……随着彩铃的普及和红火,越来越多名不见经传的新人脱颖而出,以非传统的方式跻身乐坛。

  时至2007年,乐坛新人要想像“前辈”们一样迅速成名、出位,究竟能借鉴他们当初上位的哪种方法?我们不妨来比比看。

  专题撰文:记者 苏蕾

  招式一:参加选秀

  可操作性:

  实效性:

  与传统的比赛相比,以“无门槛”著称的选秀是人人都能参加的,只要有心进入乐坛,都可以碰碰运气。不过,经过了2006年的遍地混战,平民选秀的关注度已经大不如前——去年下半年,东方卫视、湖南卫视等选秀大平台都已经将方向改为明星选秀。

  2007年,各大选秀尚未启动,国家广电总局就先为选秀加上播放时间等诸多“锁链”。而且,中央电视台已宣布在今年放弃《梦想中国》的比赛,湖南卫视尚在襁褓中的《超级男声》也还没有拿到“准生证”……选秀节目在乍暖还寒时遭遇了愁云惨雾,前途堪忧。此外,从去年开始,关于选秀短信投票的种种“黑幕”说不绝于耳,即便没有丝毫黑幕,动辄万计、十万计的短信投票也非一般家庭可以承受。

  点评:如今,选秀似乎气数将尽,想要将之作为捷径踏足乐坛,自然更不容易。

  招式二:制作彩铃

  可操作性:

  实效性:

  彩铃也是普通音乐爱好者圆歌手梦的一条捷径,其可操作性仅次于选秀,只要有简单的录音、电脑设备就可完成。两年前,一首粗制滥造的小样就能在网上迅速蹿红,其一本万利的能力远非耗时间、耗精力、耗银子的选秀可比。2006年,唱片公司企宣胡杨林(听歌)就是凭演唱《香水有毒》的小样,意外变身歌手,跻身乐坛。

  不过,去年开始,越来越多唱片公司和通信服务商都瞄准了彩铃的有利可图,开始有意识地推广彩铃歌曲,彩铃也渐渐成为经济实力的比拼。眼下,每天都有成千上万首的彩铃新歌出炉,彩铃创作、演唱成为一些业余音乐爱好者的职业,因此,通过这一平台一夜成名的难度也与日俱增。此外,与选秀大多翻唱口水歌相比,彩铃平台的一大弊病是歌红人不红,虽然一首首原创歌曲广为传唱,但原唱者的名字、模样大众却不熟悉。

  点评:目前,彩铃仍有点独立于传统乐坛之外的味道,要在这个平台冒尖,要么有特别的嗓音、要么有扎实的唱功、要么有搞笑的天分,否则绝不会有公司愿意砸银子狂下载,样子好不好看反倒一点也不重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